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7 21:30:43葬花人

風與草

春天,在百花齊開的日子裡,微溼的泥土沁著春雨過後的芬芳,柔軟而舒適,孕育出一株新芽。
這株新芽,百花們都稱呼他為小草,因為他沒有花兒孩子們一樣的特徵,也沒有在幾番雨的滋潤下漸漸含苞,只是羸弱的生長在其他高大的花中。
花兒們覺得這個異類長得很可笑,便問他說:「喂,小草,都快夏天了,你怎們沒有要開花的樣子啊?」
「開花?我不會開花啊。」小草說。
「那,你就是株野草囉?連花都不會開,醡醬草都比你漂亮多了!」花兒們咯咯地笑。
「就算我是草,沒有美麗的花瓣,但我將來會成為最高大的草的!」
但沒有人會相信羸弱小草的這番話。

有一天,風經過這片原野,發現了小草。
風停下來,問小草說:「喂,小傢伙,你打哪來的?在這片花海中沒有誰是不長花瓣的。」
「我叫小草。雖然我沒有花瓣,但我以後會長成最高大、最壯碩的小草!」小草答道。
風哈哈大笑,笑得花兒們的花瓣都被風捲走了。
「憑你?像你這種軟弱、不堪一擊的身體,我ㄧ吹你就被連根拔起了,還談什麼『以後』?」
「不!」小草生氣的說,「就算你用力的吹我好了,反正我沒有花兒那些漂亮的衣裳,我也不怕變醜,而且你絕對無法把我帶離這片土地的!」
「別說傻話,像你這種程度,是不可能鬥得贏我的,還是乖乖的看輕自己的底限吧。」風笑說。
「我就是不要!我就是我,這是我選的路,那我就要堅持到底,我要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不自量力!總有一天我會把你吹起來,丟到那邊的山頭的!」風狂吼說。

於是,風天天造訪原野,花兒們都抱怨晚上來整理好的花瓣,早上就被風捲走了,真是要花命!
所以,他們紛紛向小草求道:「小草,你就讓風把你帶到山頭去吧!到那也沒什麼不好的,而且山頭有許多你沒見過的事物!」
但小草只答道:「那麼,等我長高長大,就能望見山頭上到底有什麼了!而且我還能讓你們在我身下,保護你們的衣裳不再被風吹走!」
花兒們很生氣,勸了好幾次小草總是這樣樂觀的說,於是百花們就開始把土地上的養分趕快吸走、把水喝光,讓小草瘦弱到好像真的可以被風吹走。

但風還是吹不走小草。
不管風用多大的力氣,小草就是努力站直;站不直的時候索性貼在地上,讓風吹不走他。
春天過去了,夏天讓風熱得不想工作,跑到南方去避暑,於是小草這才能好好的長大。

很快的秋天也過去了,到了寒冷的冬天,風最喜歡的天氣。
風又回到了原野上,並沒有忘記那株倔降的小草,決定在他能力最強盛的時候把小草一次解決。
但他左顧右盼,卻找不到小草,只有花瓣凋零、衰老不已的花的殘莖。
這時有個聲音叫住了風:「風,風!別來無恙?」
風一回頭,看到了一株已經長得十分不錯的小樹正熱烈的看著他,他不禁好奇的問道:「請問你是哪位呀?」
小樹樂了,他開心的說:「我是小草啊!你走了之後,我天天努力讓自己長大,終於長成這個樣子了!」
風目瞪口呆。
在沒有暴風雪和颱風的情況下,風是絕對不可能再連根拔起這株「小草」了!
風知道自己輸了,於是便默默的走了。


此後,小草終於茁壯成一株枝葉茂密的大樹,保護著這片原野上的百花不受到風了襲擊,並繁衍了許多子子孫孫,庇蔭原野上其他角落。

上一篇:不再有我

下一篇: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