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16:28:33

《一個人失眠》

《一個人失眠》


  「如何想你想到六點?如何愛你愛到終點?」淚水凝結得太快,來不及抽噎已經無淚,但我仍想請問你,「可否愛我愛到終點?」

    *    *    *    *    *

  「望天打掛,定是思春!」小玲一語中的,我只得溜點風聲:「二少昨夜向我表白。」
  「哇塞,二少向你表白,你有立刻答應嗎?」
  「唔……可是我不愛他呀。」
  小玲豎起食指,左右搖擺,說:「嘖嘖,這是時間上的問題,久了就會愛。」我受不了她的臭屁臉,賭氣說:「哼,我又不是你。」小玲扭着屁股擺着頭,邊走邊說:「呵呵!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小丫頭,你確實比我老一個月,可是從少至今的戀愛經驗,卻比我少兩個月呢!哼哼哼!

  沒有工作,白坐一天,其實很累,可是今日的戰爭仍未完結。
  離開公司大廈,又見二少靠着跑車的門,說:「辛苦了,今天要往哪兒?」我說:「我胸口有點悶,想回家休息。」
  他為我打開車門,還扶我上車,然後聽從吩咐送我回家,沒有纏着外出。他滿有紳士風度,卻提不起我的情欲。他沒有為了個人私欲,耽誤  我的休息時間。跑車的好處,就是快。他的優點,就是一手又快又穩的駕駛技術,所以我認為他應該當司機,或是當賽車手,而不是當豪門少爺。
  臨別時,他說:「可以……牽一下嗎?」我沒有回答,逕自回家。
  明天早上,他的跑車又出現於我家樓下。
       
  如果這地球沒有花,該不錯。
  二少每天送花束,多半不知道我對花粉有敏感,他不害我哮喘發作,已經夠感恩,實在不必再寵我。可是我不會生恨,因為他對我太好,只是好得過火。
  他每天總會送我一束鮮花,依時接送上下班,又向我上司施壓,減低我的工作量,不許讓我加班。我每次解釋,這種優待只會讓我遭同事白眼,然而他老是說:「這就辭職,專心當我的老婆大人,不好嗎?」我當然知道很好,但是又不願答應,因為我已經愛上別人。

  我愛的人,是我的朋友的朋友,雖然朋友口中的他,品行又好,才華又高,但是我們只有一面之緣,從沒有接觸。本來我已把他忘記,但後來在網上偶然發現他的照片,多看幾次,便迷上了。然而我知道他只屬霧花,不想去摸;就像迷戀明星偶象一樣,喜歡的只是鏡頭內的他,永遠不管對方的真面目。
  可是,我萬想不到他竟會主動結識我。
  我也想不到一段與偶象的網上情緣,竟然讓我放棄所有現實的追求者,放棄少奶奶生活,放棄一個真心愛我的人。

    *    *    *    *    *

  「想起我不完美,你會不會,逃離我生命的範圍?」這是你第一句為我而唱的歌詞。我喜歡陳奕迅的歌聲,可是沒有喜歡他每一首歌,總認為有些歌與他的聲線不相配。可是這一首歌的旋律和歌詞,那種淡淡的自我質疑的苦,就只有那種略帶沙啞的聲線才可發揮十分韻味,實在無人與他可比。我不應該強逼你唱這首歌,實在不應該。

    *    *    *    *    *

  我終於完成今日工作,看一下腕錶,拼命從國金二期奔跑到皇后碼頭,眼見他傻乎乎地盯住黑夜,便知道他等到呆僵;也難怪,畢竟我因着加班,遲到兩小時。我跑到他身旁時,快要站不穩,只好挽住他的手臂,可是我又氣喘難當,只能說:「遲到……」
  「啜卜」,他竟然偷襲,好詐!
  我捏一下他的臉龐,說:「你這色鬼!」他吐一下舌頭,扮個鬼臉,說:「有本事就教訓我,呵呵呵!」我端一下他的屁股,怎料到他竟然摸我屁股!可惡,死性不改,真氣人!
  「啜卜」,吼,壞死了!
       
  我們手牽手,走過愛丁堡廣場;就那麼丁點兒大的廣場,我們便花了十分鐘才走完,可是我很高興。我喜歡海風吹拂身體,尤其是秋冬之際的和緩海風,清爽之餘,濕度又適中,不會乾、又不會黏。
  「都是那禿頭主任的錯,快五時才交我一份文件,說是經理明天早會要用,必須今晚整理妥當,害我大遲到。」
  他語帶不屑,故意拉長聲音,「藉、口。」
  我打一下他的臂膀,「壞傢伙,我這麼辛苦,不會安慰我就算,還挖苦我!」我真的生氣了。
  「啜卜」,他真是狡詐的人……

  明天是公眾假期,我們不用上班,晚一點休息也沒差。我忽然興之所至,便說:「我們去卡拉OK好嗎?」我知道他平日不愛唱,故意到刁難一下。誰知道他竟笑道:「好。」
  我去到卡拉OK房間,便起勁地點歌,還一連唱了兩首,然而他仍然沒有點曲,我便說:「你不唱?」他摸着下巴,推起個皺眉臉,答道:「你點的歌,我不懂呢。」我按幾下遙控器的鍵,點了幾首陳奕迅的歌,還插入到頁頂,說:「你那麼喜歡陳奕迅,不會不懂吧。」
  他沒有戴眼鏡,看不見點曲熒幕的字,說:「點了甚麼?」我摟住他的肩膀,笑道:「嘿嘿,到時候不就知道嗎?放心、放心,很容易唱,不會讓你破音!」他鼻哼一聲,好不輕佻,我就期待他如何獻醜。
  前奏來了,我偷偷地笑,等待他出醜,竟想不到他拿起米高峰,就一言不發地站起來,雙眼半開半合地望着前方,尤如在台上演唱般投入,  「想起我不完美,你會不會,逃離我生命的範圍?想着你的滋味,我會不會,把整個枕頭變得甜美?」他的歌聲不動聽,可是那種沙啞腔調,正是我喜歡的陳奕迅的那種。
  完蛋,我更愛他了。
  他和着結他伴奏的音樂,實在令人動容,我不自覺已跟隨他的步伐,感受這歌的意境,「想起我的時候,你會不會,好像我一樣不能睡?想像你的曖昧,我會不會,數不到綿羊一隻一對?想起白天的約會,忘了晚上的咖啡。只怕感情如潮水,遠離我夢中的堡壘。」唱到這一句,他忽然流淚。我想起很多我逼他交往的往事,又不禁自問:他到底是太投入演唱,還是觸起不愉快的回憶。如果是後者,即是他還掛念你的前度,而我……只是寄託心靈的工具。
  此刻,我後悔了。

  *    *    *    *    *

  「想起我的時候,你會不會,好像我一樣不能睡?想像你的曖昧,我會不會,數不到綿羊一隻一對?想起白天的約會,忘了晚上的咖啡。只怕感情如潮水,遠離我夢中的堡壘。」這段歌詞不夠表達我的心意嗎?我朝思暮想,都只在想你,為何你不回我短訊?難道我們已不能回頭嗎?

  *    *    *    *    *

  「一個人失眠,全世界失眠,無辜的街燈守候明天。幸福的失眠,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如何想你想到六點?如何愛你愛到終點?啊……如何愛你愛到終點?」他唱完後,又回復平日的冷靜而帶點機靈的樣子。可是我的心已中了刺,下一位要淌淚的人,是我。
  他抹了眼淚,才發現我比他流得更多,立時摟住我的肩,「怎麼哭了?」
  我知道凡事含糊也是成功的情況相處之道,可是考慮很久,我始終無法啃下這酸溜溜的淚水,「你想念她,所以流淚,對嗎?」
  他答應過不會對我撒謊,可是我根本管不來,平日也不在意小謊言。不過他在這時候,一貫地坦白,「我有想念,可是我喜歡的是你。」
  我瘋了,砸破米高峰,推倒桌子,然後大步踏向門口。
  他追上來,說:「你不相信我嗎?」我摑他一記耳光,咬牙切齒地說:「你教我如何再相信你?為何你心裡還有她,還要追求我?因為你從他人口中得知,我是你唾手可得的女人麼?」
  「才不是,我也對你一見鍾情!只是、只是……我和她太久,怎可能一下子忘記?而且我已經不喜歡她,只是純粹勾起回憶,我以前不是解釋過,為何你老是不相信我?而且你也不會忘記你的前度,也不會與那二少斷絕關係,你憑甚麼對我有要求?」
  我沒有反駁,我害怕他做長篇大論,我會心虛,因為他每次胡言亂語,都會講中我的死穴。可是我討厭這種語氣,也討厭這種不專情的人,更討厭別人罵我,所以我很討厭他。他不是我迷戀的人,我迷戀的果然只是鏡頭內的他。
  「你要走,我不會留。但是你作好準備,跟我斷絕關係。」
  我走了。

  *    *    *    *    *

  「幸福的失眠,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如何想你想到六點?如何愛你愛到終點?」今夜,這首歌已被播過百遍。
  我一直聆聽,一直等待你的短訊,但是你一直沒有回覆。你的反應變得冷淡,難道是對我不感興趣的表示嗎?可是你我復合後,也不會忘記今夜的爭執,我們的心都永遠有一根刺,不知道何年何月會發作,毀掉這顆心。我終於明白小玲的意思,也許我要的不是真愛,是要安心。
  我明白我們該要了斷,可是我還想請問你,「如何相戀愛到終點?」

  你終於回覆,「體諒就能愛到終點。」

 

*特別鳴謝,《全世界失眠》

原唱:陳奕迅 / 作曲:陳偉 / 填詞:林夕 /編曲:陳偉

上一篇:《一生》

下一篇:《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