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00:30:23通宝先锋-杨继俊

你我一起的行走

最好不要轻易的开始,一旦开始就要将它圆满的结束
----------庄子
摘自奥修的《当鞋适合脚时》
“如果你还没有长大就不要去充当父亲的角色,如果你还没有能力养活自己你就不要去争取一个家庭的义务……”我时常对自己说,也对我身边的男士们这样要求,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我总是这么苛刻自己的生活,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会考虑的问题。

孩子是我们任何人一生的最爱,然而在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为他们准备了什么呢,有些人会以为我是在说那些物质资源,当然这个世界上有人就是这么做的,他们为他的孩子挣了很多钱,或是一直在拮据自己的生活去满足孩子的愿望。我听过很多痛心的故事,都是说他们的父母为了孩子活得好点自己在受罪,结果是孩子并不太认同这种付出是很必要的或是叫孩子有了一种负罪感,其实这些人从来没有静下心想过自己在这个迷惑的年龄阶段最想要得是什么,每天都在为什么事情烦恼。


我们时常能够在美国的电影里看到这样的景象,当一个人回忆他的父亲的时候第一个镜头就是他的父亲在教他打棒球,对于一个刚刚步入人世的孩子来说生活中每天遇到的困难就是生活中最恐怖的地方。当一个孩子刚刚进入社会这个群体生活时,它需要解决和我们大人一样多的问题,比如,如何与身边的人接触,如何在一个群体里被接受,如何在这个群体里获得赏识,这个时候可以集中的体现在一个孩子第一次学习打棒球的时候,棒球文化在美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娱乐活动,美国人喜欢打棒球也喜欢看棒球赛,几乎每个美国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棒球俱乐部成员门票,或是一个自己崇拜的棒球运动员,他们把棒球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也最喜欢用这种运动形式来教育他们的孩子----一个人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所以说在美国如果一个孩子有一个棒球高手的父亲,那比他父亲有几百万的家产更让他兴奋,而话又要说过来了,一个拥有很多钱的成功者他也不会在这个方面比别人差的,最起码他也是被他父亲这么教育出来的。


天下没有一个人从一出生就会做什么事,每个人都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自己的生活,就像打棒球一样,你也要从最基础的投球开始,但是作为父母你不能只给孩子买一套昂贵的棒球用具,就站在一边去看着孩子自己去发明一种玩法,自娱自乐,我们需要用行为去教导,在打球的过程中教给孩子,人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住,继续投,直到成功为止。但是我们生活中更多的家长是给孩子买一个复杂的玩具教他在那里“安静的,安全的”坐着,因为家长本身就是在办公室里工作,每天的生活就是单一的坐着,他不知道外边的社会现实需要什么,也不知道一个孩子在他的学校里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他只知道像我一样能够安下心来坐在这里以后就可以干同样的事业,然后再像他一样没有目的的结婚生子,我为这些人的孩子心痛,因为他们自己的潜在的天赋从一开始就被剥夺了,也许这个孩子以后可以是一个音乐家或是别的什么。当然也有人从孩子懂事起就开始剥夺了他们的游戏时间去上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就像一群没头苍蝇乱闯,没有目的的学习是痛苦的,孩子永远搞不懂学习那些东西和自己玩哪一个对自己的生活更重要。


是的如果你的父母从一开始就没有告诉你生活就像打棒球一样是需要从小的目标开始确立的那就不要去给你的孩子施加那么多不现实的大目标,使他们从开始认识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开始痛苦,那个样子的话孩子还会努力的去认识这个世界么?


我有一个还是孩子心智的父亲,在他的生活里每一件困难的事对他来说都是一种灾难,在他嘴里你能听到对他来说最幸福的时候是他的童年,他的童年是中国刚刚解放初期,那个时候没有市场经济,有的就是铁饭碗,他的生活教育也就是每天平静的活着,吃饱饭就是玩,长大了就去服从社会的安排,去工作,有了稳定工作以后在服从家人的安排去结婚,对他来说他的生活是别人的,他有自己的爱好,但是他永远也不知道怎么把那些爱好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叫自己快乐点儿。他每天最大的痛苦一个是干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抚养着一个四口人的家庭,对于家庭而言,他的痛苦是他不知道人为什么必须要结婚,必须给自己带来这么多的麻烦,儿女要上学,要花很多的钱,他一生都觉得自己的那点工资如果自己一个人过的话简直可以是富足,但是生活给他增添了三个陌生的人,强制他去努力挣钱。对于他来说从来就不知道如果有一天工厂倒闭了他该怎么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可是现实是工厂在2000年就倒闭了,那个保护了他很久的城堡被外来的承包商们盖起了新楼,他不能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每天还是要有很多事情要花钱,我相信我奶奶已经使尽全力去交给他生存的技艺了,但是他还是没有成功地站起来成为一个坚强的人,他还是一个心理承受年龄在幼年期的孩子,他就像是一个没有投球成功就被生活终止孩子,哪个对他来说没有完成的事一直是他一生中最迷惑的事: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该退缩还是继续前进,该逃避还是勇敢地面对,他不知道,他知道的是烦恼,那个童年的时候生活留给他的烦恼,所以他只会经常的生气,经常的埋怨,经常的痛苦。对我们来说他只是我们童年时期的好伙伴,带我们到河边捉蛐蛐,给我们养小白兔,但是一旦离开那个童年时代他就远离我们了,在我上大学的第一年我开始和他争吵,他从来没想过养一个孩子要花掉他这么多钱,他总是认为孩子能过活下来他的使命就算结束了,可是现实摆在他面前孩子们活不下来,如果没有一定的代价为之付出的话。


最好不要轻易的开始,一旦开始就要将它圆满的结束


我每天对自己说的就是这句话,我们总是遇到这样的人,他们总是忙乱着,但是到最后他什么也没干完,就像一个机器。他每天在工作,但是在最后没有作出什么成果来,无论是为社会还是为家人。他一定要结婚,但是他们没有在婚姻生活中得到想得到的快乐,最后尽然发掘婚外恋更有意义。他们一定会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当孩子每天给他们提出新的问题的时候,他就不知所措,然后任其发展。在旁人看来他几乎什么也没做成,但是他一直在忙。


我们不能做好的事有很多,因为我们总是在关键的时候想着别的事,我们当学生的时候每天想着工作,到外面兼职,有点收入,好显得我们比同龄人懂事,但是学校的生活呢,你卖给谁了。当我们开始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想着享受,然后每天度日如年,但是总是不如同事的工资高,总是觉得自己努力是冤枉的,然后就努力的跳槽。当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想着结婚,但是一旦结婚就开始后悔那种失去自由的生活,然后就在身边需找那些无端的痛苦引起别人的好奇。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时,我们总是认为自己会教育的很好,然而当孩子提及一些人生的问题时,自己就无从回答了,因为你没有好好的度过那段人生,就像你没有打过一场棒球一样,你无从下手去教你的孩子如何精确的打好第一棒,于是每天都会有一些白痴的问题叫你痛苦。我们好像总是比上帝先一步到达目的地,但是总是不如上帝到达的地方景致美丽。我很想问问这些人你们在开始从事人生的这些事的时候准备好了么,真的准备好了么?


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是他要忠于他年轻时的梦想


---------------希勒


我想前期准备是必要的,做任何事有充分准备就等于成功的一半了,但是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后期的不断努力,我们要像孩子学习,他们是上帝给与我们生命中最好的礼物,他们知道我们曾经忘记的生活目标。


有一天我花钱买回一堆国画颜料,开始做我的效果图作业,父亲看到了那些崭新的毛笔和颜料,兴奋不已,竟然忘了昨天还因为我和他要钱是他的愤怒和不满,第二天父亲从外面买回了一大堆宣纸,是呀,他有自己的梦想和爱好,可是却被一种奇怪的生活观掩盖着,当时我以为这样他就可以改变一下他的生活观念。他的梦想的实现并不费力,他有退休生活这样充足的时间,这些材料也不算昂贵,对于他的工资他支付的起,而且还是和我一起用并不浪费,但是他没有,他把那卷纸放到了我身边就没有再去打开它,他把梦想交到了我的手里。我们说一个人要忠诚于自己,我觉得就是要忠诚于自己的梦想,如果你没有梦想,你就不会教给你的孩子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因为梦想就是一个人最年轻的目标,它鞭策着你生活下去,并努力的生活,从而使自己的心智成熟。但是很多作家长的人们,你们有梦想么,因该有,每个人都有,但是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就像小飞侠彼得-潘在温蒂离开梦幻岛时说的,一旦你回到现实的世界中去长大成人你就再也回不到梦幻岛了,因为那里只属于童年,属于哪个无知而单纯的年代,但是谁会拒绝长大呢,每个孩子都会对成人的世界充满好奇,所以有多少人是在坚持着自己最年轻的梦想往前飞呢,就像我们没有打好的棒球,就那样半成品的停留在了记忆力,留给时间去慢慢的将它冲洗掉。


你的意念有追求圆满的倾向------一切没有完成的事都会叫你紧张。你想大笑但你不能,那样你就会有压力;你想痛哭但你不能,哪样也会有压力;你想愤怒但你不能,那样又会有压力。那就是内患病已久的原因,因为一切都没有完成。


你从来没有完全地笑,你从来没有完全地哭,你从来没有完全地怒,你从来没有完全地恨,你从来没有完全地爱,没有一件事做的完全——一切都没有完成。没有一件事是完全的。他缠绕着,于是你的脑子里总也有那么多的事,那就是你为什么如此的不自在,你永远不会有到了家的感觉


--------摘自奥修的《当鞋适合脚时》

上一篇:长河落日

下一篇:Don’t Worry, Be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