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11:39:08Lazy Mancunian

東京夏物語 - 神樂坂, 鳥茶屋的親子蓋飯

神樂坂最近因為2007年的一齣偶像劇而開始紅起來,劇中探討了市井小民的生活,因為老社區終將拆遷而開始變了,這齣戲名為”拜啟 父親大人”,雖然我不是那麼熟悉其中的劇情,不過當日本同學告訴我有個在東京市中心,仍然保留傳統的日式社區,問我要不要去逛逛時,我立刻就答應了.

那時幾近值正午,我在新宿西口的飯店看著烈日當空,感覺上水蒸氣就這樣冉冉升起變成了雲,已經休息了一天,無所事事的雙腳,該要好好鍛鍊一下了.沒想到同學說,就在新宿附近,坐計程車去吧??以為我聽錯了,在東京坐計程車是從660日元計價,我還沒心理準備要”演化”成那麼高等的形體呢.

神樂坂在JR飯田橋的車站出口,一出去就能看到...當然這是在付了2200的計程車資後才知道的事,出來後過了橋的轉角,就是在河岸邊的Canal Coffee.現在應該也是著名的約會地點,到處大排長龍

過到馬路的對面就是神樂坂,不算太陡的坡度,石板地和左右整潔有序的商家,感覺很好.當時大約是十一點半左右,路上的行人不多,同學說這裡可是高級住宅區,就像台北的天母,她稍後提到最近可能考慮要在附近租屋等等...一問之下,1DK的租金高達1000-1100美金.相對於日本的高物價,我實在沒有概念這是貴還是便宜

此行的目的最主要是吃午餐,順便逛逛,從談話中得知,神樂坂的夜晚比白天精采許多,已婚或單身貴族們和大把的正妹就在這小小的區域裡聯誼,大街後不小心就迷路的巷道內,則有傳統的日式料亭和旅店,也許還有機會和藝妓打個照面.不過”拜啟父親大人”中的劇情,在現實生活中正悄悄上演著,許多住戶在門口貼了張公告,抗議某財團在這附近蓋了一棟十四層的高樓,破壞了整個社區的整體性.同學解釋說,日本也分有商業區和住宅區,如果某個建築超高,那麼附近的居民享受陽光的權利就會被剝奪,因此法律是會有禁高限制的.唉!法律會對住戶應有平等的陽光權而伸張正義,這在台灣不知道會是那一年才發生的事.

我們吃午餐的地點,就在傳說中的”蘋果階梯”旁(圖一),這個蘋果階梯,好像是偶像劇裡男女主角相遇,而蘋果打翻撒了一地的場景.這個階梯不是很好找的樣子,我的同學繞了一會兒才把我帶到這裡來.整個神樂坂有點像九份的上下坡,可是乾淨了10倍,更是安靜了100倍,大概是像十五到二十年前的九份吧.才剛第一次去拍照時,沒有商業汙染的樣子.
推門進去鳥茶屋的別館,在我拍照之前已經有很多人陸續進去了,看起來會是十分受歡迎的餐廳,一進門就感覺像是住家而不是餐廳,服務員身著和服(不是浴衣...),然後要把鞋子脫下,鞋子由專人替你收好,交給你一個待會兒可以領鞋的木牌子.接著服務員就領我們到二樓,這之前是寢室嗎?好大一間喔
環顧四周,其實有不少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當地的情侶和朋友檔也不少,我和同學不約而同的都點了親子飯,據說是別館的招牌餐點.用托盤送上來的親子飯是裝在漆碗裡,附上的味噌湯也是,不可少的醬菜和一小塊看起來像是果凍的甜點整齊擺著.

當蓋子掀起的那一剎那,蛋香混合著醬汁的味道撲鼻而來,當場就不再想這一大碗飯是不是吃的完的問題,只覺得餓.看著半凝固的蛋微微晃動,這對我真是個挑戰...因為我是只吃全熟蛋的啦!!同學和我同時都喝了一口湯,把筷子沾溼(怕飯會黏到筷子上的小撇步)就開始動手了.
真是美味...醬汁沒有太濃,所以雞蛋和雞肉的味道完全的展現在口中,雞肉是土雞,也沒有飼料殘留的腥味,而半熟蛋,真的是很濃郁...我還是會忍不住把熱飯蓋上不太熟的蛋,這是心理障礙吧!突然間同學問我...啊,忘了問你,你可以接受半熟蛋嗎?當場很想笑出來...可是要保持禮貌

甜點很令我驚訝,是一個有強烈酸味,淡淡苦味卻又停不下口的檸檬果凍.檸檬皮的苦味平衡了甜味,讓酸味突顯出來,我沒吃過這樣的果凍,覺得有點酸,但又想吃下一口.

吃飽了午餐,便順著蘋果階梯往上走,發現轉角漂亮的日式小樓房竟然是外科診所,看了一下”營業項目”,一般外科??然後接著出現”整形外科”...這個應該是比較有可能,但外科診所開在這樣的地方是有點令人意外
走到神樂坂時,空氣中瀰漫著茶的香味,另昏昏欲睡的我立刻振奮起來,這是煎茶的香味吧?看到了在店門口炒茶的店家,正和路過的人介紹著.這家樂山茶店的二樓,賣好吃的咖哩烏龍麵,有機會再試了.

一路往上走,就會看到鳥茶屋的本店,就在神樂坂的主道上,比隱密的別館好找多啦,據說是以地雞烏龍麵火鍋聞名,也是暫且記下,下次光臨.

在鳥茶屋的對面不遠處是昆沙門天善國寺,紅色的建築很好認,因為同學急著要找出藝妓會出沒的小巷,於是我只是在這匆匆看了一眼
藝妓會出沒的地點果真是很隱密,我被帶著轉來轉去,終於找到了這條有氣氛的小徑,在陽光照耀下仍不掩靜瑟的氣氛,在我們之前,已經很多遊客在周圍晃來晃去,不過每個人都很自制的輕聲說話,這些看起來沒什麼動靜的房舍,有許多高級料亭和旅舍,當傍晚燈光亮起的時候,想必會更有氣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