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10:46:43顏邑玲

一種清孤不等閒


1.元月中去了角板山賞梅跟以往到訪的印象大相逕庭


2.兩年前跟美術館志工到角板山一日遊,當時並非花季又陰雨綿綿整個山區益顯冷清


3.沒想到這次到訪竟然人山人海遊客如織民眾或坐或躺或拍照或遊賞.....儼然日本花季的氛圍


4.唯一美中不足的交通大打結自己開車的嫌路窄且大排長龍搭公車的則嫌等候費時又公車卡在半山腰不前不後有人還選擇提前下車自行步行進入


5.曬著暖暖冬陽隨著微風時有暗香飄來沐浴著金光享受著花瓣雨頓時成了值回票價的一天


6.詭異的是經過輾轉到了這裡一片擁擠的人群之後我在台中市區的街道旁賞梅竟然沒有人為它停下腳步只有我獨享這香雪海還可以好整以暇的抓特寫(市區賞梅請跳到第29張)


7.這讓我聯想到即使攤販賣的飲食再美味大家還是會選擇上餐廳攤販適合來去匆匆餐廳卻可以享受環境裡的音樂服務休閒與安定.....


8.所以不在於梅花美不美而是在於它生長在觀光區裡可居可遊的舒適感一旦它成了路樹就只能吃車屁股煙霧廢氣的份而且誰要成為灰頭土臉的賞梅者?


9.看!他們多隨遇而安啊!


10.貼一篇"問佛"來補空:


11.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美麗的容顏?佛曰:那隻是曇花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麽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她蒙上了灰。


12.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麽多遺憾?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既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13.我問佛:如何讓心不再感到孤單?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擁有它的資格。


14.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怎麽辦?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15.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16.我問佛:為什麼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佛曰: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17.我問佛:為什麼每次下雪都是我不經意的夜晚?佛曰: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18.我問佛: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佛曰: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明年才懂得珍惜。


19.我問佛:為何人有善惡之分?佛曰:人無善惡,善惡存乎爾心。


20.我問佛:如何能靜?如何能常?佛曰:尋找自我。


21.我問佛:世間為何多苦惱?佛曰:只因不識自我。


22.我問佛:人為何而活?佛曰:尋根。


23.我問佛:何謂之根?佛曰:不可說。


24.我問佛:你多大?佛曰:我就算一歲,我也是佛,你就算100如果固守自己的心靈那也是人。


25.我問佛:世事本無常是什麼意思?佛說:無常便是有常,無知所以無畏。


26.我問佛:我的感情總是起起落落。佛曰: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漲落浮浮沉沉方為太平。

27.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佛曰:不要再求五百年,入我空門,早已超脫涅槃。我再拜無言,飄落,墜入地獄無間。


28.佛曰: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佛曰:一切皆為虛幻。(跳至第34張)


29.曉明女中後牆邊,一排盛放的白梅煞是壯觀


30.它們兀自開放不理睬是否有人賞識


31.我的兒童時期外公家種了一棵蓮霧被搖被勾被加梯加椅的.....各種折騰總還是有幾顆長在危區又大又紅甜蜜多汁的蓮霧因為無法觸及
所以能倖免毒手。(那就是我大展身手的時候了)


32.這些路旁的梅花可以倖免於人類的騷擾就是因為它們長在馬路彎道邊大家怕被撞所以都只好遠觀不敢近褻(角板山的梅枝常因鏡頭需求而被擺布勾纏)


33.


34.我信緣,不信佛。緣信佛,不信我。佛曰:緣來天註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佛曰:剎那便是永恆。


35.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為六道眾生。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回,從中體驗痛苦。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才能得到永生。


36.佛曰: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37.佛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38.佛曰:苦海無涯,回頭是岸。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39.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佛曰:將生命結束在愛人面前,瞬間的痛苦,永恆的幸福,無法抵擋的誘惑。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40.佛曰: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佛曰: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41.佛曰:淨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佛曰:緣來則去,緣聚則散,緣起則生,緣落則滅。佛曰:“不放不住,方可久持心念”,如此的放不下,實在有違做人之道。佛曰:少欲,則少煩。


42.佛曰:出口即錯。人曰:說錯即對。佛曰:人在荊棘中,不動不刺。人曰:人在蓮臺上,不動即佛。佛曰:心在俗世中,不動不傷。人曰:心在俗世外,不動即亡。


43.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換得今生一次的擦肩而過。


44.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語言、文字又何嘗不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45.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伽葉:如何能為離於愛者?


46.佛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即為離於愛者。伽葉:釋尊,人生八苦,生、老、病、死、行、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如何無我無相,無欲無求?


47.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伽葉:釋尊,世人業力無為,何易?佛曰: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48.伽葉:世人心裡如何能及?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49.伽葉:有業必有相,相亂人心,如何?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50.【不可說】:紅塵十丈,卻困眾生芸芸,仁心雖小,也容我佛慈悲。情之一字,如冰上燃火,火烈則冰融,冰融則火滅。故此,佛曰不可說。


51.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佛曰:縱有弱水三千,只取其一瓢飲。


52.佛曰:凡事太盡,則緣分勢必早盡。佛曰:一切皆有因果。佛曰:慾海無邊。佛總是佛,佛重視禪,佛曰乃禪曰,佛道乃禪道,悟佛乃悟禪。


53.我說:我情願做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水湄,綠堤,楓橋。一瀲柔波,撩了風動,軟了塵心。



54.你說,前世我們約定,在紫藤花鋪香的月晚,我們相見。紫藤花……地老天荒!長相守,意悠然,纖指冰弦,琴瑟永合。願十年渡,百年枕,千年緣。


55.佛曰:萬法皆生,皆係緣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註定彼此的一生,只為眼光交匯的剎那。



56.佛曰:緣起即滅,緣生已空。你們只有思之苦,無姻之緣,未看破紅塵方為上岸。



57.我說:我仍願做紅塵路上一顆憂鬱的石子。莫愁湖,風寒輕攏煙霧…。長亭路,目斷不知歸途…。碎香,凝寒露,心仍執著。



58.於是,佛曰:蒼生難渡……。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