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9 15:50:34宣宣

火後的林田山

  林田山在花蓮的萬榮,以前日據時代,是一個伐木的林場所以,也保留了許多當時日造房子和伐木的器具,現在也已經不砍森林了,變成一個觀光的據點,尤其是日本觀光客,會到裡面去看舊時的風情。

  上學期曾經去過兩次林田山,很喜歡那裡的山和樹,古老的木頭房子很多雖已經廢棄不住,但是仍然保留著,(不過有的同學就覺得很像鬼屋怕怕的)。一進去有一個區域,雖然還是木造房子,但是已經稍微整修過,大多數的人也都住在那邊,上面有一個小坡道,坡道的最頂端有一個賣仙草茶的伯伯,他說這一條叫做小九份,其實我倒是沒有去過九份,雖然一直很想去,但是每次都會聽到回來的人說,那裡的風情都已經商業化了,加上一直都很忙碌,所以離家其實比較近的九份反而一次也沒去。

  其實想想,我覺得一般的觀光客來到這邊,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很有趣的,如果是一家子來,小孩子大概會吵著回去吧!但是第一次來的時候,在上面遇到一個賣仙草茶的阿伯,我們一群人跟他開講許久,然後也喝了他細火慢燉許久的仙草茶,阿伯說,這一定要用炭火慢慢的熬才會好喝,山下有人學他,但是用瓦斯爐燒,就沒有那個顏色和味道了。之前剛好有個節目來林田山採訪,是我們去的前一天才播的,他就很得意的跟我們說錄製的經過,之中還有 NG 重來。他又聊起日本觀光團來,但是地陪導遊不會說日文,所以他就充當導遊,帶著那一團到處走走並解說,大家也喝了他煮的茶,他說他雖然只有小學的時候學過日文,沒想到那時候講起來還蠻溜的……

  聽他說了一些回憶,其實覺得這個阿伯也有一點臭屁呢!但是這也就是有趣的地方,不是只是看看風景,而是可以跟當地的人聊聊天,當時他的窗邊擺了一堆客家的醃菜,我還很白癡的指著梅乾菜問阿伯:「仙草茶是用這個煮出來的嗎?」大家差點沒暈倒。大家相約下一次來林田山,一定會帶朋友再來找他喝他煮的茶。

  後來我有再去過一次,也真的帶班上的同學來喝茶,只可惜當時剛好有一個觀光團,阿伯忙著倒茶,就沒有時間聊天了,但是同學都說很好喝,後來另外也有同學帶著朋友去找他喝茶。

  但是暑假回到台北,有一次看網路的新聞,他說林田山發生火災,由於是木造的屋子,火勢延燒得很快,文中所題火災的地方,是廢棄劇院中山堂的後方檜木宿舍,我想不會吧!看到文中說沒有人員傷亡,但是還是有點擔心仙草茶的阿伯。也希望只是燒掉一部份的房子,他的家可以安然無恙。

  所以暑假結束回到花蓮,看看天氣不錯,找了兩個同學想去看看情況如何,就從學校一路開到萬榮,車子停在山下雜貨店的前面,看看好像也沒有什麼改變,但是遠遠卻傳來一股揮而不去的燒焦味,走到上面,看看上次來看到的大樹也還在,曾照過像的小屋也還在,門旁的紅色百合謝了,但是門前的紫藤正開的漂亮,還想問同學要不要照相呢!結果一回頭,我已經說不出話來了,一排房子,全部都燒的光光的,一間也不剩,只剩下一條拾級而上的階梯而已,旁邊只有燒剩下來的一些黑色的木頭,我想現場也已經清理過了吧!所以一點也不剩了……

  曾經去過的地方不見了,我覺得真的讓人很心酸,才看到之前去過的世貿大廈就這樣毀掉,想到自己曾經站在高樓上看著下面像螞蟻一樣的人車,想著以後有機會,一定不要跟旅行團,要自己再來逛逛,結果再也沒有這個機會了,今天看到燒掉的小九份,烈日下,口很渴,想要喝阿伯的仙草茶,結果也喝不到了,有點後悔當時沒有多照幾張相,也後悔第二次去時因為之前去的底片還沒有照完,所以照片也還沒有洗出來,現在也沒有機會把照片拿給他了……

  我覺得世上的事情真的變化的好快,有的時候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想告訴自己不過是在作夢吧!但是事情真的改變了,有很多事物過去了再也抓不回來了,世界不斷的改變,你永遠也不能說一聲 STOP,就可以停止一切,覺得自己很幸運的是我還有一位神,祂是永不改變,自有永有的神,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的改變,祂對我的愛是不改變的,祂所應許要賜給我的平安也會長存在我心裡。而想起以前那些快樂的回憶,看著之前的照片,雖然覺得可惜,但是心裡還是覺得很溫暖,其實看著依舊翠綠的山和樹,覺得林田山還是很美,也希望那位阿伯,現在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生活的很好,還是像以前一樣的風趣健談,還是照他所堅持的,一定要用炭火慢慢的熬出好喝的仙草茶。
==============
本文於2001.9.23 發表於信望愛WWW http://www.fhl.net/main/writer1/writer11056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