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8 00:27:00小夜

性困擾

最近病房發生的趣事。

某天晚上熄燈前,病人A緊張西西地跑到護理站。

A:「護士護士,我隔壁床的B好像怪怪的耶…」

護士跟A一起到病房,看到B躺在床上,緊閉雙眼,蓋著被子,滿臉通紅,被子微微斗動。

值班的護士也是新手,一時之間也緊張起來,不知道B是怎麼一回事。

「你怎麼了,不舒服嗎?要不要我幫忙?」護士秉持服務病人的精神,耐心的問,心理盤算不知道要不要叫值班醫師來診視。

病人B睜開雙眼,好像被嚇了一大跳,「不用了,不用了。」

「你要不要讓我看看,可不可以把棉被打開…」

「不用了,不用了。真的不用了」病人B的表情彷彿受到相當大的驚嚇,開始語無倫次,結結巴巴起來。

「真的不要緊嗎?你哪裡不舒服,沒關係我幫你看看。」護士仍然很有耐心和愛心地想幫助病人。

「我….我…我自己來就好了。」病人B看起來非常不好意思。

此時護士恍然大悟,原來病人是在DIY(打手槍),剛剛還說要幫忙,這個忙還真不知從何幫起。她頓時覺得尷尬不已,趕快逃回護理站。

住院中的「性」問題常常造成病房管理上的問題。男女同住的病房(不同房間),有些病人會因為病情影響出現「性干擾」行為。有病人會趴在護理站對著漂亮的護士妹妹叫「老婆」﹔也有女病人會主動坐在男病人腿上摩磨蹭蹭,這些當然都是被禁止的。有時會觀察到男女病人眉來眼去,最怕的是病人趁工作人員不注意在病房「嘿咻」。病人的性衝動要怎麼解決?其實我們會建議病人使用自慰的方式解決性需求,只要場所和時間要合宜。例如不能在公眾場合當場DIY,這也可以幫助病人增加現實感。甚至會教導病人方法,提供凡士林給病人使用。若是性衝動太強,一些藥物也可以幫忙「降溫」。

精神科病人往往有許多「性」方面的困擾。有時候是因為吃藥後「不舉」﹔有些則是因為病情會有慾望特別強的情形。許多精神科藥物甚至抗憂鬱劑,會使人失去性慾,其實會造成病人感覺無能,女性也會有「性冷感」困擾。但因為國人觀念保守,羞於與醫師討論這個問題,乾脆選擇自行不吃藥,往往造成病情復發。其實藥物真的很多,有些精神科藥物甚至有「壯陽」的功用(當然不是主要作用),所以還是要跟醫師多多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