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20:19:02葉梅

放下不知足 得到幸福快樂

心裏感到釋放自由

魏 晨

前些天我和朋友聊天時,無意間說起她同事的母親,老太太的生活原本已經很優越了,跟兒子一起住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開著私家車,但她還不知足,總是羨慕別人住別墅,憂愁之餘,她總是跟兒子念叨,住在別墅區才是高品質的生活,這輩子也算沒留下遺憾。於是,兒子為了能讓母親住上別墅,過高品質的生活,就努力把生意擴大規模,不料資金緊張,供應鏈出現了問題,生意失敗,他們不得不把現住的房子賣掉,母親只能隨著兒子擠進了僅幾十平米的蝸居……

這不由得讓我想到了《漁夫與金魚的故事》:金魚為了報答漁夫的救命之恩,說可以滿足他的所有要求。漁夫的妻子知道後,就想讓金魚給她一個新的木盆,金魚滿足了她。接著,漁夫的妻子又要大房子,又要當貴婦人,可金魚滿足了她的這些要求後,她還是慾壑難填,又要當女王,甚至還要金魚服侍她,最後金魚不理她了,漁夫和妻子的生活又回到了原點……

這個童話故事讓我們看到,我們人有貪婪的本性,慾望是無止境的,當一個要求得到滿足後,我們又會有新的要求,永遠都不會知足。雖然我們也都知道「知足者常樂」這句話,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人真能做到這一點呢?

當我們住在出租房,總要承受搬家的忙碌及勞頓之苦時,我們就想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哪怕小點也覺得很知足;可當我們得到了屬於自己的房子後,又開始羨慕別人的房子比我們的大,因為房子大看起來更氣派,住起來更舒適。當看到別人有車時,我們也盼望有車,只要能代步就好;可當我們有車後,看到別人的車都是名牌,比我們的車有檔次,我們又為自己能開上名車而追求。當我們的工資漲了還嫌漲得太少,還想要更高,我們有了事業還想把事業做得更大,有了錢還想擁有更多,財產總嫌不夠多,官職總嫌不夠高……慾望讓我們對生活總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標準,似乎是永無止境,我們也在不斷地改變著自己的奮鬥目標,「不知足」總是和我們如影隨形,讓我們從來都沒有滿足的時候。與此同時,為了達到預期的目標,我們就像上緊發條的時鐘,不停地衝刺和打拼,也不斷地為新的目標奮鬥,甚至我們犧牲了自己的健康,付出了一切的代價。「不知足」似乎是我們的動力,但是這份「不知足」又像毒根一樣深種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常常因慾望得不到滿足而活在煎熬中。當求而不得之時,我們陷入深深的失落、痛苦中,憂愁在夜深時纏繞,打成了結,痛苦盤旋心頭揮之不去,心靈總不得釋放,那種感受只有自己知道……痛過、哭過,傷心過後,我們也會勸自己知足吧,知足挺好的。可是另外的聲音卻告訴我們:知足就是無能!安於現狀就是不求上進!人活著就不能知足,就得繼續努力奮鬥!於是,無論我們身在何處,也無論我們有怎樣的追求,我們都受野心慾望的誘惑,「不知足」一直在心裡牽引著我們,讓我們不要駐足。

金錢的誘惑

記得聖經上說:「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夠的共有四樣:就是陰間和石胎,浸水不足的地,並火。」(箴言30:15-16)這兩節經文說的就是人不知足的慾望如同螞蟥一樣吸血不足,如同陰間一樣永遠不會有滿座,又如同石胎一樣永遠也不能因為懷孕而滿足,還如同浸水不足的地和火一樣,永遠不會說夠了。

很顯然,同事的母親和故事中漁夫的妻子不能安於現狀的原因,就是心中有無止境的慾望,總是想要得到更高的物質享受,最終連原有的生活都沒有了,她們的「不知足」給自己帶來了無盡的苦楚。想想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為滿足自己的慾望奮力追逐,結果給自己帶來了無盡的痛苦。就像有的人因為貪戀錢財、地位、權力,在有權勢的人面前溜鬚拍馬、阿諛奉承、卑躬屈膝,與同行、同事之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甚至用暴力、凶殺等方式來滿足自己的慾望,結果搞得身心疲憊,嚴重了遭人報復,被撒但愚弄、殘害,落在了撒但的網羅之中難以自拔。究其根源,「不知足」源於人的貪婪本性,而人的貪婪本性則是因著撒但的敗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被撒但引誘、敗壞後,貪婪本性就種到了我們心裡,再加上人類發展到今天,撒但一直在用各種謊言、謬論,還有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欺騙、引誘、迷惑我們,把「不知足」美化成一種正能量,讓我們錯謬地認為不知足是有理想、有抱負、有上進心的表現。我們把這一觀點接受到心裡,一味地追求滿足自己的野心、慾望,隨之,這些野心慾望就像一個枷鎖牢牢地捆綁著我們,讓我們成為它的奴隸為其付出,撒但藉此一點一點把我們帶入墮落、陰暗裡。當我們的貪婪慾望膨脹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也正是我們被撒但殘害、吞吃,以至滅亡的時候。

「不知足」帶來的可怕後果使我們不得不反思,該怎樣放下「不知足」,遠離撒但對我們的毒害,得到幸福快樂,這是我們當下急需解決的問題。我曾看到一段神的話說:「信神之後得著一些真理,這些真理給人帶來的幸福就足可以取代那些物質、安逸給人帶來的享受。那些東西你得的越多越不知足,越不知道好歹;而真理人明白得越透亮,得的越多,人越知道感謝神,越知道感恩,心裡越渴慕愛神,越能順服神、敬畏神,這才是真實的幸福。那些物質的東西給人帶來的是什麼?是虛空,墮落,讓人不知道好歹,慾望越來越大。」(摘自《得著神、得著真理是最幸福的事》)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們沒有真理就沒有分辨是與非的能力,更沒有勝過罪惡捆綁的力量。我們被撒但引誘、敗壞後不知道什麼是福、什麼是禍,更不知道「不知足」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可怕的後果,以至於我們在慾望的溝壑裡越陷越深。當我們有了真理作生命,認識到萬事萬物都在神的主宰之中,我們一生有多少財富、多高的成就,都在神的手中掌管,神沒有命定給我們的財富,無論我們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得到,我們無謂的掙扎只能使自己活得更累、更苦,正如俗話說的「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當我們順服神的擺佈安排,不再憑自己的野心慾望去追求時,就會發現神賜給我們的恩典是足夠我們用的。我們明白了真理,對撒但的鬼話有了分辨,識破了撒但的詭計與陰謀,就不再受撒但迷惑、捆綁,對撒但的誘惑也有了抵禦能力。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隨著神話語的帶領、引導,注重追求真理、實行真理,生命逐漸長大,對神的權柄、主宰有了認識,看到神為我們付出的一切與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愛,我們就會心甘情願地順服一切出於神的,無論神賜給我們多少,我們都會感到知足,以感恩的心向神獻上讚美。就如神所稱許的義人約伯,他相信他所有的一切都來源於神的祝福,有多少財富不是自己勞碌所得,都是神的主宰命定,因此無論神是賜給還是剝奪,他都能順服神的主宰安排,他不貪戀更多物質的享受,也不因為失去物質的祝福而痛苦。他能常常感恩,常常來到神的面前敬拜神,他相信無論神是賞賜還是收取,神的名是永遠配得人讚美的。約伯因著對神的權柄有真實的認識,對神有真實的敬畏與順服,沒有了自己的慾望與要求,最後他蒙了神的稱許,得到了真正的快樂、釋放、自由。我們也應該像約伯一樣學會感恩、知足,這樣我們才能活得幸福快樂。正如聖經上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

最後把聖經裡「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這句話也分享給大家,願我們心中常存禱告,在臨到的事上尋求神的心意,神就會開啟我們,讓我們看到神作的一切都是最好的,神的恩典足夠我們享用,這樣我們就能放下心中的慾望與要求,順服神所擺佈的一切環境,存著喜樂的心感謝神的賜予,活得輕鬆快樂。

上一篇:美容院的連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