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22:48:21song

Mauritius模里西斯遊記(2)

第四天一大早,我們乘車來到了知名的浮潛點--藍灣(Blue Bay),坐著玻璃床往珊瑚礁緩緩邁進,還沒下水就從床底的透明視窗看見了一大群長條狀的小喇叭魚(trumpetfish),之前在其他地點浮潛時,只要有看到一兩隻trumpetfish,就會覺得很新奇開心,沒想到竟會有如此壯觀成群結隊的trumpetfish活生生地悠游於我們的眼前,真是令我們喜出望外,一下水就迫不及待地和魚群們打招呼,同時欣賞各式各樣不同非常大塊的球狀珊瑚礁,每一塊珊瑚礁都至少有兩公尺以上的直徑,鹿角珊瑚、瑪瑙珊瑚、雞腳珊瑚等各種不同的珊瑚礁交織而形成壯闊的海底地形,又像是一棟棟別具風味的別墅,住著五花八門的海中嬌客一般,和他們近距離的接觸,彷彿自己幻化成海中的一份子,感受到珊瑚礁豐沛的生命力。下午我們前往東南部的自然保育區--ValNatural Park,一到山下的入山登錄點,服務站的人員就拿出菜單並親切地向我們詢問,中餐想要吃何種類型的主菜,我們便分別點了鹿肉和魚肉,本來以為會先吃飽飯再上山,沒想到大台的交通巴士這時便出現了,接著便步履蹣跚地載著我們駛入原始顛簸的泥巴道路,約莫二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了山上的餐廳。一進入餐廳,便有客氣的服務生上來招呼,隨即端上佳餚讓我們飽餐一頓。在餐廳旁突然傳出一陣低沉又罕見的吼聲,往餐廳旁的草地一看,竟看到了四五隻巨大的陸生象龜,剛剛竟然是象龜發出的叫聲。在當地保育員的介紹下,才知道這些象龜都是馬達加斯加象龜(Madagascartortoise),而原生種的模里西斯象龜,體型還更要巨大,但已隨著環境的破壞及人類的捕食,和度度鳥(DoDo)一起從地球上消失了。由於馬達加斯加象龜和模里西斯象龜的親緣關係最接近,才引進來至餐廳旁的飼養區供遊客觀賞。餐廳後方是一條路程約一小時半的自然步道,可以欣賞到很多模里西斯的原生種植物,沿途上有座解說牌的標示。另外我們很幸運地在森林保育園的引領下,看到一座山頭上漫步的鹿群。這些鹿是早年荷蘭人為了增加島上的食物來源,從印尼所引進的爪哇鹿(Javadeer),之後便在當地落地生根成為野生的鹿群,但由於在島上並沒有明顯的天敵,因此當地人會定期狩獵以維持鹿群的數量,藉以保持生態的平衡。

(玻璃底船即可看見大群的trumpetfish)

(在海中近距離拍攝大群的trumpetfish)

(熱帶魚及壯麗的珊瑚礁)

(象龜)

    第五天我們至東南海岸的港口搭乘觀光帆船(catamaran),享受海上風光,看到很多人參與刺激的海上降落傘(parasailing)活動,一個個被快艇拉著漂浮上高空,像極了翱翔天際的風箏。在一處淺海的零星珊瑚礁浮潛,雖沒有壯麗的珊瑚礁群,卻發現了大型的蛇海參(snakesea cucumber),每一隻的長度都超過一公尺半,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海蛇,直到看到牠們頭部的觸手,才知道原來這不是蛇。接著我們便航行進入了GrandRiver South East的河口,觀賞河口瀑布的美景,強力的水流從上衝擊而下,震波及其伴生的氣流拂面而過,給人一種鮮明的震撼感。在兩側河岸,我們還看到了在高樹上棲息的蝙蝠群和河畔枝頭上的猴子,體驗到河流生態的豐富性。在帆船上,我們享用了簡易的烤肉自助餐。下午我們前往鹿島(Ileaux Cerfs)體驗小島風光,島上設有山訓場及高爾夫球場,而且提供多樣的海上活動。坐在海邊吹海風,體驗海的圓舞曲和貝殼的華爾滋,浪花拍打在礁岩上,激出陣陣水花,讓人身心靈都感到平靜。

 

(蛇海參)

 

觀光帆船(catamaran)

 

(高樹上棲息的蝙蝠群)

(河畔枝頭上的猴子)


 

   

威爾剛 2019-12-28 11:29:07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