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7 21:46:44長江

此行大陸概況的第一次粗略發表

這次的大陸之行有諸多不順遂的事,而且缺乏感動,更沒有「奇遇」(我爸還以為我總有故事),很可惜。這是我第四次去大陸了,最感動的還是第三次(90年春節),第一次則是充滿好奇與新鮮感(85年夏),第二次跟旅行社,不可能有感動。

順便藉這個機會跟大家交代一下概況好了:這次我是第一次有朋友在一起,但不是全程作夥,而是中途碰面,又分道揚鑣。在我出發前的一個月,一次喜酒中,有個單車社的學弟—漢濂,表示有意願跟我去爬華山,後來在出發前聯絡研討了幾次(過程有些倉促),就各自出發了。

我是搭飛機到成都,遊歷成都和重慶後,搭火車去西安與漢濂碰面,漢濂則是由香港陸路進廣州,一路搭火車往陝西前進。原本他應該比我早到一天,在西安接我,但因為票買不到,弄成他比我晚到一天,而且是我去「華山火車站」(華陰縣)接他。碰到漢濂就感受到他非常憔悴,因為這幾天他被騙得很慘。我從他的身上感受到,原來我也有我強悍的一面,而且一路上總能化險為夷,算是十分幸運的人,因為到大陸這麼多次,我還沒有被騙到這麼慘過。

漢濂就是我此行的「貴人」!我說我的人生和旅途中總是貴人不斷。接漢濂的那天,由於陝西和四川間的通儲連線出了問題,我在陝西都領不到錢,而且花到身上只剩一塊兩毛!要是漢濂沒有及時出現借我錢,我就只能在旅館賴皮,等到連線恢復正常,或是被旅館掃地出門(他們說他們不會這樣做,但我看是因為時候未到),然後去當乞丐(啊沒有啦,我最壞的打算是,如果接不到漢濂,我會想辦法去周邊的三星級旅館找台胞借錢)。而且過幾天後雖然恢復正常了,但我發現我的預算已經超支,所以又跟漢濂借了一千塊(也被我媽知道,蠻丟臉的)。

我覺得漢濂雖不無責任(他實在太不小心了),但也挺無辜的,加上我也有道義責任,畢竟這是他第一次來大陸,而且是被我鼓勵挖來,之前也沒耳提面命警告他大陸的險惡(可能我習慣了),所以我決定幫他出一半的損失。後來我們在西安又遇到一輛爛車,也發生極不悅的際遇,所以那天的花費我也決定幫他出了。

不過,此行最倒楣的事情,還是我生病了。唉!人一感冒,全身都不舒服,壯漢也變行屍走肉,何況小弟本來體力就差?又肥......(胖到86千克),所以在西安室外熱得要命,又渾身無力,加上間歇性的發燒,我只能稱著慢慢走路,或待在旅館休息,浪費了不少時間,心情也不好。後來撐不下去,跑去醫院打了三瓶點滴,吃了一堆羅紅霉素(大陸人吃抗生素好像是看得很平常的事)......不過,我也很慶幸自己只是純感冒!

還有像是客運接駁的班次資料不詳造成延誤等問題,後來沒有跑完既定行程,陝北部分只到延安就匆匆趕回西安等飛機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坐車或等車,挺無聊的。

見聞方面:此行主要的目的是想尋訪一些近代史蹟,但在尋訪的過程中傷心不斷,因為我找不到一點正義的疤痕,只是看盡了共匪的邪惡。共匪是非常邪惡、無恥的集團,打從「建國」的基礎上就是以欺騙起家,統治了半個多世紀的日子裡,前幾十年是做盡了蠢事,但是他們到今天都還沒有出現任何對人民的道歉,反而繼續對邪惡的軸心人物神格化,企圖對全中國人竄改歷史於永久......所謂「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風行草上必偃」,為什麼今天大陸還有這麼多招搖撞騙的民眾,跟政權有直接的關係啊!

大陸的禁煙運動好像又走下坡了,上次去還有一點曙光,現在又沒了(還是我去的省分不同呢?應該是吧?),火車、公車、餐廳、各種公共場合,總是都有人吸煙,對於不吸煙的我來說是很不舒服。另外,我發現在大陸內地,會說國語的人比我想像的要少很多!在四川、重慶、陝西,大部分的人無論老幼,都不會說國語,溝通常有困擾。之前去的魯晉豫冀四省,雖然也有他們的方言,但畢竟是中原核心,國語普及率高得多,尤其是冀魯兩省,至於東北,由於漢人大都也是這兩省的移民,所以都說國語(而且捲舌腔很重,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