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10:58:00小承

阿里山遊記-1

  每年的研究所考試東海都會放兩天,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啦!再加上星期六日,東海總共放四天呢!又適逢期中考考完,這樣的連續假期不計畫一下出遊就不對了,於是我預定了兩個行程:南橫.阿里山。在期中考那幾天,佩君忽然說可以跟,那當然是決定阿里山了(聽說南橫的旅館都很貴,其實只是我懶的上網查而已)因為南橫我沒上去過,所以兩個人去的話大概玩不到什麼(不是那邊不好玩)而且氣象預報說這幾天都會下”大雷雨”!!(那該死的氣象預報)上南橫太危險了。

  一直到上阿里山的前一天,我還是對明天要出遊卻下雨耿耿於懷,為什麼老天對我那麼不公平呢?該出遊的時間卻都不是好天氣,然而計畫好的行程沒辦法改,還是排除萬難的出遊去了。
  
  星期天早上四點多起床,很準時的在五點出門,本來想在家裡附近的早餐店吃個飯,沒想到早餐店竟然都還沒開!從中清路-文心路-東山路沒有一家早餐店開的,怎麼都那麼懶惰呢?最後在東山路看到一家什麼湯包的(看起來很大間)開了,我和佩君於是在那裡解決了早餐,他的湯包還不錯吃。

  接下來右轉旱溪路直走後台三線左轉,到了大里以後順著台三線,經過霧峰,準備進草屯過烏溪橋接了一條非常詭異的小路,從雙東前台十四線跑出來(這條路真是快阿!可以推薦給大家,不過實在是太詭異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然後是國姓-埔里,我們準備在地理中心盃稍作停留,沿途在台十四線上佩君和一群貌似台客的人pk,可惜老迪爵小黑輸了,舊車果然是舊車阿,不要太要求了,不過佩君一直耿耿於懷的樣子,這一段路是他騎的。
  
快到了第一個目的地--地理中心盃的時候,後方忽然出現了一隊重車隊,這隊還真是超級有錢的阿!K-1200LT(BMW的旗艦RV車種)就出現了兩台,凱旋.CBR600RR.GSX1400等等一大堆公升級的全出現了,於是我的小迪爵被這群車陣壓著,感覺像是小孩騎的三輪車。

  終於到了地理中心盃,才八點十分而已,比我預估的早好多(我預計會下雨,那該死的氣象預報說的)我們先繞上地理中心盃旁邊的小路,到了最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埔里鎮呢!風景很不錯,不過霧茫茫的,遠一點的地方就看不清楚了。接下來下了地理中心盃,準備要散步個一小時。九二一之前我來過這裡一次,和家人來的,之後一直都沒進來過,上合歡山.奧萬大等等倒是經過了不下十次,所以,我全忘光這裡的路線啦!就當作是運動吧,繞了兩圈,走了好多階梯,拍了張照聊個天也十點了,準備往下一站--日月潭前進。

  過了許久,日月潭終於到了,我很慶幸只淋了幾滴雨,因為氣象預報說會下”大雷雨”。我們的第一個休息點在文武廟。其實文武廟還頗大的,裡面供奉了關聖帝君和岳武穆王,拜一拜,看看文武廟的老照片,我們到了上面的觀景台。這個觀景台視野很不錯,可以看到整個日月潭,加上前面金碧輝煌的琉璃瓦,很適合拍照,不能免俗的,我也拍了幾張照片後,準備上機車,看看潭邊還有什麼好地點可以逛的。

  孔雀園似乎是個不錯的地方,裡面養了許多孔雀和其他奇奇怪怪的鳥,名字我都沒聽過,金雞.銀雞等等,因為雨天沒放出來讓他在公園跑,也因為雨天沒什麼遊客,要不然平常這裡停車位是幾乎全滿的,氣象預報失準也不全都是壞處。

  孔雀園逛完也十二點了,我們決定等繞了一圈以後再到朝霧碼頭去吃午餐,沿途還逛了玄奘寺,聽說裡面供奉了玄奘的舍利子,當然啦!這是看不到的,接下來就是慈恩塔,又要爬樓梯了。

  慈恩塔,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塔(廢話!)有七層樓高,上慈恩塔之前要先走個570公尺的步道,這個步道還挺輕鬆的,出乎我意料之外(上一次來是爸爸騎機車載我來的,那時我還沒上國小哩!)不過爬上塔頂就有點累了,畢竟是一連串的樓梯阿!欣賞完上面的湖光山色以後,也準備要下山了,我們肚子也都餓了。

  環潭一周還真需要點時間,不過我也知道為什麼那麼多車友喜歡環潭,路面真是不錯,彎道又多,果然是殺灣的好地方,不過現在我們是雙載並且RV,慢慢騎才是王道啊!

  到了朝霧碼頭附近,我們選了一家小吃店,點了一碗牛肉麵和渾飩麵吃了個飽(風景區的物價還真是高),近了7-11買了泡麵和零食,再到入口處附近的加油站加滿了油,準備出發去了,前往阿里山!

  過了日月潭後是水里.信義,接下來的路我也完全沒騎過了,有鑑於路途實在是非常遙遠,我們決定輪流騎,在剛近信義的加油站加滿油以後換佩君騎,他騎了好遠好遠,一直到了神木村的入口,我們到底要不要進神木村看神木呢?在那裡休息並且討論了一下子,最後決定是不要進去,因為氣象預報說會下”大雷雨”,神木村常常在土石流的,這樣太危險了。
  
  接下來山路換我騎了,看地圖以為已經騎了一半以上,沒想到山路的路途竟然還是這麼的遙遠。沿著蜿蜒的山路慢慢的龜上去,過沒多久就看到了玉山國家公園的牌子,下來拍個照,還看到了一台馬車250,我們繼續往上騎。越上山氣溫越低,我們把準備好的大外套拿出來穿,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兩千公尺以上了,佩君打瞌睡差點摔下車,我們決定停下來休息一下。

  新中橫的隧道還真是危險啊!裡面完全沒路燈,超怕一個不小心就親到山壁了,上了兩千公尺以後越騎越龜,我們終於到了夫妻樹了!山上漂著小雨,這裡的風還真是超強的!還好有穿厚外套,不然大概會冷到沒辦法騎車吧。於是我們拍完照後繼續往上走。沒多久到了塔塔加,這裡是新中橫最高處了,標高2610公尺,雖然高度和武嶺差遠了,不過因為地形(鞍部)的關係,這裡的風好強好強!

  過了塔塔加以後,距離阿里山只剩下21公里了,我們預計在六點半左右會到,途中還經過了東埔山莊.楠溪林道(不知道名字有沒有記錯)要登上玉山聽說要從這裡上去走兩天。接下來到了鹿林神木。這是哪一棵神木啊?聽都沒聽過,還以為大概是”偽”神木的小樹木吧,沒想到牌子上面竟然說是全台灣第二大的神木!?口古月!怎麼會有這棵神木我都不知道!往下走了85公尺果然看到一科超大的樹木,嗯!比阿里山神木大太多了!果然是”大”神木啊!不過台灣第一第二大的神木不是苗栗的巨無霸神木和阿里山深山裡的眠月神木嗎?好奇怪。

  接下來大概沒什麼景點了,而且天色也好晚了,我們決定直接往阿里山衝去,當初沒料想到新中橫會有那麼多景點,所以比預計晚了一個小時,也就是晚上七點才到,從鹿林神木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還真是超恐怖的啊!說要用衝的,哪有辦法阿!那種霧我生平第一次見到,能見度絕對不超過五公尺!加上天色已晚,將近二十公里全程按著PASS燈(大燈小燈一起亮)能見度也不超過10公尺,於是我決定沿著中間的雙黃線走,這時我才發現雙黃線上的反光版真是個好用的東西!當有反光版的時候我馬上安定不少,可是當反光版消失的時候我就開始放慢速度並且緊張了!好恐怖阿!比起上次去合歡山還要恐怖太多了!只要恍神個幾秒鐘我就補山壁或是填山谷了。雖然累得要死卻不敢停下來休息,因為我怕視線不家停在旁邊會被來車撞到(雖然沿途二十公里完全沒車,誰會在這種鬼天氣出門呢?)

進了旅社以後幾乎是筋疲力盡了,但是還是要進商店街小逛一下和吃晚餐,吃了一頓又貴又難吃的炒飯當晚餐以後,在商店街物色買給爸媽的紀念品。買給爸爸兩罐芥茉罐頭,自從上一次我上阿里山玩買給他以後,他一直很想再吃,買給媽媽一個鑰匙圈,而且這時候竟然遇到了吳琍瑩同學,那不是我的直屬學姊嗎?還有小黃學姊。怎麼都沒跟我說他要上來玩?(雖然我也沒跟他說我會上來玩)他和一群大三的跑出來玩,佩君說那時候我的臉是非常震驚並且獃住的,和他聊了一下,他住在阿里山賓館,於是我們便各自逛各自的了。

回到旅社以後我決定洗個澡以後先小憩一下,沒想到一倒到床上就睡死了,澡也沒洗,東西也沒整理,聽說佩君跟我一樣。訂了兩人房卻住了四人房,感覺真不錯!我們還是住櫻山大飯店,可惜的就是這裡沒有第四台,我沒辦法看motoGP了,好期待的說!今年第一場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