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18:11:19

《悲林》

《悲林》


(一) 無償
  我倆某夜於我家大廈的樓梯,倚憑欄處,細訴情話之際,你忽然說:「今日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我當時不明白箇中奧義,只感到一股陰涼寒風直刮背心,不禁打了顫抖。然而你察覺我的異動,把我抱得很緊,讓我回復溫暖。你是體貼的男人,但是時至今日,我才憶及那兩句話,才明白自己太遲鈍了。

  今天以後,你將化成一堆灰,撒在公園的花叢,實踐那番話。然而在你化成飛灰之前,可以讓我瞻仰遺容嗎?如果你答應,請你轉告給伯父和伯母,允准我出席你的喪禮,讓我好好地捧你的臉龐,摸你的心肝,然後執子之手,撫一下我倆的孩兒,這個可憐的遺腹子。

  儘管,一切只是幻想。

 

(二) 第三者
  如今已沒有唱片騎師,可是電台仍是重要的媒體,讓我接觸流行曲。但是近年的流行曲總是悲調子,例如盧巧音二連擊──《好心分手》和《三角誌》,還有梅艷芳與張學友合唱的《相愛很難》,教人無奈接受無常,鼓勵聽眾自殘心靈,從自以為可憐中獲得安慰,殊不知全是類固醇、嗎啡、鴉片。偏偏我愛聽,因為幾首金曲動聽得令人情不自禁地陶醉於傷悲的浪漫。

  我是都市人。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
  善變的眼神 緊閉的雙唇
  何必再去苦苦強求 苦苦追問


  他一如以往,下班後立刻給我致電,聽見我難得唱歌起來,笑道:「哈哈,你平日很害怕唱歌,怎麼突然唱起來?可惜我已經很累,如果能聽輕鬆一些的音樂,該會更開心。」

  我頓了一會,說:「你還是早些睡覺,不然明天沒幹勁兒,上司會責備。」

  他卻滿不在乎勸告,反威脅道:「你都知道上司和同事很寵我,還擔心甚麼?你還是不唱嗎?」

  我又沉默一會,正要張口唱容祖兒的《我的麻煩男友》,諷刺一下,可是我聽見他的聽筒傳來一把男聲,明知道會燃起戰火,卻按捺不住醋意,說:「怎麼有男生在旁邊?」

  他頓了一會,帶着不耐煩,說:「剛才我哥在講話,你胡想到哪兒?」

  然而我們已經交往三年,互相見過對方的家人數十遍,今日豈會忍不出他的哥哥的聲音,所以我知道他已經回家,但是不是回了自己的家,而是其他男人的家。可是我仍保持冷靜,說:「沒有胡想,只是不知道是你爸,還是大哥。」然而他知道我在撒謊,生氣道:「我很睏,要睡了。」我亦不甘示弱:「晚安。」她沒有答話便掛線。

  此時,我知道自己錯了。

 

(三) 網中人

  夜半,小公園裡燈光微弱,兩人並肩而坐,沒瞧對方半眼,但是彼此期待與對方交談。他們自中學一起走過漫長日子,但是兩人均嘆天意弄人,總教二人停留於朋友關係。可是時至今日,二人已經再按捺不住情緒,甘願承受過去的痛苦,打算正式走在一起。
 
  他們欠缺,是表白的勇氣。

  劉若林心道女生要有矜持,不可以隨便開口示愛,但是兩人相對不言的情況太不妙,必要尋找突破。恰巧面前有一座四、五米高的繩網陣,想起對方有恐高症,於是自己如箭般飛快攀至最頂,揶揄道:「高至純,你有本事上來嗎?」

  高至純深知對方要為難自己,反問道:「你有本事不下來嗎?」

  劉若林呵呵大笑幾聲,道:「我要下來,你有本事阻礙嗎?笨蛋!」

  高至純登時火上心頭,但是細想之下,仍然攀上繩網陣,只是他身手笨拙,險象環生。劉若林擔心愛人失足墮地受傷,急道:「喂,別逞強,我只是說笑!」高至純卻默不作聲,小心看準繩網陣的結構,又半眼不瞧下方,愈來愈得心應手。

  劉若林不料自己一時戲言,竟然令對方主動克服心理障礙;對方如此拼命,還不是喜歡自己嗎?可是她還想像不到,高至純竟然愛自己愛得比海更深,亦想像不到自己對高至純的愛,竟然比天地更久遠。

  她喜歡對方恐高,亦喜歡這個繩網陣。

  高至純攀爬得愈來愈快,最後數步竟像蜘蛛般靈敏,一下子竄到劉若林面前,二話不說便親嘴一下。

  劉若林乍驚乍喜,但是對方還沒有示愛便獻吻,她不禁泛起不安;她不要驚喜浪漫,只要對方簡簡單單的表白,便問道:「你算是甚麼意思?」

  高至純不假思索便從地下爬到頂峰,但是他凝視劉若林的眼睛,想了很久、很久,想到太陽伯伯快要爬出來,才膽敢說:「一生一世?」

  此時,劉若林在想,假若永遠停滯於此刻,已經足夠了。

 

(四) 體諒
  我的工作太繁忙,忙得與你聊天的時間都沒多少,莫說其他朋友。難得可約同三五知己去玩,為何你偏偏要操起一口看似滿不在乎,又充滿冷戰意味的語氣,質問明日誰與我同行呎?為何當我坦承相告時,你仍然對我冷言冷語?

  我知道你不喜歡外出,所以平時都約在你我的樓下相聚,甚至上對方的家親熱就算。我只要那麼微小的丁點兒私人空間和信任,為何總要我興致勃勃時倒一盆冷水?你這股古怪脾氣,我若非仍然愛你,還留在你的身旁嗎?

  我很痛苦,請你發個好心,讓我輕鬆一下;我保證,只要你仍然愛我,我便仍然愛你一人,永遠不會離開,更不會出賣你。求你相信我,我知道你介意我的過去,可是誰沒有過去呢?你講過,人沒有過去,便沒有未來,但是人不應該執着過去,否則便無法迎接未來。我明白你的道理,還知道原來的你十分體貼、十分溫柔,所以才可以一直包容我的任性,沒有嫌棄我的麻煩,但是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我亦非只有你,我還有親人、朋友等不可或缺的人,我希望你體諒我的難處,讓我去。你先不要哭,我可對天發誓,只要你對我一心一意,以後只愛你。

 

(五) 誤會
  劉若林終於出發,與幾位摯友往海洋公園。

  朋友見到她的雙眼紅腫,便知道昨晚哭過來。他們知道這孩子只會為愛情不順利哭泣,所以每當知道劉若林哭過,便添一分對高至純的恨意。劉若林好幾次要與高至純分手,他們都極力慫恿,亦曾成功過,今次亦不例外地進言勸人分手。高至純自然知道他們的小動作,亦對他們恨之入骨。劉若林卻是對此懵然不知,以為雙方都愛惜她,誰不知雙方只為維護自己的價值觀而左右她的決定。當然,自私與愛是可以相生共存。

  劉若林放開包袱,開開心心地度過早上。但是她好不在意高至純的心情,遂瞞着朋友發短訊問候。豈知高至純立即通電,劉若林在朋友的怒目之下,無奈接過來電。

  高至純說:「我沒事,你昨夜哭到三點,你的精神還好嗎?」

  男生朋友甲即說:「若林看這照片,剛才衝下來時,你們雙手執得很緊啊!」男生朋友乙即道:「當然!」

  劉若林擔心男友會發飆。但是高至純不單沒有怪責,還笑道:「你繼續玩,我想多睡一會。」劉若林緊張道:「我剛才吵醒了你嗎?」高至純笑道:「沒有,但是還很睏。不多講了,待我睡醒再說,你去玩吧。」

  男友向來體貼,可是今次體貼得很怪異,彷彿失去以往的醋意。她嘗試打電話,可是打了十多通,一直沒有接線,心想男友大概是睡死了;死了,死了……

  她立刻離開朋友,離開海洋公園,乘車回家,然後看見一處警方封鎖的地方。

 

(六) 情歸何處


  得到浪漫 又要有空間 得到定局 卻怕去到終站
  然後付出多得到少不介意豁達 又擔心有人看不過眼


  雖然我唱得不夠動人,但是你從沒有皺眉,也願意和我約定至死。我說一生一世,既是我對你的承諾,也是求取你的答應。自從我們正式交往,對我而言,甚麼約見家長、結婚等俗事,只是讓我們一起走下去的附屬品,因為我們早已私訂終身。只是我從沒想過,自己一生竟是如此短暫,自信亦如此不堪一擊。如今我只希望收回對你的承諾,寧要曾經擁有,也不要天長地久。你早就應該撇下我,去找一個值得依靠的男人。

  別人說人死以後,要喝孟婆湯,要過奈何橋,從此了斷今生。若林,我知道你捨不得我,但是事已至此,已經沒有轉圜餘地,假若有緣有份,來世再會。

  至純絕筆。

 

(七) 歸土

  至純,你知道伯父和伯母看過你的遺書,凝視我的兩雙怨眼是多麼可怕嗎?你的葬禮中,他們沒有進入靈堂,但是一直守在門外,不讓我進去。但是你的遺體就近在咫尺,我亦只求見你一面,稍為觸碰你冰冷的身軀,他們何苦要如此殘忍?

  如今你已化為灰燼,伯父和伯母決定將你的骨灰,撒在你自殺地點旁邊的花叢。

  「今日吾軀歸故土」,不正是應驗你的預言嗎?正如應驗「一生一世」此承諾。只是此生此世過於短暫,骨灰歸土過於無情。與其孕育無情的花朵,可否讓我拾回你的骨灰,像「索K」一般吸進體內,從而讓你的一生,在我的體內延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