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09:38:48思緒天天去旅行

盧安達飯店

現代種族大屠殺

1990年代在盧安達發生的衝突代表了,非洲近代史上最血腥的歷史之ㄧ。而對這種族大屠殺更殘酷的是,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選擇忽視這衝突和盧安達人的困境弄。當國際新聞社偶然的報導了關於在盧安達發生的”部落的戰爭”這些衝突的恐怖,好像被視為另一個的”第三世界事件”而不被國際注意,也不會被認定這是國際暴行。

超過100天的過程中,將近100萬的人在盧安達被殺死。首都吉佳利(Kigali)的街道與被血染成紅色的河流,但是沒有國家伸出援手。在盧安達,沒有國際調停的力量,沒有國際聯盟的干涉,也沒有任何國際援助。盧安達胡圖族(Hutus)的極端分子屠殺他們的圖西人(Tutsi)同胞,及任何阻礙他們的人,而這世界完全袖手旁觀。

”10 年來,全世界的政客已經到盧安達朝聖並希望從那些生還者那裡得到寬恕,這群政客並許諾這種事絕不會再發生” 導演泰瑞‧喬治(Terry George)說。但是類似的事件在蘇丹、剛果、或者人們生命賤如塵土的地方ㄧ再的發生。在那裡像保羅(Paul)和Tatiana一樣的人,藉由他們的正直和英勇行為,讓全部的人類都該感到羞愧。

戰爭是提供英雄出現和普通人英勇高尚行動的良好環境。在盧安達也不例外。在全國恐怖的暴行及混亂之中所出現許多的英雄之一為 Paul Rusesabagina。出于愛和同情,設法救了1268條生命的一個普通人。

泰瑞‧喬治一直很有興趣拍一部關於非洲的電影,而Paul Rusesabagina 的事蹟最後終於使他踏上非洲大陸。 ”當我的共同作家基爾‧皮爾遜(Keir Peirson)向我介紹這故事時,我立即就知道我要拍它” 喬治說。 ”我飛往比利時和保羅碰面,並且深入了解他的生活背景︰ 他如何成為一個旅館工作人員,他過去在各家飯店升遷的過程,及他最後怎麼到吉佳利的Mille Collines飯店。 ”

在故事發生的1994年 我剛好正在非洲大陸旅行
那時我所參加的旅行團 自肯亞到辛巴威的10周克難旅行團本來也是要進Rwanda的 不過就是因為這個種族暴動 而沒進去

當時去Rwanda 的目的是看大猩猩 不過就改道到了當時的Zaire(現在改為剛果民主共和國)
但是還是可以從非洲偶爾難得看到的BBC上瞭解到根本沒人要管這件事的情形
和當時白人要被撤出的南非大選相比
盧安達真是一個小到不能在小的國家
國家強人家才會在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