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17:28:47海天蔚藍

中文正紅 ~ 閒者便是主人

2005/09/22
《中文正紅 》閒者便是主人

【黃靖雅】 (台中文華高中國文老師)

  這究竟是最好的時代還是最壞的時代?我不知道。我所確知的,僅止是我們正活在一個被商品包圍的時代。

  人在家中坐,廣告天上來。無所不在的商業廣告不斷對消費者耳提面命,什麼叫時尚,什麼是高貴。在這個自命為自主自由的時代,大部分的人不斷被教導何謂主流價值,而後不由自主地捲入時代的洪流中,盲目地忙著追逐與追逐,消費與消費。

  如果物慾真有盡期,如果人生的幸福美滿可以物質來滿足,那麼恭喜,我們真是空前幸福的一代,只可惜事與願違,現實的反映遠非如此。陷入無底洞般的物慾索求中,換來的只是更加空虛的心靈。心理學家馬斯洛說得好:「人的靈性需求若無法滿足,只好轉而求助於物慾的飽足。」

  活在這樣一個時代,願意聽聽東坡先生給我們的解答嗎?

  「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世間美好的物事何其多,不必硬把自己卡上主人的位置,企求擁有一切;只便退而求其次,安安心心作一個旁觀者,純粹以欣賞的眼光讚歎世間難得一見的美善。天賜的清風明月固然可以如是,人為的藝術品也不妨如此看待。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當個人的所有權已經被過度強調,可又換不來預期的快樂時,我們真該好好回頭借助古老中文裡的智慧。

  我還是要捧出我心愛的東坡來,九死一生貶到黃州,與同樣未曾闔眼的張懷民漫步於承天寺中庭。「庭下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好一片清明的月景,可曾因此生出半點羨慕之想?
  「山川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換成東坡在文中的歸納,即是「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

  真正令人艷羨的不在景觀,而在心境。

  朱熹必然同意東坡的說法。他在<觀書有感>裡不就如是說:「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我們欠缺的不是名山勝水,而是清淨的心田。一旦心湖朗澈,何患照不見世間的真善與至美?


*************
其實東坡先生是愛讀詩詞的人所景仰的...
我愛他的「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
還有那首「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有的瀟灑,有的逗趣,有的歌詠賞景,有的憂民懷鄉
但都如此真實貼近詞人的心靈感受
也帶給讀詞的我滿滿的感動與佩服。
f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