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15:25:56阿染

失語症的前奏

 

有的時候,我也對曾有的情緒、思惟感到驚懼、觸動,例如在無意中發現的「失語症的前奏」。根據日期的寫定,可以辨別這則短文寫於「失語症」之前,故我將之命名加上前奏,當時不斷壓抑、勸服的文字,將真實的情感封存在理智冷靜的空間之中,我漸漸失去言說的能力,加以往後日常生活的奔波,逋亡於物質世界的我,暫時忽略心中「有所不願」的擠壓。

事實上,在這段期間,我仍間歇地想起那些「有所不願」,我如何走進這般境地?這是我一直在反省的課題。

___

以下存錄「失語症的前奏」:

20100922

她突然覺得自己無話可說。

不管是在公眾空間抑或私人領域之中,都沒有辦法吐露隻字片語。

在種種寫作計劃停擺之後,她倚著前些年賣書得來的稿費,幽居度日。

(以上應為小說習作。)


作任何事情只要正心、問心無愧就夠了,畢竟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為別人而活,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堅持你自己的原則,不為任何人妥協,否則你只會不斷生氣,氣自己身不由己,氣別人不夠積極,什麼事情只能自己盡力,他人不理解也幫不上忙,因為再怎麼樣他們都無法理解(原作:不夠縝密地去思考)你所觀看的事情,只會斷章取義,你以為自己是為真理而戰,但不考慮這世界就境需不需要真理,這只讓自己不斷受傷,白費力氣而已,你唯有努力朝前看去,不為路上風雨點滴,才有可能走到真理的彼岸。

有的時候覺得真的受夠這個世界了,可是那又怎樣?沒有辦法瀟灑地死去,只能無力地看著許多事情發生、發展,這讓我愈來愈不想說話,別人會認為你因為一件小事就生氣,因為控制不好情緒就發脾氣,這就是別人對你行為的理解,都是從表象去猜疑,如同此刻我也這樣想像別人對我的臆測。

你試過在聾子面前敲鑼打鼓,在瞎子面前手舞足蹈嗎?一切的一切,不過讓自己感到更加悲哀而已,所以我選擇待在自己的位置上,或許不生不死,像莊子筆下的人物一樣鼓盆而歌,像阮籍般窮途而哭,就算不被理解但能抒懷一些,至少不用受制於他人的眼光,將自己揉捏成四不像,認真地為自己而活,不再無所適從。

不用再去勉強那些醉心於自我欲望的人,因為他們根本就不願意看望未來,只想在當下浮沉、為所欲為,我又何必去驚擾他們的美夢,就這樣長夢不醒,或許世人就愛作夢,也不是我所能干預的,我又有什麼資格在那邊評斷別人的生活?

 

上一篇:2011年一月雜記

下一篇:想說些什麼

不想有名字 2011-02-04 14:47:38

旺兔年
不大&汪兔賀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