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12:20:19▪ I M 2

治療

肢體間的來回擺動

彷彿存在著一種特定的規律

這體態優美地令人目不轉睛

深怕在視線的飄移下遺漏了一個高難度的旋轉。


這是舞台

這是舞蹈

是舞者跟觀眾對話的橋梁。








一頁頁的文字堆砌

華麗的辭藻總讓人直呼過癮

而字裡行間的意義

或深或淺

視線在文字上的滾動就像是一座復健的機器

讓僵硬的肌肉開始習慣動作

把對生活的生疏感漸漸抓回來。


這是書

這是文字

是一個作家傳遞想法給讀者的媒介。








最近我發現

文學真的可以治療。







其實我們對生活上的每一件事

一開始都是很陌生的

會卻步會疑惑會擔心

我們總是在成長的途中

遇到很多問題

當然也在其間找到了很多答案

我們走走停停

看山看水看天空

然後便開始疑惑

為什麼天空是藍的

為什麼海洋也是藍的

為什麼大自然的種種奧妙總是令人難以解釋的。





然後

過了一年、過了兩年

還是沒有答案。






而後我們或許就不追究了

天空就是藍的

海洋也是藍的

變成一種既定的印象

而不是讓人疑惑的景象

問題,就這麼終止了。





隨著成長的腳步

我們開拓了更多的視野

開始學著閱讀

開始喜歡戲劇

開始從文學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然後會從作家很另類的視角發現一些生活中很細微的美

會知道為什麼天空是藍的

因為太陽光中的藍光散射作用最明顯

所以天空才那麼樣蔚藍



知道了答案之後

從自然的角度拉回生活的周遭

會開始思考

人是不是也是一樣呢

最有能力或最適合環境的人

就能像藍光一樣

掌握整個天空的顏色

擁有操控大局的權力。






每張紙都有兩面

文學,可以讓人學著看見那另外一面。






我覺得這是一種治療

治療內心單向的思考

治療因走不過難關而沮喪的心

治療尋了半天尚無答案的問題

治療脾氣

治療傷痕

治療整個人。





或許你會覺得有點哲學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麼樣認為

宇宙的奧妙真的並非我們隨意就能解釋得清楚

可是從一些很淺的觀念來看

確實是可以套進生活裡頭的

用自然的角度看

事情真的會變得不一樣。






戲劇和書本可以讓人看見很多事

體會很多感覺

發現很多與自己產生共鳴的議題

我還在走

還在摸索這一切

文學也是一個浩瀚的宇宙

她可以蘊藏的種類太多太多

我很慶幸我可以在裡頭盡情地遊走

即便是讀過就忘

還是很享受抓住的那一刻

心臟澎湃的感受。







沒有人是無病的

再健康的人還是會有心病

再沒有心病的人也還是會有著許多疑問

每個人都可以被治療

也都需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