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15:35:23長江

東北七省之旅簡記

一放暑假,從七月一日到二十六日,我便藉著愛妻溫柔的鼓勵,參加了一團東北的多天旅程。這條路線遍及東北九省中除遼寧與安東外的七省,由長春出發,向西北進入今日的內蒙古東北部,然後轉入黑龍江省順時針繞了一大圈,最後回到長春結束。

距離上次去東北(第一次深入「匪區」),事隔十二年了,如今已是第七次前往大陸。每次出行,都不是為了吃喝玩樂、休閒散心,而是為了在我們受辱的國土上,走過一些悲情的腳印,為了在我們殘破的河山中,留下一些愛憐的目光。海拉爾!佳木斯!牡丹江!齊齊哈爾!......是多少年來令人魂牽夢縈的省會之都?今日終於可以親眼一睹。尤其最特別的,是此行將我期待已久的漠河和撫遠一網打盡!
「遼北省西北部的科爾沁台地是一片廣大的草原......」這件事在我們國中就念到了,我一直嚮往著。如今,那裡被中共劃分為「內蒙古自治區」的「興安盟」(這個「興安盟」並不對應我們興安省的舊址,後者他們現在劃分為內蒙的「呼倫貝爾盟」,最近又被升格為「呼倫貝爾市」,號稱全中國最大的「地級市」,有七個台灣大)。從白城(原遼北省洮安縣)前往阿爾山(原興安省溫泉縣)的路上,遼闊的草原在平緩的坡地上起伏延綿(科爾沁台地其實是大興安嶺的東坡),團員驚呼連連。隔兩天我們離開阿爾山市,繼續往西北鋌進,公路便翻越大興安嶺,進入夢幻的呼倫貝爾高原!遊覽車一片茫茫的草原之中,沿著筆直的公路飛奔了好幾個小時,環視所及始終是荒蕪人煙的草原!在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知邊際何在的草原中奔馳,雖如一片人間死海,卻又賦育著盎然的生機,感覺真是特別!

黑龍江省的漠河縣,高居北緯五十三度以上,是我國的「偽」極北點!我國的極北點應該是薩彥嶺啊!如今唐努烏梁海早被俄匪竊佔,廣大的蒙古地方更淪為我血淋淋的斷臂,殘破的江山僅剩這茫茫的漠河成為屈辱的極北。當地的大陸同胞如今望著江水北岸的一片翠巒,仍傷感著璦琿條約的喪權辱國,卻不知更該恥辱於江水西面,千里以外的薩彥之巔啊!

合江省撫遠縣,位於黑龍江與烏蘇里江匯流處,是我國最東邊的一處崗哨。半個多世紀以來,隨著合江省全境被併吞於黑龍江省,後者便同時擁有了我國的極北與極東。如今親眼目睹了撫遠縣城,原來它並不落在一片遼闊的「三江平原」上,而是逃脫不了完達山脈北梢的突刺,鑲嵌在黑龍江南岸的一片山坡上。這裡看不到烏蘇里江匯流的樣子,必須再往東走,前往「烏蘇鎮」。那天凌晨一點半,我們就被叫醒,準備在三點觀看烏蘇鎮的「中國第一道曙光」。最終因為天陰,我們沒有看到,但對我來說,已經滿足。
十二年來,大陸還是一樣,全面的骯髒。每一個城市,盤據著高污染的生活方式。滿地的垃圾被人亂丟,臭氣沖天的垃圾堆處處可見,沒有人收。所有的廁所,都還是沒有門、沒有水,只有坑下混著大量垃圾的糞堆。一座座設計落後的火力發電廠、鍋爐廠,使城市籠罩著濃煙與廢熱。夢中的城市一個接著一個出現,也一個接著一個,如預期所了解的幻滅。十二年前初抵長春,那種重返故土,一下飛機就趴在地上的興奮感受,如今隨著一座座城市的木然以對,我也漸漸麻痺了。

不過,我的旅程,還是會繼續下去的。因為我的出行,本來就不是為了吃喝玩樂、休閒散心的;我的出行,是為了在受辱的國土上,走過一些悲情的腳印,為了在我們殘破的河山中,留下一些愛憐的目光。這些腳印久了,這些目光多了,能不能幫助喘息中的巨龍?我還是這麼想著。


附記一:
遼北省,是東北九省中,一個台灣人最容易遺忘的省分。出發前,有同事居然問我:「(東北九省)有遼北省嗎?」「遼北省簡稱『洮』!省會遼源!」早在國中歲月,我便知道「中共擅將我遼北省解除」,其西部大半併入「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併入吉林省,東南部併入遼寧省。其後十餘年間,我仍然持續關切、研究大陸的行政區劃與地名的新舊對應問題。其中省會遼源,已被中共改為「雙遼市」(是在遼源縣與雙山縣合併之後更名的,這件事情連「維基百科」的作者都不知道!維基百科介紹「遼源」的時候以為我們的遼源就是今天的吉林省遼源市,其實中共的吉林省遼源市是我們的遼北省北豐縣!前者位於四平西北方一百公里處,後者位於四平東南方一百公里處!)

附記二:
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真正的匯流處,其實應該是在一個很大的江心三角沙洲—黑瞎子島的東北端。悲哀的是,這個足足有台灣的十分之一大,連「中華民國全圖」上都可以明顯看到的大島,目前卻是在俄國的實際控制下。經一位旅行社經理的介紹,得知俄方強佔該島的理由,在於界約中對國界線的認定,是以「主航道」為準,偏偏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之間往來的船隻,固然不繞經黑瞎子島的東北端,俄方便以此為藉口強佔黑瞎子島。在中共的努力下,據說剛好在這幾天,雙方談妥了定界的協約,中共以割讓新疆某處邊界為條件,換回了黑瞎子島西南區大約三分之二的土地,而悲哀的現實是該島較高、不會淹水並有建物的區域其實是在靠東北的三分之一處,如此中國船隻與人民仍然無法接近或眺望伯力城!依預期,主權爭議一旦以落幕收場,黑瞎子島就永遠無法全面收回了。(伯力為滿語,俄稱「哈巴羅夫斯克」,為俄國遠東第一大城。第二大城為海參崴,俄稱「符拉迪沃斯托克」;海蘭泡第三,俄稱「布拉戈維申斯克」)
混跡天涯 2010-05-23 17:20:02

版主是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可惜,現在的局勢,有心殺賊,無力回天啊!!
唉,在網上留言已經算是違反了我的原則了,我的原則是看而不說,只是版主的文章,讓我產生了很多共鳴,我似乎可以看到一個並不高大的身影,在爲了中國的民主,中國的統一而殫精竭慮的人,只可惜我們升斗小民,又有多少能力改變現實呢,我甚至連不合作都不能做到。我還是得再黨務考試中寫下 那些媚俗的文字區迎合當局,我還是得儘量去加入這個寄生在民眾身上的血瘤,在這個邪惡的政權裏面,良心的泯滅,不過是早晚的事。

版主回應
喔?原來您也是公教人員? 2010-05-26 22:56:47
阿亮 2008-08-14 09:02:16

那為什麼後來又改變主意了呢?你也想去看日全食嗎?

版主回應
日全蝕的事情我之前不知道呢!新疆是本來我太太臨時想好意找個多天的旅行給我去(12天),後來又改去東北是因為發現東北有個更多天數的團(26天),加上有些地方遲早也想去看,就去了。 2008-08-22 17:13:24
阿亮 2008-08-08 09:20:10

我也剛從新疆流浪20幾天回來,帕米爾!崑崙山!大戈壁!(學你喊一下~) 等我整理完照片與遊記再跟你分享~~

版主回應
呵!!!我這趟本來要去新疆的。 2008-08-11 1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