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23:06:00yeeki

不勞而獲。付出

小時候,媽媽說付出與收穫從不成正比
付出一百二十分的努力,收回的可能只有十個巴仙
不,大多時候連十個巴仙都沒有....

世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獲,
但不付出就一定不會有收獲

還記得在幼稚園時,
別人在玩泥沙,我就拿著一些小說在讀
遇到不明白的字就會跳過,
事後就牢牢記著這些字,努力去查它的意思
日復日,年復年,
手上的書都被我翻得黃黃舊舊了
字也不賴地認了一些,也開始明瞭文章中的深意
那一年,我八歲,讀課外書成了我最喜歡的娛樂,
在書中,彷如遊過遍地,
經歷過生老病死,未完的整個人生

早幾天,有人對我說
很羡慕我能在一個小時內讀畢一本小說的速度
那一瞬間,內心浮現了一股莫名的感嘆
世上哪有不勞而獲的事呢...?
只是,在看到別人的成果時,
我們都樂於去選擇閉上眼睛,不去看別人背後作出過的努力
有些人甚至去開始妒忌,
開始算計害別人,開始失去人的基本良知

為了所謂的成果,不擇手段....
老實說,我很瞧不起這一種人
我很不明白,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竟為了小小的妒忌,
就去忘掉良知地害別人,值得嗎?

在看到別人成果時,
為什麼不去問一問自己
我到底付出過幾多呢..?
在妒忌別人所擁有的同時,
你又知不知別人背後的付出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