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10:24:39亞亞

醫護不過勞 衛署獎10億

醫護不過勞 衛署獎10億

2011/05/01 20:11:00


勞團五一反貧困遊行1日舉行, 5000多名勞工走在台北忠孝東路上,提出反貧訴求,數十名護理師也走上街頭,呼喊口號要求「反過勞、反剝削」。(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0年5月1日)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發表公開信,表明將以新台幣10億元經費作獎勵,促進醫院增聘護理人手及調整薪資,另透過修正醫院評鑑基準等途徑,訂出避免醫師過勞的工時限制。

近百位護理人員今天中午穿制服、戴口罩,與勞工團體一起上街遊行,要求改進護理人員工作超時、負擔超量的現況,獲得邱文達回應。邱文達下午以「醫事人員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為題,向各醫院院長發表公開信,呼籲醫院改進醫護工作環境。

邱文達表示,健保局已經編列10億元的品質保留款,專款挹注於護理人力提升,明年衛生署希望能加倍增加護理品質相關經費,促使醫院能全部用於護理部門,增聘用更多護理人員,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

在公開信中,邱文達表示,他深信只有快樂的醫護同仁,提供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才有滿意的病人。因此,除了提高醫事人力的配置標準外,也應改善提升待遇水準,並透過檢討人力配置所需增加成本,據此調整健保給付。

在護理人力配置方面,邱文達說,14類醫事人員的公、協會及學會團體日前討論,都同意調高護理人力的配置標準,由一般病床,每4床應有護理1人以上,修改為50床以上的醫院每3床應有1人以上,未來將透過醫院評鑑、勞動檢查等途徑,落實執行。

日前媒體報導醫師過勞事件,由於醫師是唯一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的醫事人員,邱文達認為,教學醫院評鑑基準已明定,每位住院醫師照護的病床數必須在15床以 下,值班至多3天1班;醫院評鑑基準也要醫院必須定期客觀評估,訂定各科醫師合理醫療的服務量,相關細節再進一步討論修訂。

他也指出,衛生署預定於今年底前,持續討論修正其他醫事人力配置標準及醫院評鑑基準,包括增列醫師工時規範,以及3班護理人員數與工時數等,改善醫院醫事人員工作條件,進而增進醫療服務品質。1000501

搜尋:團體制服班服團體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