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20:50:47Lazy Mancunian

東京夏物語 - 居酒屋天狗的庶民美食 [揚物篇]

常常有人告訴我日本料理是健康的食物,我腦袋裡都會浮現炸的香酥可口的天婦羅,或是堆滿水果的鮮奶油蛋糕.然後開始微笑.

可是還是會忍不住想吃點炸的,那種酥脆的口感,經高溫而濃縮的肉汁或蔬菜的甜味,仍然誘人.

朋友說她是第一次知道玉米粒也可以做成天婦羅.所以點了這道菜,吃的感覺有點像馬蹄條的味道,這讓我想起了在英國南部的室友,她那時也教會我做一道家常炸物,主要材料是紅蘿蔔,吃起來卻有炸過的雞蛋糕那樣的甜味.

就把這食譜都分享一下吧,重點是麵衣和油溫

[玉米粒/紅蘿蔔天婦羅]

1. 罐裝玉米粒,湯汁瀝乾留用
2. 紅蘿蔔刨絲(最好是用進口的袋裝紅蘿蔔)
3. 將一個雞蛋打散過濾,加入等量的玉米罐頭水及清水混合(最好水是冰過的)
4. 一湯匙一湯匙的加入低筋麵粉,還有一小匙的小蘇打粉拌勻.直到呈半流動狀態的麵糊(湯匙放入拿起時,會慢慢往下滴),不要過度攪拌,以免起筋.
5. 加入少許鹽及白胡椒粉調味
6. 沙拉酒用小鍋加熱至適當油溫.(油要夠深,所以用愈小的鍋愈省油)
測試油溫的方法:滴一滴麵糊到鍋裡,會立即浮起來就行了.這時要改小火
7. 將玉米粒倒入空碗,加麵糊倒入,攪拌均勻後可以蓋住所有的玉米粒時即可
8. 用有大湯匙挖一小匙玉米粒,放入鍋中油炸至金黃色即可
9. 紅蘿蔔絲可用同樣的方式油炸

蘸料

玉米粒:混合少許咖哩粉,白胡椒,辣椒粉和鹽
紅蘿蔔:泰式梅醬
炸花枝腳通常也是點餐率即高的一道菜,當天我捨棄了炸雞塊而選了這道菜,(原因是前一天被便利商店過鹹的炸雞塊給嚇到了)

意外的,炸花枝腳的油溫似乎沒有控制好,油沒有收乾就起鍋了,不是很有特色的一道
這道柴魚炸豆腐似乎是天狗的新菜,柴魚醬油很鹹,上面的生菜有些苦味,我還是比較喜歡日式傳統的炸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