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3 22:44:26SK Y

共君斷約

夜晚了結一樁變態且無聊的小事,
循路騎至茶館。

有三桌客人挺熱鬧的。
剛沖出一杯阿里山,是第五泡了,清香類的茶較甘,
我一飲而盡,藉此鎮一鎮。
這才聽得音響正播放南管,一字一字,咬得極婉轉、極慢,
琵琶一弦一弦撥動,
我聽不懂泉州話,但是它的調子聽得心裡一牽一牽地痛著。
彷彿是用事過境遷的口吻講述古老的故事,仍是沉甸甸的,
四周的嘈雜都錯了頻率,成了無意義的氣泡啵啵,
茶葉連同熱氣緩緩落入杯底。

共君斷約於共我三哥恁今斷於約須待今暝人於睏靜...
...
怎甘割捨辜負三哥恁於人情阮怎敢割捨辜負我君恁於人情
~《陳三五娘》 共君斷約 水車歌 四空管

...
細思量割阮腸肝做寸斷
細思量割阮腸肝做寸斷
虧阮深閨紅粉女那虧阮單身行來到只
今來為君受盡千里拖命行
空望想白雲遮
空望想白於雲遮
長安不知何處是回首家鄉看都不見影
阮但得著來忍氣不女吞聲
阮但得著來忍氣於吞聲
未信我君讀聖賢書許辜恩負義所行
未信我君讀盡聖賢書肯學辜恩負義所行
~《高文舉與王玉真》 嶺路斜崎 相思引 五空管

唉從今而後從今而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