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23:54:17阿染

最初的快樂








「我們都忘了最初的快樂。」



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思索了一些問題。

為什麼許多關係常常都是愉快的開始卻悲傷地結束呢?

是因為彼此的認知不同?
是因為彼此的需要不同?
是因為想像或者是期待太多?

即使結束,為什麼沒有辦法愉快地結束呢?
愉快地結束之後,又開啟了另一種關係,這樣子不是挺好的嗎?

可是現實通常不是這個樣子,我們總是在互相傷害之後,才了解彼此之間並不適合某種關係,終於傷痕累累地離開了彼此,每一段的感情中,我都認知了人性有多麼自私,可以這樣理所當然地傷害一個人,因為自己很痛,也顧不得別人怎麼樣了,痛苦最後會消失,當初的純粹也跟著煙消雲散。

兩段關係中我努力地忍著痛,不去傷害別人,無論是離開我的或者是我離開的,這些過程中我都以為自己是最大的罪人,我總覺得或許是我哪裡做錯了,所以才會有這些傷害產生,經歷種種思索與掙扎,也找到了心理問題的解決之道,有些時候不是自己一個人單方面努力,單方面地尋求問題的來源,就可以讓彼此之間融洽,兩個人相處在個性上有很多地方沒有辦法協調,是沒有辦法勉強的,在第一段的感情中我很幸運地避免了一場紛紛擾擾,只是在心中運轉所有的悲傷,在第二段的感情中我卻犯下了大錯,不斷地勉強彼此在適應彼此,也磨損了原來的最初的感情。

忘了是誰說過,喜歡單純的人就必需承擔伴隨單純而來的問題,我一直沒有對自己所謂的單純做出定義,定義模糊的情況下,產生了認知上的差距,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感情做出嚴苛的審視,一直隨心所欲地任其發展,後來我終於了解,如果我不清楚自己的需要,又怎麼能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過去我承擔了一些可以避免的痛苦,甚至成為阻礙別人成長的絆腳石,經過時間和精神的擠壓,有了決心取捨,也算是一種成長了。

歲月經過的同時,我還記得最初的感動與快樂,那些過去的一切都還在我的心中,慢慢地與我自身融合在一起,如果沒有當初的感動,沒有當初的折磨,就不會有今天的體悟和生活,有更多柔軟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

妳呢?妳還記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