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3 18:00:36阿染

真希望我也能有她的照片。-《希臘新娘》

 

希臘不愧是悲劇的發源地,由導演潘多利‧佛加瑞與編劇伊歐納‧卡里泰尼所呈現的電影《希臘新娘》,真實地側寫著歐亞各地郵購新娘的境況,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誠實與貼切,電影主要描寫郵購新娘感情世界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衝突,情節的推動中有悲亦有喜,即使是表現人生的悲劇,也沒有忽略事實上人生是苦中有樂的。

我最喜歡的鏡頭,大概就是七百位新娘在碼頭等待著接待的郵輪,遠方的汽笛聲響起,七百個新娘緩緩地起身,迎向充滿未知的海上,這個意象處理得很好,搭配上低泣的提琴聲,一股排山倒海的憂傷席捲而來,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將扎根哪方,而所謂的家卻是徹底地回不去了,我彷彿可以具體地感受那樣的迷惘。

我還喜歡女主角最後的決定,即使掙扎萬分,她仍揮別偶然發生的愛情,依約到了未來丈夫家,這不就是真實人生的寫照嗎?曾幾何時,我們願意為所謂的愛情,和現實生活搏鬥呢?!這些事情應該是發生在小說和戲劇當中,作為人生願望無法滿足的一種補償,我喜歡這種如實的安排。

電影裡最美的部份,我想就是等待中殷殷期盼的那份心情,幾週後船終於在美國大陸靠岸,郵購的男士們,在碼頭迎接他們期待已久的新娘,女主角的丈夫布里斯和陪同的親戚們也十分緊張地等候著,眼看一個一個拿著男方照片的郵購新娘找到她們未來的伴侶,布里斯忍不住說:真希望我也能有她的照片。彰顯了他的盼望與不安,這樣的心情寫出了一份美好。

另外,還有好多好多我好想分享但是又不能分享的部份,因為我怕一說就破梗,使得前去觀賞卻失去看電影的樂趣,我稍稍提示,那是讓全場觀眾笑得最大聲的地方,也就是我所指電影裡最誠實貼切的地方,有些時候我們不也常常不得不在苦中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