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12:15:12羅小曼

孩子..不要灰心.

大兒子今年上了國中, 由於學區裏所屬國中並不理想, 於是和外子商量之後讓他上了私立的明星國中.

孩子在小學六年, 功課一向很好, 從來沒讓我擔過心. 從來是在安親班就寫完功課, 回到家便沉浸在電視或在積木裏. 偶而碰到段考會看點書, 但時間總是不長, 成績卻斐然! 如今, 對他而言, 過去的榮景, 只屬於過去.

學校早在其他公立國中開學前, 便偷跑了十多天, 眼看別人還在放暑假, 他已經在早上六點半要起床去趕校車, 一直到現在, 沒有停歇.

他的辛苦, 我很清楚! 然而, 有一個太陽星座在魔羯, 而上昇星座在處女的媽媽的孩子, 其實很可憐! 我總是以自己血淋淋的例子來勸誡他, 能多讀書, 將來成就就會愈高! 但,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不是, 但我總希望他有足夠的實力來掌握未來會突如其來的機會.

他很懂事, 知道我的付出. 每天下課回到家六點, 吃個飯大概最多半個鐘頭, 然後開始做功課, 預備考試, 一直到十一點左右, 幾近要爬著進浴室沖澡和上床. 有一回, 我站在他身後, 問他功課有沒有問題? 他沒回答, 揩著眼睛, 讓我忽然一陣心酸!

記得開學後的二週, 有一天, 他放學回來, 開心的告訴我, 他考上了數學資優班, 週六還要再去上半天課. 那是他的第一個笑容, 披著一件名叫成就感的外衣! 當時他的矛盾是, 肯定了自己的出類拔萃之後, 他必須比別人要多付出半天的時間去學校.

如今, 他坐在書桌前背對著我, 成了我們一天當中最常保持的姿勢. 有時候我看著他明明坐不住了, 卻不能離開, 因為明天有考試; 有時候, 我看到他在摔書, 最後卻得好好的把它們收在書包裏; 有的時候, 他背對著我在哽咽, 喃喃的說:讀都讀不完.....

其實, 上雄中有那麼重要嗎? 我問自己.....

第一次段考成績出爐了, 成績不俗, 除了國文考了七十幾分...因為國文佔的權重太重, 在名次上他重重的摔了一跤!

他很愧疚, 覺得對不起我! 因為他知道媽媽什麼都不好, 就是國文好! 我看了他的考試卷, 真的不好考, 實在不忍心責備他. 對一個只喜歡玩積木, 考慮邏輯的男孩子, 如何要他定下心來欣賞中國古文及深遠文字的藝術?

我告訴他, 我要救他!(我實在無法克制自己不時發作的超完美個性)
他說: 我沒救了! 我真的沒興趣!
我問: 那你對什麼有興趣?
他回答: 媽媽, 我很討厭我每天的時間都被捉得緊緊的! 我想要自由! 我想我未來可以沒有成就, 我想我可以到鄉下種田, 每天過著很自由自在沒有壓力的生活!

我的心很沉, 但心裏卻有一套大道理沒說出來. 他是我帶大的, 我怎會不知如何去應付他? 只是, 他大了, 有思想了, 怎麼容得下我再說什麼?

蘇東坡寫<洗兒>是這樣:
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雖然這是他官場不順遂的詩詞, 但卻是天下父母所願之事, 但,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嗎?

唉.....

自從國文考試落馬之後, 我每天給他講一章古文(我想, 他既然懶得去理解, 老娘只好以話本方式口述), 我不能讓他再背對著我孤軍奮戰了! 昨晚, 上完我的國文課, 他講了那篇種田的話, 讓我久久不知該說什麼安慰他...

他轉過身去(想必眼眶又紅了)說: 我去背英文了...
我儘補了一句: 宇, 不要灰心...

我只剩這句話了..

講什麼大道理? 此心安處是吾鄉啊! 不是嗎?

上一篇:新秋..

下一篇:兩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