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02:06:08♣〞蓉,,兒*//

[ܤ]* 小論文

學校名稱:台北市育成高級中學
年級:一年級
班級:101
科別:
名次:
作者:廖昱如
參賽標題:桂花雨閱讀心得
書籍ISBN:957915923X
中文書名:桂花雨
原文書名:桂花雨
書籍作者:琦君
出版單位:爾雅出版社
出版年月:1976年12月25日
版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琦君女士的散文集『桂花雨』,除抒情、憶舊之外,也有不少寓理於情之作,
對於世態人情,往往有更深一層的看法。她在深入淺出的說理之中,仍洋溢著一片
真摯樸實之情,信手拈來的詩詞或先哲雋語,都能妙法天然,相得益彰。因此琦君
的散文,不但小朋友喜歡閱讀,就是老年人也都予以嘉許。

二●內容摘錄:
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儘管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凌霄花,這是叮咚花,這是木碧花……我除了記些名稱外,最喜歡的還是桂花。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笨笨拙拙的,不開花時,只是滿樹茂密的葉子,開花季節也得仔細地從綠葉叢裡找細花,它不與繁花鬥豔。可是桂花的香氣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是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P149~P150〉

三●我的觀點:
初次讀到琦君的文章,是在國二國文課本裡的《下雨天,真好》,當時國文老師正在講解作者簡介的內容,同學們都對這位享譽文壇的女作家充滿了好奇。未料到,隔天電視新聞就播出琦君女士離開人世的噩耗!亦即九十五年六月七日,因此我對她印象格外深刻!之後又在無意間拜讀到琦君的一篇散文《髻》,令我泫然欲泣,被她的文字引領到了更高深的境界去。從此就愛上了她的文章,更下定決心要善用零碎時間將桂花雨一書讀完。
全書讀完後,益發覺得琦君真是一位用心在體驗生活的人!甚至連一隻小小的老鼠,趁夜想偷吃琦君床頭几上一塊吃剩的巧克力糖,都能把它紀錄成文字,進而闡述對人世或絢燦如錦、或雨歇歌沉的寂寞之慨嘆;而《遙寄楠兒》和《媽媽,給你快樂》二篇,皆以真摯平實的情感描述她內心對兒子的那分溫情,及不論孩子多大,總還把他們當小孩子看待的那分疼惜與呵護!文中雖也暗暗流露出孩子長大成人,必要離開母親偎靠的辛酸與無奈,卻也給為人兒女的我們一個借鏡,究竟我們有多久沒有向母親主動噓寒問暖?究竟我們有多久沒有給家人一個愛的擁抱和具體的關懷呢?這一切都值得我們去深省。
此外,我也很喜歡琦君《兩條辮子》一篇,她以十四歲小女孩對學堂的嚮往、對外邊世界的新奇,對照終日跟一位佛學經學大師擦水菸筒、倒痰盂、做一堆磨練心志的苦差事兒,來敘寫她求學的歷程,讀來令人格外親切和詼諧!再來是《母親》一篇,在琦君細膩、善感的筆尖下,描繪出傳統簡樸的舊時代女性所具有的美德,也藉由種種事例來說明,她的母親是位保守、勤勉、樸素、慈悲的鄉下女性,且字裡行間都流露出母女相依相惜的情懷,讓人看了著實感動!最後值得我們去換個角度思考的問題是,琦君母親終生辛勞,兒子因病早逝、丈夫的久客不歸,但她卻能堅忍地支撐過來,是父親的勸慰嗎?是虔誠的信仰嗎?還是為了她的愛女琦君呢?琦君認為,是父親給予母親的愛,才是她生活力量的泉源,但我覺得答案並不全然是如此,因為我相信她在內心深處,一定也有一處是留給琦君的,並不亞於對丈夫的敬愛,那是由於母愛的光輝才是最奪目的啊!
最後令我頗有感觸的一篇散文,就是與書名同名的《桂花雨》,乍聽篇名之下,便覺典雅芬芳,內容更是令人魂縈夢牽!使我也開始憧憬琦君故鄉同年時代的「搖花樂」,那陣陣飄落如雨的桂花香 ……「那股子雅淡清香是無論如何沒有字眼形容的,即使不撒桂花也一樣清香,因為栗子長在桂花叢中,本身就帶有桂花香。」而我覺得琦君本身就是那散發著雅淡清香,生在桂花叢中的栗子。無須刻意雕琢她的文字之美;不求如何讓別人驚嘆她的辭章之美;更不用賣弄她那豐富的人生哲哩,一切的感觸和領悟都從她紮紮實實的生命歷練中得來,直教人讀了像是冬天裡穿了一件清柔而保暖的馬海毛衣,是那般溫馨動人;又像在月夜下聆聽一首木笛吹奏的牧歌,是那般純淨渾厚!而名家鄭明娳一語說得絕妙:「琦君的散文,無論寫人、寫事、寫物,都在平常無奇中含蘊至理,在清淡樸實中見出秀美;她的散文,不是濃妝豔抹的豪華貴婦,也不是粗服亂髮的村俚美女,而是秀外慧中的大家閨秀。」雖然這樣資深、這樣感性的作家已離我們而去,但永垂不朽的是她那嘔心瀝血的創作和啟發讀者思維的文字,令人著實該對她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四●討論議題:
琦君母親終生辛勞,兒子因病早逝、丈夫的久客不歸,但她卻能堅忍地支撐過來,是父親的勸慰嗎?是虔誠的信仰嗎?還是為了她的愛女琦君呢?
♣〞蓉,,兒*// 2007-12-20 22:09:28

To : 小希

嘻嘻~
謝謝你的讚美啊>//<
話說你已經好久沒有現身了!!!!
想你耶ˋ3ˊ+

♣〞蓉,,兒*// 2007-12-20 22:08:05

To : 月影

呸呸呸ˋ
月影去撞牆!??
我哪捨得XDDD

☆小希☆是我!! 2007-12-15 11:37:40

蓉兒是的很厲害押~!

太謙虛不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