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03:17:32野馬波波

第一夜

我翻了個身,窄小的陪病床發出嘎嘎的破敗聲響,室內;安靜地幾乎讓人快窒息,隱隱約約地;漂浮著一首低沉的〈綠島小夜曲〉,在重複了第三遍之後,父親還是按下了REPLAY的按鍵……

窗外,灰黑色的天空裡,閃爍著總統府的頂燈。在最後一夜來臨前的第一個陪病夜,失眠成了一種固體,凝固在空氣中,警醒著陪病者;還有時日不多的父親……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

父親是否想起了年輕時代的往事呢?

姑娘啊~妳也在我的心海裡~搖啊搖~

母親在病房的沙發上,吃力地翻轉著身軀。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吹開了你的窗帘~

我突然聞到了一股海洋的氣息,混雜在藥水、點滴、維生器的固執氣味之中~

當父親執拗地第四度按下REPLAY鍵時,我搖下了車窗,蘇花公路大清水段的雄樸奇景,混雜著太平洋海面上的壯闊,撲進了我的車內……

第一夜就這麼過去了,當天色露出魚肚白的時刻,父親終於沉靜地進入了夢鄉……

我將車停靠在隧道末端的峭壁旁,失神地望著波光粼粼的海面,車內正悠悠地播放著〈綠島小夜曲〉--那首父親臨終前;最愛聽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