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5:30:03尚未設定

【短篇】殘蓮.圓心 (上)


蓮,又謝了……四季不變的定理循環,饒是神仙,也無法改變。殘夜的露水,隨著凋零,緩緩滑入池中。滴滴勾引起的漣漪,餘波不斷。風,也吹送著浮於水面的蓮花瓣…四面八方的殘花,相繼…凋謝。

昔有一人,執起荷鋤,將地面、水面,整山滿地的花瓣,拋入早已挖好的泥坑。潔白的花葉深入泥淖,染上了一層污泥。像是哀嚎中的殘手,最終…仍是被撕裂了…

花塚。

將是誰的歸依?


* *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素白的手捧著一幅畫卷,喃喃自語的道出話中的題字。

「這是宋朝理學之祖─周敦頤對蓮的詠嘆。」

檀香裊裊,環繞著偌大的屋子。琴瑟鏗然,叮咚數聲,如遼響山谷的鳥鳴,餘音繞樑。

「你覺得呢?」鼓瑟希,盈起一抹淡笑,輕溢出清脆的撞擊聲,身軀自然的倒向椅背。頭,卻轉向一旁的白髮男子。

他沉默,但是卻走上前收拾著桌上的雜亂,臉上是淡然的微笑,淡的難以察覺。回頭,替他輕揉發痠的背脊。

他微笑,眼角漾著一股迷人的氣息。手拿起桌上的狼毫,氣勢磅礡的盈盈落下,亮白的宣紙,頓時多了力勁豪闊的字體。似飛龍,似游魚,揮毫蒼勁有力,迅速、一氣呵成,意境高深。

曾幾何時,他沒有這樣放鬆了?面對武林、天下蒼生,他秉持著待人如己,不求回報的付出,為百姓而奔波。沒有替自己為利,純粹要狼煙平定。孰料,這擔子,是這麼的沉重、困難啊!

抬眼,仍是那冰冷的俊顏。他笑嘆了口氣,搖搖頭。

「還是這麼沉默…看來常默衣的教育挺成功的。」拉開白髮男子體貼的雙手,仔細端詳著眼前保護他將近十年的男子。

他,有著糾結的劍眉,有神的雙眸隱隱露出孤寂,緊抿的薄唇,剛毅俊美的容貌,卻隨時透著淡淡的殺氣。全身唯一柔和的光彩,是一頭令人眩目的雪白長髮。

「累了?」低沉有力的聲音,自白髮男子口中逸出,喚回了他的神智。

「沒……」他緊握住白髮男子的手,微微發顫。

他不知道自己為何有這種反應,下意識的抓住他的手,就像在大海中,尋得了一塊浮木。這麼多年來的權勢鬥爭,打敗了一個敵人,又出現了另一個勁敵。打著正義道統的旗幟,一一殲滅野心家。甚至不得已時,犧牲了並肩作戰的朋友…

很是感嘆的端起茶杯,優雅的啜了口,感受茶葉的香味與入喉後的甘甜。

不用挑明說話,風總是能準確的猜中他的心事…那永遠明亮卻帶有孤寂的眼眸,似會看穿人心,有時令他有些害怕。總有清香白蓮害怕的事啊!

垂首,望著自己長滿厚繭的手,不知是不是自己閃神了,好像看到滿手的血腥…耳邊還響起微弱的聲音…

哈…在江湖中打滾,總以一句藉口-身不由己!奈何,在那一瞬間,卻有著永恆不變的世界大同,意識到自己是如何的渺小…脆弱…。早在涉入江湖後,多少人對他說過自己的可笑夢想。不是自私,不是慾念?

輕笑數聲,是對自己的執著感到可笑…也是對世俗的無言抗議…

「累了就休息。」風隨行皺眉的看著素還真疲憊的神色,緩緩的說。

他還真是十足的管家公啊!素還真笑嘆的想著,眼神掃過風隨行的臉龐,發現…其實他與自己的波長…實有神似…

眼前的俊逸臉龐,逐漸模糊…水波般的盪漾,隨著漣漪起伏不斷…是餘波,螫醒了一池春水,擾亂-平靜無波的…往事回憶-


和風煦煦,炙熱的太陽被自由自在的雲遮去許些,涼爽的午後,亦是惹人倦意。

並排的柳樹,圍繞著清澈的河水,涓涓細流,帶走惱人的睡意,一大一小的身影在岸邊飛舞著,間或,夾帶著吆喝聲。

「手抬高,頭不要東張西望。劍端指著敵人,手與劍成直線!」

「喝!」

一黑一白,在藍天白雲下,快速的移動著,手中利劍似行雲流水,從容不迫,輕移腳步,白色人影一個頓步,回首一劍,直逼咽喉!

只見黑色人影不閃不躲,右手亮出月牙短刀,靈活的轉了半彎,四兩撥千金的挑開劍尖,左腿橫掃,白色人影的利劍脫手而出!

「啊!」白色人影驚呼,立即朝劍飛走的方向追去。

黑色人影收回短刀,翩然落地,呼吸絲毫沒有紊亂,平順的像葉上的露水,靜。

那一抹白色人影帶著劍回來,臉上有著些許不服、不甘心…

「求之心切,兵家大忌。」常默衣望著年甫弱冠的風隨行。隨著歲月的增長,他越加出類拔萃了!當初,是他力排眾議,堅持收養被丟棄的他。沒有記憶,生來…只被嘲笑無父無母,雖對他造成傷害,但不可否認,這會是一個人向上爬的最大動力!

「我知道。」短短的回應,少年略顯不耐,但卻掩飾的很好。

「不要不耐煩,武學博大精深,時時刻刻都有驚世武功現世,也有被淘汰的。溫故知新,不斷的汲取吸收,才能立足於江湖。」

風隨行倏地收劍,寒光一瞬,無形的劍氣掃斷眼前纖弱的柳樹。

「定性有待加強。」常默衣說完,欲轉身離去。

「常武訓!」

華琉衣一個優美的跳躍,立於常默衣之前。「有訪客。」

他挑眉,回頭喊道,「回去吧!」

風隨行默默的走了過來,點點頭。華琉衣看著兩人,有時還真以為他們是父子呢!只是…兒子是白髮…父親是黑髮?!不不!這也太恐怖了吧!

像是聽到華琉衣心中的聲音,常默衣冷不防的開口,「他的髮色是天生的。」

她一怔,這句話還沒消化完,兩人就以輕功離去了。

哎!她可沒聽清楚啊!怎麼丟下她?何況,還在她這個易水樓輕功第一的人面前賣弄?

嘴角微揚,她蓮足一蹬,朝著兩人消失的地方追去。

回到了默閣,只見一團紅色的東西快速奔來。

「師父啊!你終於回來了!你這一去,就是四個時辰,偏偏這兒的人都不會煮飯,徒兒等你好久啊!但是等太久,對我這個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不好,所以我就把師父你上次吃剩的稀飯弄熱,可是還沒熱完,廚房就變熱了,我在想啊,一起弄熱也不錯啦!反正廚房裡還有一些蔬菜啦!肉啦!我想說來個什錦雜燴,還好上次秋雨迎霜買了很多食材,有學長最愛吃的青椒,師父愛吃的牛肉喔!這樣正好,大家都吃的到,可是菜都還沒熟,廚房就先熟了。而且秋雨迎霜還禁止我進去,明明就很香味四溢啊!只是裡頭有一點焦味,我想說外頭不是都有什麼清蒸嗎?我記得他都用木頭裝的,所以就再丟點鱸魚,還有蓮子喔!秋雨迎霜說我這麼做師父你會生氣,但是我卻回他說,怎麼會呢?師父誇我聰明都來不及了呢!是不是啊?」雙龍背很得意的說著,還不待常默衣開口,又滔滔不絕的繼續說下去,「師父啊!我知道你很感動,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對不對?也對啦!要是將來我這個超級大廚師成家後,你老人家就吃不到此等山珍海味了,不過沒關係,徒兒我都幫你想好了,在徒兒成親前,一定會先幫您老人家找到未來的老伴!人我都有個底了,華武訓怎麼樣?小時候我和秋雨迎霜跑去琉閣玩的時候,華武訓都端出很多點心給我們吃喔!而且都是親手做的。我說師父你就別再矜持了,華武訓這麼端莊賢淑,又深諳廚藝,別愛在心裡口難開,這樣哪像男子漢大丈夫?!愛就要說出來啊!我看揀日不如撞日,師父您今晚就和華武訓表明心跡,我會上報大鴻臚,讓他跟樓主請款。放心!徒兒一定給您一個風光的婚禮的!」

看著口若懸河的愛徒一眼,常默衣仍是一片冷然,好像早已習慣似的。一旁的華琉衣則是呆愣住了,完全消化不過來。而風隨行則是和常默衣一樣,習慣如常,請華琉衣進默閣裡『休息』。

「說完了?」常默衣冷冷的說,還不忘朝廚房的方向望去。

「說完了。師父,你站那麼久聽徒兒我說話,徒兒我好感動,裡頭已經溫好酒,師父可以進去休息。」雙龍背再次炫耀自己的乖巧。

正當常默衣要進入時,雙龍背想起了什麼,回頭又喊。

「師父啊!你有訪客喔!大鴻臚說要好好『招待』。」

招待?看來,大鴻臚又在耍心機了…常默衣冷哼一聲,隨即推門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