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02:37:30阿染

公司二三事(討厭的客人篇)





  入秋了,山上已經有秋天的味道,微微地涼了,居住在這個低漥的城市,原來夏天是那樣炎熱的,只是當時我正好回到南方,平原遠遠比盆地還要通風涼爽,與潮濕的北城大相逕庭。

  這個八月持續地工作,對公司的人事覺得冷感,一個小小的地方情況也可以搬弄得如此戲劇化,問題從公司高層核心放射,籠罩了整間公司,一個虛弱的代理店長,一個與前店長陰謀連結的副店長,一個無能的拖油瓶襄理,三足鼎立的狀態也將公司搞得四分五裂,我呢?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服務生,即使再難以理解,也只能求自保地在裡面安身立命,我期許自己就做好我應該的事情,領我應該領的薪水,這樣外人看來或許冷漠,但我知道這會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除了公司內部教會了我一些事情,在櫃台應對客人之際,也給了我一些想法。到速食店來的客人,其實大部分都挺友善的,可是討厭的人卻像老鼠屎般壞了整鍋粥,討厭的客人大概有幾種:

1在櫃台才拿錢出來的客人

  其實這種人的理財觀念通常不太好,因為在吃飯之前應該把所需要的金額估算好,有這種習慣的人,通常對金錢的概念比較好,也比較會掌握運用自己身上的金額,為什麼這種人被歸類為討厭的客人呢?理由非常簡單,因為這種舉動會讓整個出餐的過程變慢,出餐的過程後面就會造成排對的情況,只要一排隊,經理的脾氣就會被累積起來,稍不注意就會被"激發"。

2把脾氣發洩在服務員身上的客人

自以為自己是客人就跩個二五八萬,自以為自己消費了幾個錢就可以對別人大呼小叫,我真的不懂難道他們不能尊重一下別人嗎?就算是自己的肚子很餓,或者是情緒不佳,也不應該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面對這種人我覺得他們真是悲哀,因為自我的情緒管理不佳,招致很多怨念。

3問題讓人難以回答或者提出不是問題的問題的客人

  雖然說我們友回答問題的義務,但如果問了一些讓人難以回答或者不是問題的問題,譬如:

薯條酥嗎?
-要看個人口感耶。(啊?不好意思請去雞排店買?)

某餐點辣嗎?
某餐點好吃嗎?
-要看個人口味耶,妳可以試試看啊。(我都覺得不辣也不好吃耶。怎麼辦?)

  另外,由於公司政策我們照慣例都得對每一個客人推銷新餐點,即使我們一點都不想推薦別人吃,但由不得我們,有些客人就會有一些很機車的回答,例如:

要不要參考我們新的某牛肉堡?
-(話還沒講完就被打斷)。對不起我不吃牛肉。
妳可以參考另外的有魚有雞!
-我吃素,不好意思。(真是冏到爆,那妳進來幹嘛!)
沒關係我們可以不加肉片幫您做蔬菜堡。
-我還是去別的地方吃好了。(已經無言了。)

  我很懷疑這些人的人生究竟發生什麼事了,還有人問這個跟別間速食店的餐點有什麼不一樣,真是悲哀,沒有主見以及沒有方向,讓自己的人生造成別人的負擔。

4在櫃台前才想餐點以及想了餐點又改來改去的客人

  想很久拖我的服務時間就算了,還要改來改去,這樣會讓廚房的人抓狂,因為要記的東西已經很多了,又改這個改那個改過去又改回來,真想脫下制服去後面解決一下,希望對方清醒一點。

5對服務員性騷擾的客人

  這種是我最不想遇到也覺得令人憤怒的客人,幫對方點餐點到一半,然後就直盯著妳看,真的是太噁心了,問他怎麼了嗎?竟然回答:有因為覺得妳很可愛。(關你屁事啊!!!)然後就順勢試圖對妳做身家調查,噁到爆了!!這比暴露性器官還令人覺得可恨,因為不能順理成章地揍他,又不能兇客人,只好委屈地站遠一點,另外我還遇過酒醉鬧事的,難道我還要去按耐他嗎?搞得自己像酒家小姐一樣嗎?管理組又很無能地躲在後面,我只能自保,還是只能委屈地站遠一點,幸好潘已經下班,就坐在樓上座位等我,她說如果當時我被攻擊,她一定二話不說就過來揍人,在此期間內她一直幫我瞪那位客人,讓他稍微收斂一點。

  以上五點,是面前我想到最令人討厭的客人,日後有其他的會再補充。



上一篇:所謂真實人生

下一篇:最初的快樂

Is me 2007-09-07 21:17:27

哈哈哈,看了你的文章犀利又真實,怎一個&quot爽&quot字了得

版主回應
寶貝兒:

想想我們在裡面也一起打拼了無數個日子,真的是最基本ㄎㄚ看得最多,希望他們不要繼續沉淪下去了,造業啊!!

哈哈,最近比較少機會看到妳,妳不要太操勞啊~~颱風來了,明天不用去上班了><無奈!!
2007-09-17 22:24:39
ZengQo 2007-09-07 12:26:54

妳的論點狠客觀也很犀利喔!
雖然我自己沒有從事過服務業
可是將心比心我一直有努力喔
消費意識抬頭
有時候覺得客人真的很無理取鬧
但遇到態度不佳的服務
其實那股消費意識不自覺又高升起來....
加油喔!

版主回應
首先謝謝妳來看我的新聞台^^

上班的確會有許多甘苦談,一直到最近才有動力把它們一一記錄下來,也算是為平淡無奇的生活留下一些回憶!

一起加油吧!!
2007-09-17 22: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