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05:17:43小黃狗

藍。色偏



有一天我剛好看見我凌亂的桌上出現了一堆很順眼的藍。這一些「藍」有一些較屬於「中性色」,有的屬於「藍綠色」帶一點「土耳其綠」...,不知孤單了多久,忽然在一個瞬間終於吸引了我的目光。就連過期的眼影膏也恰如其分地躺在它們附近,形成一種很類比的好感。

心情的溫度或許有點升高,但事實上這個顏色在很多人的定義裡,是比較冷調的、憂鬱的,只因為它有一種特別的美感,讓人想靠近卻深怕掉入泥悼,於是取捨之間有了頓點。我忽然想起「光影」在任何地方角落呈現多少細節,彷彿反映出人身處這世界上所面臨的真假相,你想站在亮處看個清楚而另一邊卻總是陰暗不明,可是人們追隨真相最終又因曝露太多真實細節,反倒失去主體的美。

或許我眼前的「藍」亦不一定是真正的「藍」,有時因為外在的雜光干擾而失去了原本的基色,很多人為取色調平衡試了許多方式,有時太過計較敏感又或者環境變化須臾令人措手不及,難以改變失控之下,讓飄忽不定的色溫主宰著人的不完美。

臣服與應變都是個人處理方式。能隨著環境變化做心境調適的人應該頗能掌握這一個短暫的人生,因為你能夠接受事實、因應制宜。不讓起伏不定的心情試紙、色溫高低、偏與準度之間,過度干預了你的自由。

 "保持難得糊塗、身心輕快才是真正的藝術,凡事看得太仔細,會更難以親近。"

 

攝於--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