2002-01-12 05:23:47煒煒子

女人二十九 

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二十九這個年紀。以前十五歲時想自己二十歲是什麼樣子,二十歲想二十五歲什麼樣子,二十五歲想三十歲是什麼樣子,三十以上就不敢想了。通常每到一個階段也沒有與早年的自己差太多,看看快三十的自己,好像還是那個樣子。

以前不察覺,似乎二十九歲有一種神秘的魔力,會讓人聽到的時候升起肅然起敬的感覺,它跟隨著一種「蛻變」的想像。 似乎是揮別浪漫青春黃金二十年華與邁向成熟穩重的青壯時期的轉捩點,是青澀與成熟的交界處,是由粉色夢想轉向實際務實的隘口。二十九,二十九,揮別二十歲月進入三十的終極橋樑九,重重的結束輕飄飄的二。

總是每到逢九就好像很適合做回顧與展望。29是事業衝刺的衝刺,想結婚的趕快抓住青春的尾巴結婚,還沒對象的就趕快相親。不是相親就是介紹,這個年歲左右大家都熱鬧的玩起對對碰,不到這個年紀玩的正當性還不夠。有時候是被介紹的原料,有時候又充當介紹人。我也終於走到相親的地步了,深深的體會二十九這年紀也是相親的關鍵年。沒來由的今年主動要說媒的親友暴增,好像29歲代表具備有成熟的客觀條件與充足的結婚意願,然而又還是二字頭的年輕小姐,賣點很好。一旦到了三字頭,相親的籌碼馬上短了一節。母讓我去相親,一副求我不要等到三十多歲再去的意思。這才讓我感覺到29的神奇,因為對象的選擇可以承先啟後,大小通吃,對方男士的年齡可以跨越剛到適婚期的27、8歲到中年有成的37、8歲。

各型各色的的男士被推到我面前,彼此眼觀耳聽一番,表面上大家談得很輕鬆,我心裡卻在想如何擺脫「被推銷」的身份,以及想著介紹人為什麼會認為我們合適等問題。雖然很想調皮的歸納一下相過的對象,但是一來其實也沒有多到可以歸類分析,二來我通常比較記得那天吃了什麼甚於對方是什麼條件。所以,對我來說相親的意義應該是去吃一頓好料理。出席是為了不想辜負親友的好意,順便阿Q的沈溺於他們盛情推銷的眼光,也算是一種生活調劑吧。

其實相親真是有一個非常貼切的好處,因為隨著各個介紹人的「存貨」多樣,跳出了自己習慣性的交友類型框框,如果敞開心胸的交談也是增廣世面,不論結果如何。我想,我應該一直是在做增長別人見聞的工作,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想把我娶回家一起增廣家庭面。這種事是急不來的呀,母再擔心也是白操心。但是,除了婚姻以外,可以令人期待的是,一個新階段的人生十年又等著我去經歷,是三十到四十所謂的年輕菁英年齡層。感覺上我的老年生活的型態,後半輩子的心情就看這個時期怎麼走了。
喂,注意啊,又有一個人要加入菁英群。哇,我是菁英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