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9 02:06:12古典小將毅

捷克愛樂管絃樂團音樂會 (午場) (2004/11/28)

2004/11/28到國家音樂廳欣賞捷克愛樂管絃樂團的演出, 這次的演出午場和晚場我都有參加, 其實原本打算只聽午場的, 但是因為父親想聽晚場的, 所以就順便連晚場的一起聽了. 說真的小毅並不是有意要去炫燿或刻意賣弄, 而是小毅是真心喜愛音樂的, 願意為它付出, 不管是時間還是金錢. 況且國家音樂廳就像是小毅家的客廳一樣, 一點也不會有任何陌生的感覺, 即使一天連聽兩場, 也不算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吧? 對小毅而言, 就好像是下午在客廳看一部電影, 晚上看一部連續劇一樣. 試問, 像這樣很平常很瑣碎的事, 可以拿來說嘴, 值得拿來炫耀嗎?

今天下午的天氣很不錯, 陽光也很溫暖, 假日的台北市車輛很少, 所以時間非常的充裕, 充裕到讓小毅還有時間到Starbucks點了一杯65元的雙份濃縮咖啡. 因為小毅很愛喝咖啡, 而且是從來不加糖跟奶精的, 還有那種三合一的或是沖泡式的我根本不會想喝. 喝咖啡最起碼也要研磨的才會有那個味道, 那種三合一的隨身包咖啡喝的我胃痛, 雖然Starbucks的濃縮咖啡不是非常好的, 但我想至少就售價上和便利性來講, Starbucks算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要找那種專門煮濃縮咖啡的咖啡店不容易, 況且售價上也至少會差一倍.

到了中正紀念堂, 卻發現平常停機車的位置怎麼突然停了一堆機車, 當下便知不妙, 因為這些停機車的人絕非是來欣賞捷克愛樂的, 必定是又有人在搞活動了, 當時離開場僅剩10分鐘, 若換作是一般人一定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但換做是「處變不驚」的小毅就不會如此. 因為對自我要求極高的小毅, 從很小的時候就不停的自我訓練, 除了要求自己要能適應狀況外, 還要能夠進一步的掌控狀況, 果然不到兩分鐘時間, 馬上就譙出一個位置來了. 而且依照經驗得知, 以往國家音樂廳從來沒有準時開場過, 小毅會遇到這樣狀況, 相對的其他人也會有, 果然到場後不出所料, 又是無聊的園遊會, 至於誰主辦的, 主題是什麼, 我一點也不想知道, 只要不要妨礙到我聽音樂, 其他的我才不管. 後來進音樂廳後, 果然沒錯, 因為很多人還沒到場的緣故, 所以演出開始時間往後延了將近20分鐘. 這場音樂會開演前一天我就網去看售票狀況, 結果竟然是銷售一空, 這種情形非常少見, 恐怕兩三年才有一次. 不過實際到場發現還是有空位, 可能是臨時不能來的有錢人. 比較意外的是竟然會有小朋友坐在前排高價位的座位, 真是令人不解這些小朋友的父母錢是怎麼賺的, 這些小朋友才是真正該被指責的吧, 其實國家音樂廳應該可以設立一個托兒所之類的設施, 這樣就不用帶小朋友進場了, 否則說真的, 那些小朋友看起來還在讀小學, 怎麼可能會聽得懂大人在聽的音樂, 怎麼可能會有欣賞品味這種嗜好呢? 就算是父母親有錢有心想要栽培好了, 可以考慮把小朋友丟到安親班, 然後請安親班的人, 放一整天的古典音樂唱片不就好了. 今天我們在意的, 不是你錢多沒處花的問題, 而是你今天讓一個不會欣賞, 也沒有意願欣賞的小朋友來佔位置, 讓那些真正會聽的想聽的人買不到票, 不是很不道德, 很沒良心嗎?

這場音樂會的票價比起上回的史卡拉, 布達佩斯交饗樂團都便宜, 可能是跟主辦單位和樂團要求的價碼有關, 賓士車主凱子比較多是不爭的事實, 布達佩斯交饗樂團知名度在捷克愛樂之下, 價碼卻比較高可能是主辦單位的問題, 另外可能是捷克這個國家比較落後, 國民生活水平較低, 所以價碼不須太高就可滿足團員們的要求也說不定. 雖然捷克這個國家觀光業相當發達, 但是好像除了觀光業和藝術文化以外其他就一無可取了. 從電視或是書本上看捷克這個國家, 真的非常悽慘, 現在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 他們的首都布拉格一點現代化的建設都沒有, 還是一片窮鄉僻壤的模樣, 實在很難想像當地人是怎麼生活的. 一個國家怎麼能夠只靠觀光業, 藝術業, 農業和基礎工業能有所發展呢?


上半場演出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祖國」, 第一首是「高堡」, 其實高堡是指哪一座堡? 小毅並不是很清楚, 應該說是根本不知道, 只是這首曲子氣勢很強很猛, 還有那種萬馬奔騰的旋律, 也是讓人非常的震撼, 不過一開始銅管部份有人出錯, 我不清楚是什麼樂器, 我只知道是指揮正前方的後方那一區域的樂器, 後來就沒任何問題了. 像這種曲子, 捷克愛樂一年要演出好幾場, 有很多團員一待就是二十幾年, 每年演出幾十遍, 說真的如果這樣還演奏不好, 那就乾脆去跳莫爾島河算了.

第二首就是有名的「莫爾島河」, 這首曲子小毅印象相當深刻, 這個旋律相當奇特, 讓人聽一遍就一輩子也忘不了. 雖然不是非常的好聽, 可是不知為何就是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毅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這個旋律, 到現在依舊清清楚楚的記得, 甚至小毅還可以將這個旋律填上歌詞唱, 內容是這樣的:
"一閃一閃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 一閃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小星星; 一閃一閃一閃亮晶晶, 滿天都是都是都是小星星......."

後來這曲子結束後, 觀眾還鼓掌, 我不明白是因為演出的好, 所以給樂團掌聲, 還是因為很高興自己能聽懂, 所以忍不住沾沾自喜起來了呢? 但不管怎樣, 能夠將這首「莫爾島河」譜上中文歌詞的小毅還算是第一人吧! 況且這首曲子, 捷克愛樂每年必演, 而且不僅如此還要到處巡迴表演, 每年都要演那麼多次, 連續一百多年的傳統, 如果還演奏不好, 那就真的去跳莫爾島河吧!

第三首曲子是「夏爾卡」, 至於音樂內容是什麼, 恐怕台灣沒幾個人知道吧? 曲中有幾段旋律也是很剛猛, 強烈, 有一種雷霆萬鈞的氣勢, 其實「我的祖國」這首交響詩, 六首曲子每一首旋律都很猛烈, 態度也很強勢, 使得不禁懷疑史麥塔納是跟他的祖國有仇是不是? 要不然一般來講, 除非是行軍打仗的音樂, 要不然不會有音樂家用那麼粗暴的旋律來歌誦自己的祖國的. 聽說這個人後來晚年染上得梅毒, 搞不好這些旋律是幻聽也說不定.

下半場曲目是德弗札克的第九號交響曲, 這首曲子實在平庸, 我就不再多做評論了. 演出完後有不少聽眾起立鼓掌, 使我不禁懷疑, 是因為演出的好, 還是很高興自己能聽懂呢? 小毅認為如果是因為很高興自己能夠欣賞古典音樂, 而且有在學習, 有在進步, 那為自己喝采, 自我勉勵都是可喜的好現象. 那如果是因為演出太精采的話, 我認為那大可不必, 因為這首曲子捷克愛樂每年必演........., 如果還演奏不好.........

有安排一首安可曲, 雖然好像沒聽過, 但幾乎可確定是德弗札克的曲子, 至於曲名實在不是很重要, 因為小毅在意的是樂曲的內容, 而非名稱. 這首曲子算是平庸之作, 聽過就算, 不值一提.

[評曰]:
若論此二部作品, 實史麥塔納比德弗札克高明許多, 但因史氏運氣沒有德氏好, 故抑鬱而終. 而德氏卻因為得到當時德國大作曲家布拉姆斯之推崇讚揚, 故而有今一席之地. 否則依德氏這般毫無個人風格, 只知跟隨前人腳步之平庸音樂家,焉能有今日之聲名? 反觀史氏一生, 屢遭陷害, 勞苦心酸, 時運不濟, 雖滿懷熱忱理想, 但終難有所為, 到最後竟還不得好死. 實在令人不得不感嘆造化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