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9 01:47:27野馬波波

虛像

  在接下來的二十六分鐘零四十七秒的漫長沉默裡,我只能信手攪弄著桌上這杯逐漸冷卻的褐黑色液體,偶爾偷瞄一下手錶,等待著眼前這位摸不清究竟在想些什麼的神秘女子開口。

  天色漸漸轉為晦暗,眼看一場夏日午後的暴雨終究是免不了了。我和她隔著一張典雅的雕花小圓木桌;有點尷尬地互望著對方,似乎想從彼此的堅持裡尋找些什麼合理的答案?

  小咖啡館裡的顧客稀稀落落的進進出出,窗外的行人們不時將目光瞥過我們這臨窗之位置;兩座雕像也似的男女身影。室內空氣窒悶得可怕,挾帶著驚人雷電之驟雨正狂烈地揭開了序幕……

  『真是滑稽啊!』

  「什麼?」

  在斗大的雨滴猛然撲擊起桌畔一幅落地窗玻璃時,她突然開了口,並用她的左頤;朝著窗外灰濛的街景比了一比。

  『看看那些人!』

  我順著她比劃的方向望了一眼,在滂沱的雨簾中,隱約可見幾個模糊的身影,像似漂浮在氤氳煙霧裡的虛像一般。

  『你不覺得有點荒謬嗎?』

  「啊!妳說什麼?」

  我從雨中的虛像裡回過神來,轉頭望著這位既標緻又神秘的女郎。感謝上帝!讓我這腦袋裡充滿肉色思想的網路投機客,突然覺得上帝果真眷顧了我,並未讓「網路恐龍多」的魔咒在此一語成讖!

  是的!網友!這位神秘女郎與我在縹緲虛無的網路世界裡,交往了近兩個月,終於被我說服,出來見了面!幸運的是,或許我在他眼中是個「青蛙」;而她卻絕對不是傳說中的「恐龍」!眼前她正笑盈盈地望著我,卻突然「無釐頭」地冒出了這麼一句話來……

  『你會不會覺得你有點健忘呢?』

  「健忘?」這回我聽清楚了!

  『是啊!健忘先生!你還認不出我是誰嗎?』

        ※
  我真的認不出來啊!天殺的!

  我打量著眼前這位美眉,眼珠骨碌地打轉著,腦海裡立刻否決了被「詐局」的愚蠢念頭。這麼上等的貨色,想對付像我這種沒錢沒勢的二楞子,似乎不用這麼大費周章吧?我想!

  她挑了挑新月狀的眉毛兒,仍以相同的神情看著我,似乎在等待著我的答案。我的手心隱隱然地;開始冒出了冷汗……

  「會是哪一段呢?」

  我努力地在擁擠不堪的記憶庫裡,尋找眼前這張姣好的女子面容。而她則好整以暇地將頭撇開,嘴裡咬著小瓢匙兒,冷冷地望著窗外的雨勢,並用右手的食指,緩緩地在起霧的玻璃上劃著字。

  在那一刻,我想起來了!真的!她的模樣真的像極了大二那年,在我就讀的學校裡,與我有過一面之緣的霧中女子……

        ※

  如果我那帶點幻境般的記憶沒有出錯,那麼她應該曾經在那飄著嵐霧細雨的午後,在我珍藏的回憶裡佔了個重要位置!

  依稀記得那天下午,偌大的校區被籠罩在一團縹緲的雲霧之中。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校園裡;在濛濛雨絲的浸潤下,我突然有種走進一團幻夢裡的感覺。當我滿身濡濕地杵在「大仁館」前,正在掙扎著是否要翹課的時刻,我忽然看見在我身旁不遠處,在朦朧的薄霧之間,站著一個掩面哭泣的白衣女子。

  我差點以為撞邪了!畢竟這所學校裡流傳的鬼故事「族繁未及備載」!但是,那女子孤單而又模糊的身影;以及那一瀉亮綢般的烏黑秀髮,卻在迷霧之中,構成了一幅動人的朦朧幻影。這種突如其來的美感效果,使得我根本忘了害怕;反而無預警地讓我產生了一股「衝動」!我驚訝地發覺;我竟然愛上了這位女子,不是因為她的姿色;更不是因為我體內蠢動的子息部隊作怪,而只是一種出自「憐惜」的單純反應!憐惜那女子的眼淚,更忌妒那令她垂淚的人,以及懊惱為何從未有過女人,肯為我流下那麼真摯的眼淚?

  在浮動的霧氣裡,她的存在就像個夢境一般。我和她相距不到五公尺,卻感動得說不出任何話語。直到她朝我淒然一笑後,轉身離去,慢慢地消失在逐漸合攏的嵐霧之中……   在那一刻,我才驚覺到我似乎錯過了一些;原本應該在我卑微的生命裡極重要的一個角色……

        ※
  『還沒想起我是誰嗎?』

  「妳該不會是我高中老師吧?」

  我回過神來,急忙用冷笑話打著哈哈,試圖化解眼前看似有點興師問罪的尷尬場面。應該不會那麼巧吧?我心虛地想著,那段霧中相遇的畫面,會不會是我自己虛構出來的呢?就算是真實的,但是如果眼前這個網路上把到的妮子就是她,那大概也只有在不入流的言情小說裡,才會出現這種爛情節吧?我低頭喝起了咖啡,並用眼角餘光偷瞄著她,卻只瞥見她瞇起了眼,詭祕地微笑望著我。

  窗外的雨勢已漸漸緩和,煙雨迷濛的街景裡,幾個被驟雨淋得滿身狼狽的路人正行色匆匆地穿越了馬路。

  我開始想放棄眼前這頭美艷的獵物了!畢竟在人心險惡的職場裡上打滾過一段時日,至少我還知道「謹慎」二字要怎麼寫。對於這種來路不明的艷遇,雖然棄之可惜,但我可也不想莫名其妙栽個狼狽的筋斗!就在我準備揚手招呼服務生買單之際,她突然乾咳了幾聲,並用小湯匙輕敲著咖啡杯,對我眨了眨眼,似乎看穿了我打算開溜的心思。我愣了一下,心頭竟冒出了一股恐懼的感覺。

  『呵呵!你這個傻蛋!這樣就害怕了啊!』

  「怕?我、我怕什麼?」

  『你忘了嗎?我在網路上不是有提過,我目前從事的工作嗎?』

  我看著眼前這位古靈精怪的俏麗女郎,心裡暗罵著自己怎麼變得如此窩囊!竟讓她輕易掌控了全盤攻勢,而我卻只能像頭待宰的豬仔般,任由她玩弄於股掌之間。

  『劇團表演工作者啊!你真的忘啦!健忘先生!』

  「啊?」

  『我只不過稍微秀了一下演技,你就被我唬住了!呵呵!說吧!你到底摧殘過多少美眉?幹嘛那麼心虛的樣子?』

  哇靠!真是陰溝裡翻了船!我竟然被這妮子給耍了!此仇不報非君子!看來我絕對不能放過這廝騷蹄浪貨,今晚可有得忙了。
  『但是說也奇怪,我今天一見到你,就覺得你好像……』她若有所思地凝視著我,並有點遲疑地囁嚅著:

  『我覺得你好面熟喔,我們曾經見過面嗎?』

  「是嗎?那該不會是我們前世有段未了的因緣吧?」

  我打量著她的神情,試圖找出她「演技」裡的破綻。這妮子八成演戲演到走火入魔了!我心想索性陪她好好玩一玩,搞不好玩到最後,來個「假戲真做」倒也不賴。

  『別鬧了,我是說正經的!』

  「我也是啊!」我涎著臉回了一句:

  「妳那張美麗的臉孔,時常出現在我的夢裡,妳知道嗎?」

  當她聽到我提及「夢」這個字眼兒時,她的瞳眸突然綻現出異樣的光芒,臉部的表情也立刻從狐疑轉變成興奮的神態。說時遲;那時快!她突然緊握住我的雙手,尖聲吶喊了起來:

  『是你!果然是你!我終於找到你了!』

  她那瘋婆娘似的突兀舉動,讓包括我在內的所有人都被她嚇愣了,咖啡館裡頓時陷入一陣難堪的寂靜之中。然而她卻仍渾然不覺似地繼續嚷叫著:

  『我找你好久了!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你一定是存在的!』

  「小聲點,拜託!冷靜一點,小姐、小姐!妳鎮靜一點!」

  在週遭眾人好奇目光的注視下,我差點想賞她兩個耳光,好讓她恢復平靜。但是我的雙手卻被她握得死緊,在無法掙脫的情況下,我只能盡力安撫她,並暗自祈禱著她別再作出更失控的舉動。

  『我認得你!真的,我見過你!』

  「好、好,我知道,別那麼激動。妳在哪裡見過我呢?小姐。」

  我心裡直嘀咕著今天真是有夠衰尾,竟碰上了個瘋女人,卻又暗忖著該不會誤打誤撞,真的遇上那位在校園邂逅;卻無緣認識的女子了吧?問題是,她那麼激動幹嘛?難不成她真的跟我有過一段孽緣;而我卻忘了?如果是的話,那麼現在竟然被她認出了我,那可有點大事不妙了啊……

  『在我的夢裡啊!天啊,沒想到在現實裡,你竟然真的存在!』

  我當場傻了眼,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倒是落實了下來。這妮子要不就是在秀演技;要不就是瘋病發作,不過看來好像以後者的可能性較大!轉念之間,我已決定要趕緊設法抽身了。
  『你剛剛不是說,我也時常出現在你的夢裡嗎?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竟然都曾經在夢裡見過面!天啊!實在太玄了吧!』

  「呃!那個;我想,我們之間大概有些誤會吧!我是說,關於我們提到的「夢」。嗯!會不會是搞錯了呢?」我開始懊惱先前編了個夢話矇她,實在是個很蠢的主意。

  『我不會搞錯!這個夢從三年前開始出現;到現在已經重複好幾百遍了,出現在我夢裡的就是你!我絕對可以肯定!你呢?你的夢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是不是跟我的一模一樣呢?』

  「呃!這個嘛,對了!妳先說說妳那個夢的內容吧!」我突然對她那重複了許多遍的夢產生起興趣了。

  『我的夢?要怎麼說起呢?嗯……』她顯露出迷惘的眼神,慢慢敘述起那段夢境:

  『三年前,我剛跟我男朋友分手,那段期間,我每天都過得好痛苦……』她頓了頓,輕輕啜飲了一口已然冰冷的咖啡。

  『我得了嚴重的憂鬱症,常常躲在棉被裡哭一整夜,後來我藉助藥物入睡。夢裡一片空白,好像被抹去了某段記憶似地……』

  「那妳怎麼又會夢見我呢?」我兀地打斷了她的敘述,這才發現不妥,急忙向她道歉。她倒也不介意,只是揮手招來了服務生,再點了兩杯咖啡,然後才繼續述說下去:

  『有一天晚上,我吃了藥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就在朦朦朧朧之際,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突然發現自己正孤零零地站在一團灰濛濛的霧裡……』

  「霧?」聽到這個熟悉的字眼,我突然愣了一下。

  『是啊!那團霧好厚重,簡直就像是把我給緊緊嵌在霧裡似的。而且,週遭的空氣又濕又冷,彷彿置身在山區裡,但是隱隱約約間,卻又可以看見附近好像有一些建築物……』
  「天啊!」我愕然地喊了一聲。

  『什麼?我說錯了什麼嗎?』

  「沒事、沒事,妳繼續說、繼續說!」

  『說到哪兒了?喔!對了,我站在那團霧氣裡,心裡只覺得一片空蕩蕩地,有點寒涼;有點孤單,在那種寂寥氣氛的感染下,我忽然想起跟他分手時的心酸滋味,終於忍不住掩面哭泣了起來……』

  「在夢裡妳是不是穿著一身白衣?」我也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她。

  『是啊!我記得夢裡我是穿著白色的睡衣……咦?你怎麼知道?你、你真的做了同樣的夢!是吧?』

  「不一樣、不一樣,妳先說完吧,後來呢?」

  『後來?後來我就看見你了啊!你突然出現在我眼前,雖然有點模糊,但還是可以看見你張大了口,像見了鬼似的瞧著我,我記得你肩著一個破背包,一件黑色的外套配一條藍色牛仔褲,你一直盯著我看,害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我就對著你笑了笑,然後我就轉身想離開那裡。說也奇怪,當我向前走了幾步後,四周的霧就全散了!我每次都是在這個時候,從夢境裡醒過來……』
  服務生端來了咖啡,並替我們收拾了一下桌子。在這個過程裡,我就像個失了魂的傻子般望著她,她似乎也看出不對勁了,等到服務生離開後,她立刻迫不及待地問我:

  『我們都在做同樣的夢,告訴我,對不對?』

  「呃!」

  『這些年來,我一直試圖說服我自己,我只是在反覆作同樣的夢罷了!但是我也存著萬一的希望,希望你是真的存在的實體……』

  「我、我是見過妳,但是,不是在夢裡……」我頓了頓,卻發現她根本沒在聽我說話,而是自顧自地在喃喃自語著:

  『因為你的出現,讓我走出失戀的陰霾,也治好了我的憂鬱症,我相信總有一天會遇見你,就像失散多年的情人,終於重逢……』

  她淚眼婆娑地看著我,咬著唇輕輕問了一句:

  『是你嗎?』

  窗外不知何時又開始下起了一陣疾雨,在滂沱的雨簾中,隱約可見幾個模糊的身影,像似漂浮在氤氳煙霧裡的虛像一般……

上一篇:混沌

下一篇: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