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8 22:22:00小雅子喝咖啡

當老師的感覺......

當一個老師,對很多人而言,是一個夢想.......
因為每年都有成堆的學生考進師院、師大、想修教育學程、師資班
而我這個悠閒的公費生
對於自己未來要當老師這件事情
一直都是很不以為意的!!

過去在社團參加過種種的試教、夏令營
儘管磨練了許多帶領小朋友的技巧與經驗
不過,卻對我的衝擊很小
大概是可以稱的上是快麻木掉了
隨便扯.....就可以上一個早上
不必備課,一樣可以教學
差別的在於深度的不同

那個過去的我,把教學當作是一份工作
到了大四,因為接了一個數學輔導的個案
自己才開始慢慢想到:如果我是她的老師,我可以怎樣給她更好的學習?

今天早上和五年級的老師們一起挑選下學期的簿本
順便討論了關於現在的教學狀況
當自己覺得適合開口發言的時候,有一種興奮的感覺湧上心頭--
感覺到自己是真正五年級教學群的一份子!!

下午,秀珍主任帶著銓益媽媽和銓益來找我
頓時.....
空氣凝結了
或許是基於當初開學時候的那次衝動經驗
我答應要好好幫助銓益學習
只是,這次的問題在於--他略有過動的傾向

午後的風,帶來陣陣的寒意
滿腦子被這件事情盤旋的我,體察不到冷風
想起很多過往關於”教育”這件事情
大牛學長問過我”如果你知道一個學生家境貧寒,妳會幫助他嗎?”
我當時是毫不猶豫的說”會”
今天這個問題再度浮現......而且是現實中的真實情境
這個孩子的二姐在我實習的班級上,他媽媽很辛苦做兩份工作來維持家計
一個單親、低收入戶、有四個孩子的家庭,媽媽即便很想多費心思關心孩子,卻也有些的疲倦與困難。
我想努力試試看改變這個孩子,
起碼,我可以多給他一些關心、功課上的指導、讓他感覺到學校很好
誠如慧芬老師所說:”對他軟硬兼施,試試看妳可以做到的地步,如果妳成功了,對這個孩子而言,是一個希望;對妳而言,更是往前跨進了一大步,學到更多當個好老師的技巧與方法!”
寫這篇記事,是想要紀錄我此刻的心情與起點
這個孩子的成長,將會是我實習生活中,重要的一個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