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14:54:07晴天

從書店到books.com.tw

    §購書習慣改變─好久沒逛書店

    雖在網路尚未如今所向披靡之際,就不常去逛某間著名的書店,因為從不覺得喜歡讀書這件事,和喜歡去泡在以商業包裝文化的書店裡來彰顯自己有氣質這件事,兩者間有任何關係;何況,該書店從不打折,每年動輒上萬入會費擺明是為富人服務﹝有錢富人才能享受買書折扣﹞,其實也無可厚非,只要認同遊戲規則,不過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罷了。不過只要在出版業待過,相信對該書店於出版社的不友善都當耳聞,要有好感就更難了。

§購書E點通,便宜便利─書店沒折扣

    前幾天和朋友剛好約在東區聚餐,吃罷便信步至該間書店走逛,這才發現,自己不只久未至此,也久未至書店買書看書了─因為,我都在www.books.com.tw買書,上星期才買了熱騰騰的《小團圓》─

    雖然張小虹教授為文呼籲不要買不要看,基於尊重張愛玲的遺願─「小團員要銷毀」,但身為擁有張愛玲全集的張迷,實在很難不買這本書,即便楊照先生在廣播裡另提到其文學價值─這絕對不是張最好的小說甚至是其作品中很糟的小說,因為是書寫自身經歷的傳記小說,故無法如一般小說妥貼安排情節人物,而是如生活般沒有章法邏輯;還是買了一探究竟。

    另購入龔鵬程《孤獨的眼睛》﹝龔先生近年活躍於大陸講學,走遍神州山水,書寫遊歷感懷,旁徵博引,通貫古今,出入典故,有別於一般遊記,引人入勝﹞;加上一本電子鍋食譜﹝宣稱可用電子鍋作100道菜,但看了內容感覺有點小失望,試驗了一道之後發現很費時間,不如用鍋子直接炒﹞;及《開始遊日本說日本語》,雖然近期不會想再去日本,也不通日語,但這本旅遊日語編寫用心,富中英日對照的旅遊常用會話,當初看到就頗想入手。

    適逢Books.com.tw網上書展,除日語書外三書都打七折,這是書店不可能會有的折扣﹝或說極少有﹞,才讓我不遲疑地放入購物車。

§書店如書海─找不到想買想看的書

    所以,與同學來到東區該間書店,我卻完全沒有想買書的衝動─因為已經在網路書店滿足了購書的想望與需求─這是現在書店的悲歌,拚不過沒有店面成本的網路書店;這且不談,令我訝異的是,我也沒啥在書店待著看書的想望─

    ─因為書店太大,令人暈頭轉向,連想找以前待過的出版社的新書都找不到﹝依書籍類別分類但沒依出版社分類﹞,若有時間閒晃看看現在有啥新書倒也好,卻不得不令人有浪費時間卻摸不著頭緒之感─當下恍然明白,自己已習慣網上購書模式,是以對這種大型書店提供的服務,感到不符需求且缺乏效率了。此時我開始為書店的生存擔憂,如果像我這種人都不再想在書店買書,書店何去何從?

§書店還能怎樣吸引愛書人─友善的購書環境

    說穿了,一種產業開始不賺錢,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它提供的服務已經過時,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以網路書店來說,除定時寄新書資訊電郵給讀者,新書折扣即有七九折外,讀者在網路書店可同時瀏覽許多新書資訊,E點就通,隔天就能取貨─這些都是實體書店沒有的優勢;何況網路書店兼賣簡體書,書店卻無法提供這項服務。

    如果書店還有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除了買書之外,它要能成為一個休閒場所,方便喜歡閱讀的人前去打發時間;但這與書店營利的取向卻又矛盾,若大家都來看卻不買,豈不喝西北風?其實倒也不然,若是大家都愛去那裏看書,多少總會掏錢買的。

    此外,書店應當更便利地提供讀者找尋書籍的環境,因讀者之所以還會想去書店,有時是想看看某本想買的書裡面的確切內容,但卻很可能遍尋不著;如果書店能像圖書館一樣,在店裡放置電腦並把書籍的擺放依圖書館的分類上架,則不但方便讀者查詢書籍所在位置,應當對銷售也有幫助。

    否則找半天都找不到,浪費時間還不如回家上網買比較快,E化後生活步調變快,講求便利效率,每次去買書都得在書海裡撈針並不是件有趣的事。像我當天在那間大書店裡游來游去,找了一會找不到就放棄了─這樣的環境,怎麼可能製造消費的機會呢?

    不過,一些小而美的書店─重慶南路的世界書局,倒是頗引人駐足,至少找書方便,兼賣繁簡書籍,時有折扣,算是友善的購書環境。

橘子妞 2009-03-21 10:21:53

恩...我也是習慣在網路書局買書,當然折扣是最大吸引力XD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逛書店,不時的去晃一下,感受被書本圍繞的幸福感XD
而且常常可以發現不錯的書~(然後在衝回家網上訂購,ㄏㄏ~)

版主回應
您所言甚是,在書店閒晃常有意外的驚喜,很多書平常不會注意的,若逛書店時正好跳入眼底就會拿起來翻一下,您幫我補充了逛書店的好處^^ 2009-03-21 13: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