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03:43:37Yasmine

【心情隨筆:加班、出差、一團混亂!】

哇,最近工作忙得團團轉,好一陣子沒辦法把看完的幾部好電影寫成心得,真怕過陣子就忘了最初的那份感動,真是傷腦筋!^^|||

新工作到這個月底滿半年,我卻覺得已經來了好幾年,也累了好幾年,才剛摸清楚工作的性質,連上軌道都還談不上就開始陷入一團混亂的忙碌,上個月還出差到新竹,每天五點半就得起床,晚上還趕回公司換新資料,回到家都已近十點,一連三天的當日來回,真佩服每日通勤的上班族,一想到下個月初又有一趟,頭皮忍不住開始發麻。

待在台北也不見得輕鬆,我已經一連三個星期六到公司加班,一整個星期不過九點不離開辦公室,我可是個超級戀家貪眠的人耶,可是還是乖乖的在假日爬出被窩去處理那永遠做不完的事,像今天我還得抱一堆未完的工作回家奮鬥,因為下週一不但有重量級的課程,同事出差的出差,留下來的那個已經快陣亡了,現在只求不要再有突發狀況出來湊熱鬧,就足以令人謝天謝地了。

面對連忙字都沒時間說的忙,主管的急驚風對緊繃的工作進度有雪上加霜的惡搞嫌疑,偏偏她本人毫不自知,反而還覺得我們這個團隊太鬆散,讓人有苦說不出;副主管以「胸無大志」為藉口,把該承擔的責任、擔任的角色撇得一乾二淨,不但當不了稱職的潤滑劑,反倒常做一些火上加油的舉動,忍不住想口吐白沫以示抗議。^^|||

同組的小美眉最近受不了主管的壓力萌生辭意,她的年紀比我小好幾歲,卻在這個單位待了七年,而我在這七年內卻換了五個工作,相形之下我顯得輕率許多。我們一起加班的時候,辦公室裡只有我們兩個人,聊起來的話題自是自由許多,為了模擬主管約談的沙盤推演,她問我之前的工作都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離開?我想了想,回答她:不快樂。

過去幾份工作,曾有過讓我躲起來痛哭的紀錄,如今回首起來,已能坦然釋懷自己的傻,但忘不掉的是當時想不開的那種苦,所以我現在總是「逼」自己想開,面對主管偶爾的無理取鬧,還是會有點氣結,但是日子一樣要過,生活瑣事一樣要張羅,在這裡面臨的問題,換個環境一樣可能存在,所謂「山不就我,我就山。」,既然我尚不夠資格主導職場的混亂,那我就在同一個地方磨一磨自己的稜角與修養,說不定等我回頭時,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翻山越嶺了呢。所以現階段我都還可以盡量保持快樂,也就還待得住。美眉聽完若有所思的笑了,隨口問我能撐多久?我聳聳肩回答,好歹現在還苦「笑」的出來,也算堪慰,等我只剩「苦」而笑不出來時,再來煩惱也不遲囉!

※  ※  ※  ※  ※  ※  ※  ※  ※  ※  ※  ※

日前跟許久未見的同學吃飯,她們的一席話讓我深深反省自己。去年剛晉身經理階級的惠對我一向關心,我換工作的時候她也提供了不少的機會,雖然無緣共事,但無損我倆的情誼,近來她在公司面對同事惡意的扯後腿相當辛苦,但是惠說:「我必須要在這裡多磨幾年,日後才好找同階級的職位,否則一個只有短短一年資歷的經理是沒用的。」玫一直不是讀書的料,我們其實是二專同班同學,她硬是比我們晚了一年半畢業,清楚自己斤兩的她選擇不再考二技,但最近卻是積極的學英文,玫説:「我不像妳們都有大學學位,為了未來不容易被淘汰,我必須想辦法增加一些籌碼。」

琪一直是很成熟、理智的選擇工作,也都能客觀的分析自己的工作優劣勢,我換工作時她給我的意見最多,她的未受重用讓我深深覺得惋惜,但她也熟知要沉潛才會有破冰而出的一天。四個人這麼一比較,反而我換工作的頻率最高,真是我最沒耐性了耶!讓人汗顏不已……

不過雖然汗顏,我還是要替自己辯解一下,因為我真的沒辦法在持續不快樂的狀態下工作,會選擇離開都是因為真的已經快得憂鬱症了,我不希望看到也不喜歡一個神經質的自己,所以我會選擇跳開。只不過現在的我發現跳開的方式有很多種,除非不得已,我暫時不會選擇換跑道這麼直接的方法,但會找一個讓自己心情好的開關,讓好心情可以隨時turn on ,最新的開關是Jazz跟「香料共和國」的原聲帶,每次聽到Nat King Cole極富魅力的嗓音就讓我可以暫時忘卻部份的不愉快,而「香料共和國」原聲帶的音樂每聽一次就讓我回味一次,劇中人的愁悵讓我感謝自己的幸運,工作的壓力自然就稍微解除一些,這麼一來剩下的壓力就可以自己想辦法克服了。

三月的忙碌讓我覺得好漫長,一直欠Ivy跟Amy一場KTV之約,希望我可以趕快履約,否則我除了會一直食言而肥之外,恐怕會被Ivy跟Amy遺棄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