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 22:36:19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臘味糯米飯,蘿蔔魚蛋和馬來喳咋

話說幾個月前誤打誤撞的闖進了強記美食,當時錯過了生炒糯米飯,一直想找個機會再試一次,沒想到接著的幾次,不是老闆很有個性的不開門,就是東西賣完準備收攤,這實在始料未及,沒想到吃個大排檔還得碰運氣!

於是,某一天的良辰吉時,乖乖的準時收工,一定要吃到這個神奇的糯米飯.

從灣仔地鐵站一路走回銅鑼灣,猜想今天的運氣不會這麼差,下意識的在路口打探強記美食是否燈火通明,店門口是否飄散著臘味和醬油的氣息,天知道是不是老天爺看到我這麼饞,這回終於讓我看到了老闆揮動著鏟子正在鐵板上料理著糯米飯.

找了角落的座位坐下,其實不會用廣東話點餐又一個人吃飯就已經很顯眼,再鬼鬼祟祟的對著食物猛拍,不引人側目才怪,今天的重點當然是糯米飯,於是忍痛放棄其實也很好吃的蝦米腸粉(超推薦).再點了一份蘿蔔和魚蛋(每樣6塊港幣的小菜),還有一直很好奇的馬來喳咋.

糯米飯和蘿蔔魚蛋先上桌,這個糯米飯真的很香,米粒晶亮,和台灣版的糯米飯不同,味道是用醬油和臘腸慢慢炒入米粒的,因為是生炒的緣故,醬油的色澤染進了油亮的飯粒,加上切成圓片的臘腸,香而不肥膩,軟而不糊爛.吃慣了台灣蝦米紅蔥香菇煮成的油飯,這個生炒糯米飯的味道更”肉感”.

蘿蔔是一絕,味道很像關東煮,魚蛋稍軟了一些,比較沒有嚼勁,不過都煮的很入味,份量也很夠,加上特製的辣醬,可能會想要灌上一瓶冰水.

最後上來的這碗煮的糊成一團的”醬”,就是馬來喳咋,當初點它完全是好奇,九月天的香港,其實熱的很,喝一碗熱的燙嘴的”醬”,有點不明智.幸好我只是點了小碗的,喝到嘴裡發現原來這是紅豆沙,再加了陳皮還有一些其他豆子的配料,好像是八寶紅豆沙之類的東西,我對陳皮加在紅豆沙裡,或是綠豆沙加昆布這樣的組合,一直心有畏懼,果真下次還是乖乖去糖水店吃我的楊枝甘露就好...

 

桂枝過客 2008-11-07 06:30:50

你喫的喳咋是否有偷工減料?因為一般應有椰香,奶香,固體原料還有薯芋之類。或許你未夠口刁?

版主回應
你說的那些東西都有出現在那碗"醬"裡...只不過,陳皮的味道太明題,讓我覺得喝了一碗紅豆"濃湯"...

你如果吃過台灣的八寶粥,應該知道裡面什麼"料"都有.
2008-11-07 22: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