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07:53:31lali

還記得LUCKY嗎?


還記得LUCKY嗎?牠快回來了!

 
文/趙慕嵩

快過年了,不少海外朋友回來了。
 我接到多位男生女生的電話,都是部落格上的朋友,從沒見過。應該說是神交已久吧?

 有一種狀況很奇特,這些朋友和我電話聊天時,寒暄了幾句之後,必定要插進一句:LUCKY最近好嗎?

 譬如一位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的女生,特別找到趙老大宅配工作室,和我聊天,

聊了一會兒,突然有點不好意思的問我:「LUCKY長很大了吧?什麼樣子?一定很可愛喔。」

 我一一回答,她又說,在美國作研究時,都是利用中午吃飯時看部落格,如果有天在部落格上沒有LUCKY的報導,她就有種食不下嚥的感覺,回到宿舍睡午覺去了。

 我聽了之後,心想,LUCKY哪有這麼大的魅力?太玄了。

 另位從德國回來的張小姐,回到台北後,立即訂購我的年菜,然後又訂了一箱努爾哈赤大餃子,我們先把大餃子利用宅配寄走,因為張小姐說,她不能等到過年再吃年菜解饞,希望我們很快把大餃子寄給她,我們照辦,前晚,她在家中用少量的油煎了十粒大餃子,邊吃邊打電話來,讚不絕口,突然她可能放下筷子,問我:「這兩天我一直想問趙伯伯,LUCKY最近怎樣?是不是長得很大很壯?太可愛了。在德國時,只要空閒下來,就想LUCKY。」她是不是應該這樣說,在德國時,只要空閒下來,就想起趙伯伯,還有LUCKY。這不是挺好,所以我也會想,人真的不如狗,尤其;趙老大比不上LUCKY,這是真的。(開開玩笑)

 昨天,我暫時開放了部落格上的迴響欄,結果就有兩位朋友寄出迴響,主題就是想了解LUCKY的近況。當然也附帶的關心趙老大的健康。

 還有一位遠從捷克寫來的電子郵件,第一句就是:請趙老大把部落格上的照片換一張LUCKY的近照吧,牠一定長得很大了,我希望獲得趙老大的同意,讓我們全家人看看LUCKY的模樣,謝謝。

 昨晚,我把海外朋友的關心告訴那口子,她也說,對呀,應該繼續寫LUCKY,

畢竟有那麼多人關心牠。說著,那口子把LUCKY叫到沙發旁邊,摸摸牠的脖子,對牠說:LUCKY,好多人想你喔,唱歌給大家聽。LUCKY伸長了脖子,喉嚨中發出嗚嗚的聲音,就像花豬往生那夜,牠發出的聲音一樣,那口子拍著牠的頭,說:你是在哭還是在唱歌喔?LUCKY望著那口子,又嗚嗚嗚了好幾聲,意思就是,我在唱呀,嗚嗚~

 看著LUCKY那幅可愛又通人性的模樣,我翻閱早日的部落格,調出我寫LUCKY生活日記的第一頁,挺有回味的價值,現在我們再來溫故知新,隨著LUCKY的歌聲,一齊來看牠的幼年回顧:

 這是一段人與狗互動的故事。

 在台灣,很多人搶著飼養寵物,很多人又急著丟棄狗狗,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社會。這也是一個沒有人性的現象。

 不管我們的心態怎樣改變,狗狗永遠是無辜的,牠永遠是受害者;牠永遠是人們的圖利工具。

 儘管牠受盡委屈,但牠卻永遠對主人忠心耿耿,我們只聽說主人離棄牠們,卻沒聽過狗狗背叛主人。這是事實。

 我有位朋友養了一隻黃金獵犬,有天主人病了,病得很重,住進了醫院,每天和他生活在一起的狗狗,發現主人突然不見了,牠開始焦躁不安,牠整天趴在陽台的窗前,望著街道,等待主人回來,在企盼的三天中,牠不吃不喝,喉間發出哼哼的哀鳴,像是在哭泣,後來,女主人在醫院中拍下主人的照片,狗狗看了照片,興奮莫名,女主人告訴牠,再等幾天,阿爸就回來了,狗狗才恢復進食。有天我去醫院探望這位朋友,發現在床頭的櫃上,擺了各式各樣的狗狗照片,我的朋友每當從昏睡中醒來,一眼看到狗狗照片,他就會開心的露出笑容,有時也會滴下淚水,他想狗狗。

 台灣有幾年掀起飼養寵物的風尚,其中又以狗狗最為得寵,各型品種在寵物店中展示,正因為有利可圖,有人不計血統,大量繁殖,近親交配或緊密雜交,構成品種品質下滑,形成市場一團混亂,當寵物的主人發現寵物成長後不符經濟利益時,又任意拋棄,台灣流浪狗成了都市的一大景觀。

 官方設有流浪狗收容中心,環保人員捕得流浪狗後,在中心關閉一周,在一周之內如果沒人認養,即處安樂死。一條生命就這樣結束,人,製造狗狗的生命,又在發現失去利用價值時,給牠死亡,狗狗又是何等委屈與無奈,人,又是何等殘酷與荒唐?

 這本狗的故事書,將從一隻出生四十天的黃金獵犬寫起,在共同生活兩年中,記述牠的成長過程,牠從嬰兒期、兒童期、少年期、壯年期,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長大,現在牠的名字叫LUCKY ,現在正是牠的青春年華的時代,當牠的臉上出現白色毛鬚時,牠就進入了中年期,我不等牠到兩鬢斑白,我努力記下牠的每段精華歲月。

 狗狗的壽命平均在十五歲左右,等到那時再為牠作記錄,不是牠垂垂老矣,就是我也接近齒牙動搖,眼前茫茫的暮鼓晨鐘之年,那時;我和牠都無法欣賞這本故事的片段了。

 在這段精華的日子裡,我們天天廝守打混,牠陪我晒太陽,看我打電腦,注意我在鍵盤上敲打牠的點點滴滴,我們出外露營,牠就在大自然中奔跑,夜間牠就睡在箱型車的後段,牠跟著我們在野地架炊煮飯,跟著我們吃火鍋,但是在牠的食物裡沒有鹽,沒有厚油,這都是我那口子為牠調理的野外食物。

 一歲半的時候,牠能聽懂我們的談話,牠雖不會說話,但牠也有表達的方式,牠會搖尾巴,嘴舌和前腳作出各種動作,後來又以喉間的吼聲來進一步反應內心的意見,等等。

 因為飼養LUCKY,我也去了解流浪狗收容中心,有天,我在市郊的一個中心,見到各種大小狗群,我在角落見到一隻黃金獵犬,牠默默的望著我,眼神是很乞憐的,是等待的,我伸手到欄內,牠很友善的舔著我的巴掌,牠一聲也沒叫,就是搖著尾巴,我明白:牠一定等待我的救援,牠想跟我走,但我是無能為力,因為有了LUCKY,我不可能再收容另一條流浪犬,我對牠抱歉。我走了,我回頭望著牠,牠還望著我,是不是在哭泣?不知道,但我很心酸,我想這不知又是那個主人造的孽。隔了三天,我又去收容中心,我獲得好消息,管理人員說,就在第七天的前一晚,牠被一對夫婦接走了,感謝天,一條生命終於逃過一劫。

 我從狗狗的生活中,獲得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生命意義,以及人與狗之間的溝通管道,我得到最大的啟示是;人比不上狗,因為狗在一生中,只有一個中心思想,效忠牠的主人;但是人在一生中,有繁雜的思想,不是為財賣命,就是為榮華富貴在效忠,那種搖尾乞憐的表現,比狗還不如。

 飼養LUCKY之後,我真的學到很多,也體會到不少。我整天和LUCKY攪和,但我是在學習。

 在這本故事中,包含著很多小故事,都很感人,都是很動聽的真實故事。

 過年前間,我和我那口子帶著LUCKY到花蓮露營,我們在一戶大宅院內見到一位雙目失明的中年婦人,她歡迎凡是帶狗的家庭到她家中作客,因為她有一條黃金獵犬的導盲犬,這段故事也將是書中的一頁篇章。

 我七十三歲,LUCKY兩歲,我希望我和牠都能度過垂老的歲月,因為我們之間覺得很快活,何況我現在教LUCKY唱歌,儘管牠大喊大叫,但牠有興趣,每當牠叫出一聲之後,我就獎牠一粒甘納豆,牠就愛吃甘納豆,每當拿出豆罐子,LUCKY就嘿嘿的笑了,然後一聲嘶吼,LUCKY又開始唱歌了。

 今天已經24日,距離大年夜還有20天,年菜下單了沒?

 各種規格的年菜都在部落格,請任意選點。

 我們沒有預定的截止收件時間表,一旦達到作業飽和狀況,隨時都可能叫停。請體諒。

 小小建議;當您在品嚐我們的長江三峽豆腐丸子時,不妨準備一碟辣椒醬或蕃茄醬,沾了吃,別有一番滋味。如果再配上小黃瓜片,那就更是點滴在心頭,別人無法體會啦。在電鍋內小蒸一會,或是放在清湯內小小加溫,隨您的愛好,總之,好吃就是好吃,來自長江三峽的豆腐丸子。趙老大的最新創意。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hao/archive/2010/01/24/467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