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18:18:30小夜

失落的病識感(1)

本週參加病房團體心理治療的病人魚貫地走入團體治療室(何謂團體心理治療?請參考「團體的魔力」)。今天的治療者是一位有點緊張害羞的第一年住院醫師。他努力地營造出活潑地氣氛企圖減輕自己緊張的感覺並且吸引病人注意。

今天剛開始團體氣氛有些特殊,可能是因為有幾位新加入,還不太了解規則的成員吧。治療者說明完團體規則後,成員突然陷入一陣沉默。可能大家都在等其他人先開始講話。隔了半晌,染一頭金髮的小蔡(化名)耐不住沉默,舉起手來:「醫師,我有一個問題?我覺得我沒有病耶,為什麼每次我爸爸都把我送到精神病院來?我只是想去女朋友家提親…我真的沒有病…」他越說越激動,搥胸頓足,眼泛淚光。

小蔡是典型地躁鬱症的病患,上個月發病,三天三夜沒睡,心情高昂,話量多,性慾增加,二十四小時不斷打電話騷擾女友,甚至出手毆打來勸他的家人。他的體格壯碩,家人花了不少功夫也沒辦法帶他來住院,後來只有出動人民的保母-警察伯伯,在半哄半騙的情況下把他押來住院。精神病人在病情混亂的情況下往往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一回首已百年身,醒來時才發現自己又身陷精神病院中。對他們來說住院彷彿被關進大牢,失去自由。

小蔡的住院後症狀仍很明顯,他在病房仍然有一些活動量增加,情緒起伏大,睡眠狀態不穩定的症狀。有時候他會因為躁鬱症特有的誇大妄想和好管閒事的個性與病友起衝突。躁鬱症的患者因為情緒高昂,常常會認為自己很偉大,能力很好,甚至有神佛的法力無邊,可以治癒別人。他們的思想跳躍很快,有時快到無法連貫變成語無倫次。小蔡常常因為要求病友叫他老大而幾乎要面臨被圍毆的命運。還好醫護人員一直有在注意他的情形。往往衝突快要發生就把他們分開。

因為使用大量情緒穩定劑和鎮定藥物穩定情緒,所以小蔡的走起路來東倒西歪,一付快跌到的樣子。強忍著濃濃睡意,半睜著昏昏欲睡地眼皮,小蔡仍努力地在病房來回走動或跑到護理站找醫師護士要求出院或打電話給家人。他的情況看在病情較穩定的病友眼中,實在是不折不扣的「瘋子」。

「小蔡覺得自己沒有病,被抓來關實在是很冤枉。不知道其他人的想法如何?可不可以給他一些意見?」團體心理治療的治療者往往不會直接回答病人的問題,而是要將個人問題轉換成團體討論的議題。一方面了解每一個病人不同地想法,一方面增加他們人際關係互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