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12:54:55羅小曼

MA媽媽說她有錯..

MA媽媽說她有錯,因為她沒管好女兒。我只能說MAKIYO是個好命的女生,男友願意將罪責一肩扛,而媽媽也願意負擔其態度誤差的過失。

這二天看了新聞才知,原來MA媽媽罹癌,在做化療當中。為了女兒闖禍,還抱病出來賠不是。

身為媽媽的我,很能感受她的痛。

兒子還小時,我教他做很多功課,一直到上了國中,遇上了我的天敵--數學和理化後,我知道,我沒法教他了。

我告訴自己,功課或許我沒得教,但我能教是非,教對錯。

MA媽媽的一番話和最近頻上電視的作為,讓我也有省思。

是非,對錯是另一回事。態度很重要!不管是事發當時還是事後。

態度,緣自於生活上的累積。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得天得厚,有求必應,你能要求他未來對其他人有什麼態度?

MA媽媽說她有錯。是不是真有錯?

一個單親媽媽,獨自養活幾個女兒,又要掙錢又要顧家,她有多少能力?

曾經她在節目上講,自己多麼的強勢和海派。或許MAKIYO這二個特點都遺傳自她。但若MA媽沒有這二個特點,能堅強的把孩子養大嗎?

古語說:女怕嫁錯郎。如果MA媽也沒有對自己的人生交出好成績了,孩子的災福也要加總在MA媽不可預期的人生變化上嗎?

外子曾看到朋友和他的兒子在FACE BOOK的留言,兒子開口閉口,一定是"幹!"或"林北,林北"的自稱,為之咋舌,訴之予我。

我笑笑說,是嗎?現在的年輕人好像都這樣吧!

年輕人,是這樣的!兒子剛上國中時,也有一小段這樣的時間出現,只是老公不知道。

當這個"幹"!字出現在任何語句的字首,表示,他的生活已經邁入另一個不同家裏那樣單純的社會了。於是,社會行為的出現,伴隨這個字而來,是一種施壓?還是一種抗拒?這是被不同對待的態度。

但它若伴隨著笑臉而說,或許只是像女生"吼"的一聲嬌罷了!

其實能教孩子什麼呢?只能在生活中多多觀察他們的細微變化,別讓他們自我承受太多社會壓力,而至於自卑自負或自我欺騙的個性掩埋了自己的人生吧!

MA媽媽,您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