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09:35:45吉普賽姑娘

惡名昭彰的靖國神社


今天認識一個自稱愛台灣的日本人,原本想交換語言學習的,沒想到他的中文好到我只有聽的份?!啊~我這初級日文程度的人怎麼和他交流呀~真是汗顏!原來他的中文是去中國學的,令我吃驚的是,他只學一年就自修,居然中文檢定在對岸拿了七級(據說筆試最高八級,再上去需要口試,最高十一級),所以他的中文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只是需要多練習罷了,所以我就鐵了心,當他練習的對象了。

因為最近看中國和日本的政治緊張,所以好奇問他許多政治方面的問題,話題就帶到了前幾天NHK報的中國愛國教育上面,我轉述中國歷史老師用詞「惡名昭彰的靖國神社」來問他對日本政府祭拜二戰亡魂的看法,他倒是比一般日本人對二戰的看法坦然許多,也知道中國人對日本人的「微妙」心態(很驚訝他選用「微妙」這字眼,果然日本人的措詞都十分謹慎,不容易得罪人~),但他表示「靖國神社」就如同台灣的「忠烈祠」,並不是去歌頌日本軍國主義,而是去祭弔死去的亡魂,雖然說日本侵略中國是事實,但當時的時代背景,強國就是要有殖民地,日本也是順應當潮流,當我聽到他這麼說時,才驚覺中國鮮少去提英美在中國租界地的恩怨,卻牢記南京大屠殺的仇恨,也許是殺中國人的手段兇暴殘忍吧?不過,這日本人的說法,讓我第一次清楚看到那個時代的現實!

這個月初(十二月),蕃薯藤的一則新聞說:
中共總理溫家寶今天在永珍與日本首相小泉進行雙邊會談,指出小泉多次參拜靖國神社是中日關係進展的最大障礙。他說,「解鈴還需繫鈴人,希望日本能正確對待歷史,妥善處理參拜神社的問題」。對此,小泉則答以參拜靖國神社是對戰爭中死去亡魂的敬重與追思,日本絕不會再捲入或發動戰爭。

顯然這日本人和官方的說法是相同的,只是戰爭、屠殺帶給人民的傷痛,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復原的,南京大屠殺過了這麼久,中國人還是放不下那段歷史,想想近十幾年來台灣人才能談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這積壓那麼久的傷痛卻不能說,現在總算可以在媒體上談論那個時代,卻被某些人士攻擊是鼓吹台灣活在悲情之下?在我的看法,我還是認為日本對中國二戰傷害處理失當,主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官方不向侵略國道歉,以至於現在每每新仇舊恨加在一起,就讓中日關係緊張,這些摩擦源於看待歷史的角度不同,處理歷史事件的不謹慎引發,但是台灣人可以不用活在歷史包袱下,與其像日本政府的駝鳥心態,不教日本近代史,以至於日本和周邊亞洲國家產生一股無法跨越的鴻溝,面對二二八事件,代表蔣家強權時代的國民黨,不該選擇迴避的態度,積極正面的看待歷史,我們看到那個時代的無奈,學會寬容與放下,才能凝聚台灣人民的心和對台灣土地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