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14:29:25lali

思念母親的豆腐丸子


思念母親的豆腐丸子


文/趙慕嵩



 往年到了快過春節期間,我必然會親自動手油炸一道母親留下的私房菜,油炸豆腐丸子。
 這是一道很清爽,不油膩,而且很健康的美食。

 大家必定吃過各種丸子,在台灣當然就是各種貢丸,各式魚丸,如果走進北方餐館,也有可能嚐到油炸肉丸。

 昨天,我去一間東北酸菜鍋的餐館,如果鍋內有一些肉丸,豈不很開胃,但是店家放了多粒魚丸,我問服務生,回答是:廚房師父嫌炸肉丸很麻煩,所以改用市場買來的魚丸,反正也沒有客人反應,也就打馬虎眼混過去了。

 我們經營餃子館時,也有酸菜鍋,但都是自己炸肉丸,客人都很稱讚,現在作宅配後,有一道大白菜燉老豆腐,老豆腐來自眷村老兵自己研磨的老豆腐,大白菜就是山東大白菜,現在合歡山的大白菜運下山了,翠綠又爽口,配著老豆腐,再加入高湯,真的夠味,這道砂鍋菜加入了小粒貢丸,很脆很爽口,評價不錯,一鍋才三百元,可以利用宅配運送。

 三天前,我們接到一位住在新竹的小姐訂單,她訂了這道大白菜燉老豆腐砂鍋,但她表明,她全家人都吃素,能否為她安排素食口味?我們當然答應沒問題,但是在砂鍋將要完成時,那口子問我:丸子在那裡?

 對呀,大白菜燉老豆腐中不能沒有丸子,但是不能用魚丸,那是葷食,如果沒有丸子就感覺缺少了一樣重要的點綴。那口子想起來:往年都在家炸豆腐丸子,好幾年還沒炸,就從這鍋開始吧。

 我跑去眷村,老兵的一板豆腐還冒著熱氣,我買了半板,拎回家,立刻動手,因為那位小姐的素食砂鍋就在下午上車。

 我把母親留下的獨門手藝,重新在腦海中浮現,先搗碎豆腐,再添點鹽,再加點太白粉 再加,再加,再加等等,豆腐丸子的訣竅就在丸子本身的組合力,因為豆腐雖然可以利用太白粉的粘著力,不會鬆散,但是太白粉不能多入,放了太多的太白粉,口感盡失,太白粉放得太少,丸子投入油鍋後,立即散開,變成了一鍋油煎豆腐渣,不能多也不能少,這就是功力,我從小站在母親旁邊看她炸豆腐丸子,從豆腐丸子上散出的那股清香,真誘人,母親把不成形的丸子塞到我嘴裡,一鍋丸子起鍋了,我也吃飽了。

 大約有三年沒有炸豆腐子了,因為母親往生多年,當母親住在安養院時,我在春節前幾天,還會帶著我作的豆腐丸子去餵她,她猛點頭,露出微笑,那隻乾枯的手摸著我的胳臂,我問她,好吃嗎?老人家使勁的點頭,也許她老人家很安慰,我終於學到了炸豆腐丸子。

 今年,趁著為訂單客人的要求,我又重拾母親的衣缽,炸出了豆腐丸子,外酥裡嫩,不油不膩,春節期間,家中來客,煮了一鍋高湯,投入一些豆腐丸子,放入一把粉絲,再添些山東大白菜,真是很可口,客人如果提起豆腐丸子,別忘了替趙老大打個廣告,先謝啦。

 任何人,在台灣各地也找不到這麼美味的豆腐丸子,它不是油豆腐,它也不是煎豆干,它就是趙老大的豆腐丸子。獨家絕活。

 再說,跑遍全島,你也找不到眷村老兵研磨的老豆腐,一般的市場豆腐雖然也可以製作,但是口感和豆香就是比不上老兵的老豆腐。有緣,我找到老兵手壓的老豆腐。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hao/archive/2009/12/30/460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