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4 14:44:46yiufghty

家庭智能藥箱——血氧儀知識知多少?

血氧儀是什麼?

脈搏血氧儀,簡稱血氧儀,是一種通過檢測身體表面特定部位對紅光和紅外光的吸收來測量身體氧含量的非侵入性方法,通過計算氧合血紅蛋白和還原血紅蛋白之間的差值來估計身體的氧含量。與醫院血氧含量測定相比,家用血氧儀是一種方便、易操作、無痛苦的家庭友好型保健設備。

一般來說,一個健康的人的氧合作用是95% 或者更多。當血氧飽和度低於90% 時,就被認為是低氧血症,會對人體造成損害,而長期低氧血症甚至會導致呼吸或心跳停止等問題。

普通家庭需要配備血氧儀嗎?

對於我們普通學生家庭教育而言,血氧儀並不是必備品,但如果您經常性感覺胸悶、氣促、心率快或者通過呼吸不暢的話,除了應及時進行就診外,家庭藥箱中可考慮資源配置作為一個血氧儀,以隨時可以瞭解自身血氧狀況。

哪些人需要使用血氧儀監測血氧情況?

·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包括氣管炎、哮喘等;

· 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 血管系統疾病治療患者,包括對於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等;

· 睡眠呼吸系統暫停綜合征患者生活以及我們經常打鼾的人;

· 老年人。

此外,許多到高原地區旅遊的朋友也會選擇配備血氧計,以便隨時監測高原反應對自己身體的影響。

市面上有自己哪些不同種類的血氧儀?

1)普通血氧儀,主要是指夾式血氧儀

這種血氧儀通常體積小,攜帶方便,價格在100元左右。它可以即時監測使用者的血氧狀況。使用時,手指夾在血氧計上。

普通血氧儀適合進行臨時想瞭解學生自己血氧情況的朋友。

2)具有記錄功能的氧氣表,包括戒指式和腕式

這類血氧儀不僅可以長時間監測使用者的血氧情況,而且可以通過搭配的APP或者電腦軟體存儲監測數據和生成專業詳細的血氧報告,方便使用者追蹤、管理個人健康狀況。這類血氧儀的價格略貴,通常在千元上下。對比起普通的血氧儀,這類產品更像是一款智能穿戴產品,可用於睡眠、運動等多場景、長時間的血氧狀況監測和記錄。血氧報告還可以用於求醫問診時向醫生進行身體狀況描述,而利用雲端存儲的血氧儀還可以用於對家人血氧狀況進行遠端監測。

血氧儀的使用專案是什麼?

因為血氧儀的血氧飽和度是通過進行探測穿過檢測不同部位的紅光和紅外光線的被吸收學習情況而計算方法得出,所以在使用血氧儀時確保安全檢測部位被血氧探頭覆蓋並被充分包裹以減少環境光干擾、保證研究結果數據準確性具有非常十分重要。

相關文章推薦

什麼是手指脈搏血氧儀

實不相瞞,人體氧飽和度水準偏低問題多與這4個因素進行有關,可別大意了

醫生讓做血氧飽和度監測,這個監測有什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