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5 23:04:19長江

88年我幫一位離職同事寫的推薦函(沒有用上)

致貴公司主管:
您好,我是淑如的舊同事。
基本上,這封信不應該由我這樣的無名小卒來執筆;但是我實在沒有辦法忍受,我竟然可以不費盡全力的告訴大家淑如的好,就像我沒有辦法接受淑如的離去一樣。
淑如之所以離開原本的工作,簡單的說,她是被遣散的。但是同事們都不甘心,不甘心她為什麼會被遣散。
一般人事主管,如果對於新進的員工不甚了解,難免會以「形象」來評斷一個人的實力。淑如這樣的一個女孩,就是在這樣的障礙下,被定位為「小妹」。當新進的形象與原先的設定有差距,就可能淪為犧牲。
事實上又如何呢?淑如在辦公室中的工作量是最大的,而且只要是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她都願意默默的去做。簡單的事從打掃辦公室就可以看出,這個辦公室雖然口頭上是說每個人都有維護清潔的責任,但是實際上默默的將辦公室維持清潔的人只有淑如!就是她,一個人默默的在那邊掃呀掃、擦呀擦的,當我想要幫她的時候,她已經快要做好了。
而更重要的是,淑如卻不是只會掃地!主管交給她做的案子,在她細心的處理下,都一件件的、靜靜的完成了,而且從來沒有出過紕漏!真的從來沒有出過紕漏!即使是一個頗需智慧與經驗的案子,雖然畢竟沒有辦法一次就做得跟主管親自規畫一樣的好,但是已經很接近,已經就是主管想要的東西了。
淑如的學習力是驚人的,她什麼都肯學,而且可塑性非常的高。從她剛來,對於這個工作全然陌生,發展到很短的時間之後,她就能得心應手,而且還不斷的在學習之中。什麼事情,你只要教一次,她就已經瞭解了;而且,她還有自我學習的能力,你甚至不用教!
淑如的記憶力是驚人的,有什麼事情你只要說一次,她就可以記得牢牢的,甚至只要被她旁聽到的東西,她一樣也不會放過!我的父親養育我二十四年餘,從來不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但是淑如卻可以馬上知道,而且不會忘記,而且還可以靈活運用,我甚至根本不記得我是什麼時候說過我不喜歡吃什麼東西了!
淑如的細心是驚人的,在這間亂糟糟的辦公室裏,只要被她瞄到過的東西,從來沒有找不到的,遑論是在她手上的東西。在她進來我們辦公室之後,這裡的資料開始受到悉心的整理,雖然沒有人教她整理的妙方,但是她所自創的方法,卻從來不會有漏洞,從來沒有東西會在整理的過程中遺失或凌亂。
相對於健忘、粗心、頑固、學習能力低落、錯誤百出令主管冷汗直冒為之氣結的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到底那裡比得上她。當我聽到淑如即將離去的噩耗,不禁大聲疾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被遣散的不是我!?」
當我們知道可愛的淑如竟然要離開我們,我們心如刀割。
當我們想盡辦法說服上司留下淑如,卻一直沒有斬獲時,我們心急如焚。
我們的主管為了淑如的事情撐了很久,這段日子以來她為淑如焦慮、為淑如傷心、為淑如含淚,不斷的向上級爭取希望淑如能夠留下來,因為我們實在很難再找到像淑如這樣的一個好幫手;然而遠在天邊的決策者全然不瞭解,只是一味認定淑如為「小妹」。這是成見!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
原先我以為如果我在這個時候提出辭呈,是否就可以把淑如留下來。但是自私懦弱的我卻沒有這份勇氣!而且當我知道這件事情的前後原委之後,我才明白,就算是我辭職,恐怕也難保淑如能夠留下多久!
我還沒有說完。淑如的敬業是驚人的。我沒有辦法理解,淑如為什麼對於這麼累的工作、幾乎天天加班的工作,沒有一點倦怠。而當她在如此倉促的情況接受了這樣的判決之後,竟然一點也沒有想到,要如何在即將離職的日子來到之前,將堆積如山的欠假補休補休。業務依然繁忙,而她依然奮戰不懈!
淑如為我們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她的表現是如此圈點得密密麻麻!對於她的事,我們只能惋惜,她太溫柔、太憨厚了。
這段日子以來我一直在想,究竟像我這樣一個無錢無權又無名的小卒,還能夠替她做些什麼。我絞盡腦汁所能夠做的,只不過是寫這封信罷了。希望您一定要好好的認識淑如,她不會讓您失望的。

敬祝
業務順利
XXXXX基金會
其中一個不才的活動企畫