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3 11:28:51長江

把學生帶上山就對了

學校是教育的單位,環境教育又是課程必須融入的議題,而且各領域都有融入的機會,所以要應付環境教育的填報,照理非常的容易。但我總是當真,不願在那邊假來假去,總是想多做一點真事。

 

時下所謂環境教育融入課程,常流於字面上的口號,或頂多在教材的片段,放一點粗淺的省思,讓你去大做文章,假裝自己有在做教育。

 

事實是:環境的災難已在播映中,地球的末日已進入倒數,人們還在末日的狂歡中,說些言不由衷的假話,像什麼「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種三十幾年前的概念,妄稱已經被人類玩完了的地球還能「永續」?

 

事實是:永續的行為都還沒有開始,永續啟動的截止日早已錯過,現在人類的努力都只能看作垂死掙扎,在末日警鐘響不斷的震耳下,企圖拖延它的到來。可悲的是,絕大部分的人類連拖延的誠意都沒有!《不願面對的真相》轉眼已上映十五年,人們揮霍環境的習慣十五年來根本沒有收斂,連這些要負責環境教育的學校老師,都變本加厲,吵著教室要裝冷氣。

 

學校各領域的教材已不時帶入環教成分,像這學期我們五年級國語的第一單元,但這又如何呢?類似「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下,除了回憶,什麼也不帶走」的概念,已經是民國七十年代的啟蒙語言了!這句話早在民國八十年代就已被修正為「連足跡都不該留」,民國九十年代簡稱「無痕」,可是民國一百一十年的小學教材,都還只敢說著民國七十年代的概念,顯見國內環境教育的整體素質是多麼落後!

 

我思考自己能為環境教育做什麼,也許只能先「把學生帶出教室」吧。西雅圖酋長曾說:「對於你們,土地是骯髒的,但對於我們,土地是神聖的。」這群都市的孩子就像前者,只因為他們對土地接觸得太少,因此我們認為,不用多說什麼、多想什麼,把學生帶去爬山,就是入門的實務了。

 

那天,我們爬山,什麼也不說。看起來是放空、沒有在做教育?但孔子也曾經反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學生爬山回來後,我們叫他們寫作文。寫作文是不是要期望他們說他們很喜歡?是不是要期望他們說他們收穫很多?他們很快樂?否則環境教育就是失敗的?

 

我一點也不想造假!我不否認許多學生在說這活動很好,但我看得出那都是客氣話!孩子只是怕說了不喜歡,老師會生氣,怕老師說他不辦校外教學了。這些學大人說客氣話的孩子在內文透露著「這種活動又累又危險」的感受。當然還有一些學生是直接抗議這種累死他的活動「老師你早點說我就不去了」「早知道就請假在家打電動」。真心喜歡爬山的,八十幾個學生中一個也沒有!

 

這是教育的失敗嗎?不,說謊才是失敗的。學生不喜歡山野活動是事實,而正是因為他們不喜歡!所以我們才要辦,我們才應該多辦,去改變他們!因為教育就是改變人心的事業,良藥苦口。

 

總之,與其瞎說什麼「課程融入」的國王新衣,我對於我們所辦的「腦袋放空去踏青」感到自豪。我自豪於身為一個老師,在這件事情的努力上我們是真心的,我自豪於身為一個老師,無畏於討罵、討嫌、討質疑,也要把孩子拉上山的勇氣。

上一篇:打電動 會變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