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00:00:00葉梅

真實悔改與認識自己是什麽關係?

相關神話語

人對自己認識太淺根本解决不了什麽問題,生命性情也絶對不會變化,必須認識自己達到一個深度,就是認識自己的本性了,自己的本性裏包括哪些成分,這些東西出于什麽,從哪兒來的,另外,你對這些東西到底能不能恨起來,你看没看見自己醜陋的靈魂、邪惡的本性。如果真看見自己的真相了,人就該開始恨惡自己了,在恨惡自己的時候你再實行神話就能背叛肉體了,就有力量能實行真理,也不覺着費勁了。為什麽許多人做事都隨從肉體喜好呢?因為他覺着自己不錯,覺着自己這麽做挺合適、挺正當的,没有什麽錯誤之處,甚至完全正確,所以他能理直氣壯地去做。真認識自己的本性到底是什麽東西,多麽醜陋,多麽卑鄙,多麽可憐,以後他就不那麽自高狂妄了,也没有以往那樣洋洋得意了,他覺着:「我得脚踏實地的,得實行點神話了,要不咱這人真够不上人的標準,也没有臉活在神面前了。」他把自己真看得渺小了,看自己真算不得什麽了,這個時候他實行真理也是輕鬆的,看上去才有幾分人模樣。人真恨惡自己的時候才能背叛肉體,如果不恨惡自己背叛不了肉體。真恨惡自己這裏面具備一些東西:第一,認識自己的本性了;第二,看見自己貧窮可憐了,看見自己太渺小算不得什麽了,看見自己可憐、骯髒的靈魂了。真看透自己本相了,達到這個果效就真認識自己了,可以説認識自己到位了,這時候才能恨惡自己,甚至咒詛自己,真覺得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了,完全没有人的模樣了,有一天如果真臨到死的威脅,他覺着:「這是神公義的懲罰,還是神公義呀,我這人該死!」這個時候他不會發怨言了,更不會埋怨神,就覺着自己太貧窮可憐,太污穢敗壞,在神那兒就該滅,這樣的靈魂不配活在地上,所以他對神没有抵擋,更没有背叛。他如果不認識自己,還覺着自己不錯,當死亡威脅他的時候,他就覺着:「我信神信得這麽好,我這麽追求,我付出這麽多,我受苦這麽多,最終神還讓我死,我不知道神的公義在什麽地方。神為什麽讓我死呢?像我這樣的人死了,那誰還能蒙拯救啊?人類不就完了嗎?」他對神第一有觀念,第二有怨言,一點順服没有,像保羅一樣臨死也不認識自己,當神的懲罰臨到時後悔也晚了。

——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認識自己主要是認識人的本性》

保羅不認識自己的實質,不認識自己的敗壞,更不認識自己的悖逆,對從前抵擋基督的卑劣行為他從不提起,也不過分地懊悔,只是稍作解釋,他的内心深處并没有向神完全屈服。雖在大馬色路上仆倒,但他并没有從内心深處來省察自己,只是滿足于不斷地作工,他并不將認識自己、變化自己的舊性看為最關鍵的問題。他只是滿足于口頭上的真理,滿足于供應别人來安慰他的良心,滿足于不再逼迫耶穌的門徒來寬慰自己、饒恕自己以往的罪過。他追求的目標只是以後的冠冕與暫時的作工,追求的目標就是豐富的恩典,并不是追求足够的真理,也并不追求進深以往不明白的真理。所以,他對自己的認識可説成是假冒,他并不接受刑罰、審判。他能作工并不代表他對自己的本性與實質有認識,他只是在外皮的作法上做文章,而且他力求的并不是變化,而是認識。他的作工完全是大馬色路上耶穌顯現之後的果效,并不是他起初的心志,也并不是他在接受了舊性的被修理之後的作工。無論如何作工他的舊性也没有變化,所以,他的作工并没有將他以往的罪贖回來,只是在當時的教會中起到一定的作用。這樣的舊性不改的人,也就是没有得着救恩的人,更是没有真理的人,無論如何也不能成為主耶穌所悦納的人。

——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成功與否在于人所走的路》

參考講道交通

認識自己是生命進入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也是信神首先必須得解决的問題。不認識自己的人不是真心信神的人,他信神是為了得福。為什麽這麽説?兩千年前主耶穌説:「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現在主耶穌回來了,是接真心信神的人進天國的時候了。那人現在首先要解决的問題是什麽?就是真實悔改,人如果不能真實悔改,斷不能進天國。要真實悔改,首先必須得認識自己,人越認識自己就越能産生真實悔改,越能有真實變化,不認識自己永遠不能有真實悔改,也不可能有真實變化。所以,認識自己是真實悔改進入天國必須首先解决的問題。人都想進天國,但如果像宗教人那樣信神,能不能進天國?他們為主花費、傳福音見證主一輩子,也常常向主禱告認罪,求主赦免,最後有真實悔改嗎?没有。他們雖然有許多好行為,但不認識自己的敗壞實質,還常常説謊犯罪,這就説明他們没有一點真實悔改。人類敗壞至深主要就表現在能説謊、能欺騙神、能抵擋神上,只有真正變成小孩子的樣式,不説謊話、不欺騙神,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這才是真實悔改。那為什麽宗教人常常向主悔改認罪也没有真實悔改變化呢?就是因為他們没有認識自己的本性實質,問題的根源就在這兒。人看見自己説謊、悖逆神、實行不了真理就一個勁兒地向神認罪,這不算認識自己,這只是看見了自己犯罪的事實,承認自己有罪而已,但人能犯這些罪的實質、根源在什麽地方,人為什麽説謊,為什麽欺騙神,這些實質性的問題人看不透,這就没法達到真實認識自己、真實悔改。所以,宗教裏的人無論怎麽向主禱告認罪,都不是真實認識自己。真實認識自己不是光發現自己有哪些罪,最主要得看清楚自己犯罪的根源、實質,人這些敗壞性情到底是從哪兒來的,該怎麽解决這些敗壞性情得着潔净。如果人看不透這些問題,只承認自己犯罪了,什麽問題也解决不了,更不可能進天國。有人説:「我們信全能神了,也正常地吃喝神的話、聚會,還能盡上本分,這到底算不算真實悔改?能不能進天國?」神的話是怎麽説的?必須得認識自己,達到生命性情有變化才算是真實悔改,才能進天國。神的話把人的撒但本性是什麽,撒但本性裏有哪些東西,人有撒但本性對神是什麽態度,有没有順服、有没有敬畏、能不能與神相合,這些事都説清楚了,人如果不追求真理,不注重認識自己,就不會有真實悔改。

——摘自《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

現在你們對認識自己的重要性基本都看見一些了,都看見人如果不認識自己,肯定都覺得自己不錯,還照樣狂妄自大、彎曲詭詐、自私卑鄙,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走錯誤的道路,只有真實認識自己了才有真實悔改。真實悔改的表現有很多,主要包括:第一,脱去敗壞性情;第二,糾正以往錯誤的實行、錯誤的觀點、錯誤的觀念、錯誤的作法,這些都是真實悔改的表現。真實悔改是進入真理實際的標志,也是進入真理實際的起點,只有真實悔改才能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進入信神正軌,才能蒙神稱許達到合神心意。如果没有真實悔改,人的敗壞性情依然存在,錯誤的信神方式依然存在,他所持守的還是老舊的東西,他的看事觀點還是撒但的觀點,他所走的道路肯定還是法利賽人的道路,是假冒為善,這樣的人不能蒙拯救。主耶穌説:「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只有真實悔改的人才能進天國,没有真實悔改的人不能進天國,都屬于被淘汰的對象。所以,真實悔改太重要了!要達到真實悔改,主要條件是什麽?基礎是什麽?就是認識自己,只有認識自己才能達到真實悔改,只有認識自己敗壞才能得着潔净,要達到真實悔改必須得注重認識自己。如果人不認識自己,稀裏糊塗地信神,天天聚會、讀神話、傳福音、盡本分,敗壞能得潔净嗎?能明白真理、得着真理嗎?這不可能。所以説,如果人信神不認識自己,總稀裏糊塗,就不會有真實悔改。

——摘自《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