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14:57:06Agnes

星期天手記

每次搭飛機,望向窗外,我心底都會哼起這首歌:“飛翔在兩万英尺的高空候鳥要歸鄉,並不需要堅強或任何悲傷,就讓那日日夜夜想不透荒謬的心事,塵封自己心中,不被發現,最神秘的地方......”

大概是要我這個年代又喜歡/喜歡過陳升的人,才會懂的情懷。

---------------------------------------------------------------------

赫然發現,我常把音樂跟某個人/地方/情景,甚至一篇文章,聯想在一起。某個特定的場景,或是心情,背後都有自我設定的主題音樂。

每當想起新加坡,我都會哼起Ryuichi Sakamoto & Morelenbaum 2的《A Day In New York》,因爲我曾在姐妹Karen家中開了這張唱片,兩個女生即興扭擺肢體,踏起輕快的舞步來。

我很喜歡朋友寫的一篇文章《白襯衫》,裏頭有一句:“我把你的地址帶在身上跑過了幾個城市,卻連一張風景名信片都沒有寄過給你,是有些原因的,說出來怕你不相信,我怕打擾。”,每次讀到都心中惻然。多少分開的情人,他們的愛只剩下殘酷;而這樣的愛裏頭,有慈悲。

不知怎地,我總是把他這篇文章和他寫的一首詞《遊牧民族》(梁詠琪主唱)聯想在一塊,覺得讀這篇文章,就要配這首歌的。而我曾經如是做過好幾遍。

---------------------------------------------------------------------

生活中有些事情,是真的會令人發火,點什揦香薰聼什揦心靈音樂都滅不了火。我認爲,有些事,發火是應該的,因爲有些不知好歹的人,不發威就當你病貓。

有時候,我頗厭惡別人拿“童年陰影”當作性格缺陷的免死金牌,隨意傷害他人。每個人都背負自己在經歷和生活上不如意造成的影響,可是一個成熟的人,會懂得反省、自制和改善。也許,有些人,是潛意識裏頭,不想成長和負責任吧?永遠可以歸咎某人某事,自己置身事外,“童年陰影”成了最佳逃避藉口。

---------------------------------------------------------------------

神經過敏但並不細心體貼的人,真係死得!


上一篇:今早有雨

下一篇:仿佛沒人明白的事

agnes 2008-07-23 10:17:55

文章不是寫了?因爲曾在好友家中play那個cd,兩個女生被美妙的爵士樂煽動,即興跳起舞來。音樂,和記憶有關,和歌者本身的背景常常沒有關係。就好像,我也可以在津巴佈韋想起陳奕迅。

秋萍 2008-07-23 01:00:39

陳昇的情懷可以體會,那支令你記起新加坡的&quot A day in Newyork倒是" 初耳”(hatsumimi), 坂本リョウイチ不是日本人嗎?怎麼會與獅城有關呢?

agnes 2008-07-21 23:39:42

stephanie
這是一定需要時間的事情,因爲,如果一切速成,過程缺乏深切的體悟,就無法成長。最重要的,還是踏出第一步。只要信念一轉,你對人生的看法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