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1 18:48:00小夜

「如何讓男人對妳死心踏地?」

身為一個心理學專家,我一直在研究人類心理動力與行為的關係。如何觀察歸納出人類可能的行為動機,進一步改變他的行為,一直是人類行為學家和心理學家最關心的一件事。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別人,但是對每一個期待被滿足的欲求,卻有深刻的了解。

上述的標題是放在Yahoo首頁的標題。真是一看就令人點選。我每次都很好奇,這些吸引人的題目是誰想出來的?真是具有很強的廣告效果。明知道每次點進去就是一堆廣告之類,還是每次都受騙。我想這些話會吸引我,大概是因為這跟我的興趣有關。我的興趣,就是我的職業,所作的工作只有一種,就是用盡各種方式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將一個人的想法和行為改變成符合社會的期待,使一個個被社會邊緣化的精神病人,用藥物,心理治療,家族治療等等方式,改變成能被社會和家人接受的樣子。

真正去做,才會發現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真是很困難的事。就拿選舉來說,若妳請問一個忠貞的民進黨員,有關他對阿扁可能收賄的看法,他可能馬上舉出千百條阿扁可能被污陷的理由,就是死也不肯相信他最愛的阿扁可能犯錯。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真的很困難,但是真的不可行嗎?也不見得。人其實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在忽然之間,想法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也就是俗稱「開竅」。

再回到我的題目。如何讓男人對妳死心踏地。要討論這個話題,請你先在心中定義男人。如果是某一個男人,請你看題目A。如果是所有的男人,請你看題目B。

題目A﹔這個男人跟妳是什麼關係? 親密關係看1,普通關係看2,沒有關係看3

題目B: 妳的條件很優(貌美又多金-自上流美出現後此形容詞已經被重新定義,但我們仍採取之前的定義)看4,條件不優看5

恕我賣個關子,值班時間寶貴,答案下期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