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10:56:36昇仔

為甚麼我會去嘗試參加馬拉松路跑賽?


因為常常聽到一句話:人生就像是一場馬拉松賽。
任何時候不要在乎輸贏,只看你是否能堅持到底。
 
我就是想要去體驗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在身心最煎熬、最難受、體力消耗殆盡時,還要向目標邁進的堅韌意志。這不就是人生嗎。
 
在工作上,求學問上,家庭上,生活上要勇往直前不低頭。
 
有朋友常問我,你50歲才開始跑馬拉松,是用甚麼撇步跑的?
我常開玩笑地說:前10公里用體力跑,10-20公里用毅力跑,20-30公里用人格尊嚴跑,30-42公里用生命力跑。
 
下面故事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她是我的偶像,現在的我也是用相同的心情,一半觀光、一半跑,我不想設定跑十馬、百馬、千馬,但我想要一半觀光一半跑的跑遍台灣所有馬拉松賽事地點。想要跟著我一起磨練堅韌生命力的人,趕快鼓起勇氣踏出人生的第一次初馬,一起組隊跑遍全台灣。
讓人生活得精采,不斷超越自我。


 
挑戰千馬的日本超級阿嬤
現年67歲的日本超級阿嬤,迫田法子,將在今年九月完成她的第一千場全程馬拉松大賽。從44歲開始接觸馬拉松至今,她跑過的公里數多到大約可繞行地球一圈。而是什麼原因讓這位超級阿嬤得以完成這看似不可思議的目標呢?今天就要和各位讀者分享迫田阿嬤的一些獨特招數。

一半觀光,一半馬拉松
對跑齡已經超過20年的迫田阿嬤來說,跑馬拉松是種娛樂,總是喜歡到景色優美的地方參加馬拉松大賽。她認為若比賽的地點良好,自然就能保持的愉悅的心情參賽。所以20年來始終如一的她,到現在參加各種馬拉松大賽還是抱持著「第一天觀光,第二天跑馬拉松」的輕鬆心態。每到了比賽地點,總是會好好地品嚐當地的美食,從來不會因為因為比賽而進行飲食控制。

別一心想著要破紀錄,被超過了也沒關係
52歲時以「3小時32分」完成的全程馬拉松是迫田阿嬤的最佳記錄。但她不設定完成時間,也不會想要超過自己的最佳記錄。即使被後方的跑者們追過了也無所謂。若是因為太勉強自己而受傷了反倒會令自己不愉快。所以保持著輕鬆的心情跑完全程,才是能夠持續跑下去的關鍵吧!

第35公里的瓶頸
根據研究,一般人跑馬拉松時會在進入第35公里時遇上瓶頸。而即使是參加過近千場馬拉松大賽的迫田阿嬤也有相同的問題。她將整個路程分為三部分:14公里時是前三分之一、21公里時是一半、28公里以後就是最後的三分之一。到了第35公里的瓶頸時,她會不斷告訴自己:「還剩一點點了。」透過幫自己打氣,跑完剩下的路程。

要是累了就坐車回家吧
迫田阿嬤偶爾也會參加超馬,但沒跑完全程是常有的事。曾在全程一百公里的賽事中,因為不想再繼續跑下去而在90公里左右的地方招了台計程車載她回家。無法負荷的事情,就絕對不會勉強自己去完成。

總是抱著輕鬆的心態參賽的迫田阿嬤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挑戰千馬。也將在今年九月完成目標。然而每年平均參加四十場馬拉松大賽的她,往後的日子只要能跑,就會一直跑下去。

(悄悄話) 2019-11-24 16:19:04
(悄悄話) 2015-10-08 17: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