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9 22:23:16martin

慟-作七

不知有沒有人家裡的喪禮也是完全遵循閩南古禮的..
有的話..我在很想知道你們是怎樣熬過來的?

經過幾次的作七..(頭七、女兒七、孫子七等等)
忽然覺得傳統式的喪禮真的很累人..
一大堆繁瑣的細節..真叫人有些招架不住...
我一直在想,
「是不是古人為了忘掉一時失去親人的傷痛,
所以才會發展出這麼一堆的繁文縟節。」
很累人..也不知是不是對去世的親人是不是真的有用?
透過麥克風傳出來的誦經聲音..
我想..去世的奶奶會不會覺得很吵..
忽然也覺得「吵死人」這句話就在身邊發生..

酸然我對傳統式的喪禮很反感..
(很累人.讓人幾乎快忘了辦喪禮的目的)..
但我還是發現它有一些有趣的地方..

因為大四比較空閒的時間多..
因此「作七」時..不論是大七(指第1、3、5個七)還是小七(第2.4.6個七)
我都是參加的必備人選..(難聽的說就是去充人數啦!)
(說明1:一般來說,作七是指要作滿七個七.而不同的七也有不同的名字,像是第三個七又被稱女兒七、第五個七又被稱孫子七,指的是那階段出錢出力的人。)
(說明2:現在由於時間因素,有時須配合火葬場的時間,因此比較少遵照七七四時九天的規定,算法又跟從前略有差異,但作滿七個七還是不變的原則。)

也因為幾乎參與了所有七的祭拜活動,
因此看到不少一些覺得蠻有趣的傳統喪禮儀式..
除了一般的摺紙蓮花、金元寶的常見活動外..
(折到手快痛死說..)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逢大七的祭祀活動..
由於是大七..因此往往持續一整天從早到晚的祭拜、誦經..
也許有人會很好奇.「一整天的祭拜?有必要嗎?」
其實說一天也不算是一整天,應該算是大半天..
白天幾乎都是祭拜誦經為主,到了晚上..
原本主祭的師公就變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真的是主角喔!因為它「粉墨登場」!
一開始也真的讓我很驚訝,也很想笑..
畢竟在那種應該很嚴肅場合.竟然看到一個男生男扮女裝演戲
或穿起戲服眼目蓮救母,感覺就有點覺得很「特別!」
雖然我一直搞不懂他們是在演給誰看..
但還是很佩服師公們的多才多藝..
竟要會吹樂器.又要會表演..
真不愧是台灣生存力超強的古老行業之一..
(不過索價也不菲喔!)
別說不信..
去問問有經歷過傳統古禮歷練的人..
他們一定也「永生難忘」的..
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