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1:45:53晴天

在窗與窗之間~1 刊於幼獅文藝

這是第二度,我自鎮上宿舍的一扇窗前離開,回到家中的一扇窗前;當此刻的我再次懷想起那窗外光景,方才恍然自己所一再追憶的,其實是那隱沒在窗與窗之間流逝的光影裡,一部永不再被播放的,我已下檔的青春……。

-1
大學畢業後的某日,我坐在家中房內向窗外望,發現除了後陽台的自家盆栽及對面鐵窗之外再無足可觀,遂不禁懷想起從前宿舍裡的那扇窗及其窗外的好風光;當從前的我坐在那窗前,自是從未料想過窗外舉目可及的一切,日後將為我所思所念。
畢竟,在從前的我看來,那扇窗不過就是一扇窗而已。
彼時我對窗的認知顯然僅由建築物本身出發,視之為採光通風的洞口,至多被賦予裝飾以彰顯建物風格,而扮演畫龍點睛般的綠葉。
但當我離開那扇窗後,憶起陪我度過大學末兩年時光的窗,想它如何伴我每日晨起遠眺、子夜獨省,想自己如何日復一日依偎在窗畔眺望,而得以開闊視野、啟迪心扉;想窗前的我,如何就在不知不覺間,悄悄地便與年少道再見……。
此後方才明白,關於一扇窗其存在的形而上意義,實在於幫助人們有所「看見」;眼見之外,心更見。

-2
那扇窗附屬於校園旁大學城的一間雅房;當初會選擇該房作為棲身地,全是因為那扇窗的緣故。
猶記與房東接洽時,正值大二那年初夏;甫步入房裡,迎面便見一扇紅框鑲透明玻璃的窗,引我趨前倚櫺外望;亮橘色的鳳凰花率先躍入眼底,襯著翠綠的校園遠景,加以我探頭右望,竟隱約可見觀音山麓,更感此窗之價無可計量。
在窗前逗留好一會兒,房東看出我的心思,對這窗景亦連連稱起好來;一見鍾情的我,沒再考慮便搬進該木板隔間的雅房裡,一住至畢業。
由於窗外正下方便是一幢鐵皮屋,我對它的動靜不得不最了然於心。那兒是社團活動集散地,總有狂熱份子留連,夜半不乏擾我清夢者為了慶生大唱“Happy birthday”;公用空間有社團戲碼輪番上演,最引人矚目者當屬劍道社員吆喝著揮動竹劍;有時我雖願意聽那剽悍吶喊及竹劍互擊聲響而躲閃著行過陣仗間,一嚐心神為之震懾的滋味,但為保有一份從容不迫的心境,通常我會毫不遲疑地繞道而行;爾後校內BBS的版面上還曾爆發聲討該社危害行人權益的輿論,使那吆喝聲不得不沒落了好一陣。
每逢長假來臨,空地上總有背包、乾糧等登山用品成堆,使我也嚮往起一段久違的短程流浪;只是春去復來,直到畢業前夕再見背包滿地,才驚覺最初的嚮往如昔,只是自己已無機會加入流浪的陣營;未能及時把握一份無畏傻氣之人,確無資格享有遨遊山林間的洗禮。
望著鐵皮屋,回想起自己初為新鮮人時也曾逗留其間;只是隨即明白內在的心意而逃離那片空地,作回稍嫌孤僻但保有一份愜意的自己,選擇另一條截然不同的生活途徑。
除了鐵皮屋,鄰近的文學館亦常為我所觀望;每逢於文館上課,若恰巧在面對宿舍的教室裡,我常會就坐窗邊,張望宿舍窗口陽台上晾曬的衣裳,看它們在風中飄搖的樣子,有時彷彿還能看見自己的身影──日日在清晨開窗掬一縷微寒的曉風迎面、在子夜凝望星空若有所思,或是為窗邊瓶中的一株長春藤換水、揀去它身上的枯黃葉片……。
方才的我還在那扇窗裡呢!現在,卻在這扇窗裡想著方才了;今後的我,又會在哪扇窗裡想著現在?而曾倒映有我面容的這扇窗,又將倒映誰的面容?誰又會和我一樣愛在窗畔遠眺,好似尋覓著路過的誰的身影,或思索來日裡某一遙不可及的理想?

上一篇:孤獨先覺

下一篇:在窗與窗之間~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